>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东股权质押逼近警戒线 多家公司上演另类增持

2012年12月12日01: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股东股权质押逼近警戒线 多家公司上演另类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阳戈

  产业资本近来的增持潮,已成为A股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连续3周的净增持也是支撑大盘上攻的中坚力量之一。

  不过,这些选择增持的产业资本,并非个个都是冲着“看好公司未来”的目标而来,除了维护定增价、给解禁股创造减持条件这几个 原因之外,最近又出现了另一种增持目的,那就是为了避免因股价大跌而导致质押股进入预警区域,进而被要求追加保证金或者担保的尴尬。通过增持来刺激股价,自然成了质押股东们的不二选择。

  多家公司“另类”增持

  如近期的上海莱士 (002252,收盘价13.2元),其控股股东科瑞天诚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自12月4日起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2%的股份。而实际上,在10月份刚刚推出的“中铁信托·丰利1236期上海莱士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科瑞天诚以其持有的1100万股股票进行质押担保,该产品质押警戒线设置为12150万元,相当于每股均价的警戒线大约在11.05元。9月份推出的“中铁信托·丰利1232期上海莱士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科瑞天诚以其持有的915万股股票作为质押品,10200万元为该产品的警戒线,合每股均价的警戒线为11.15元。

  从盘面可以看到,科瑞天诚12月4日启动增持当天,上海莱士股价最低探至11.61元,距离警戒线仅一步之遥,科瑞天诚选择的增持的时机非常巧妙。又由于科瑞天诚曾在12月1日表示,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836亿股,占总股本37.5%,而其中质押部分近1.779亿股,占比36.34%,如果再要追加质押,科瑞天诚手中已经没有股权筹码。对科瑞天诚来说,守住警戒线显得尤为重要。增持至今,上海莱士股价累计上涨了10%左右。

  上海莱士并非个案,类似情况还发生在乐视网(300104,收盘价15.82元)身上。

  乐视网12月4日发布增持公告,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贾跃亭及高管人员共计5人宣布未来6个月内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5万~70万股。消息一出,乐视网股价截至目前已累计上涨13%。不过,股东增持一说一直遭到质疑。有媒体粗略算了一笔账,乐视网大股东贾跃亭质押1.16亿股,二股东贾跃芳质押2090万股,三股东刘弘质押超千万股,五股东贾跃民质押超500万股,且各股东质押股数占比各自持股总量的比例均较高。不过从近期发布的“宏信-乐视网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宏信-乐视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情况来看,其17.23元/股的警戒线和质押率大于60%的红线,显然使质押方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最终后一个信托计划被迫追加股票质押。

  此类情况还发生在8月表示增持的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6.19元)、以及12月1日抛出增持公告的中天城投(000540,收盘价6.2元)身上,其大股东都有大笔股权质押。

  弱市质押风险大

  “各个信托产品不同,设置的条件也不尽相同”,北京某市场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说来,以股权作为质押都是要打折的,打3折的情况都发生过,这是因为不同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有所不同。在弱市背景下,大比例质押股权,外加质押率较高,就尤其具有风险性,因为股价一旦持续下跌进入到平仓线以下,在没有其他股权可供追加或者其他资产以供担保的情况下,强行平仓的可能性较大,而这也会进一步恶化股价下跌的局面,大股东同时也会失去自己的持股份额,甚至影响其控股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铁信托·丰利1236期上海莱士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质押率高达86.17%。这意味着,只要股价稍微下跌,这款信托产品很容易进入预警区域。

  对于股东质押股权的行为,上市公司方面一般都表示不知情。此前宁波华翔(002048,收盘价6.81元)高价回购,就曾引起媒体的关注,不过上市公司仅表示“集团公司财务健康”,除此之外没有更多信息。昨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中天城投时,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也称大股东质押情况上市公司不知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