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业困境加剧 设备商投电站自救

2012年12月12日01: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光伏业困境加剧 设备商投电站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伍源源 发自北京

  光伏行业内忧外患的困境仍在加剧。昨日(12月11日),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在 “中国国际太阳能(INTERSOLARCHINA)”研讨会上表示,多数光伏企业亏损超4个季度,账款回收周期加长,造血能力恶化,行业面临严重困境。

  王勃华认为,欧美国外市场贸易环境恶化,多晶硅和组件出口价格持续下降,以及产业无序发展,产能扩张过快,供需失衡,账款回收周期加长,企业造血能力下降,这些综合因素导致中国光伏行业出现困境。

  王勃华在大会上表示,今年新增装机4GW~5GW,同比增长超60%。前三季度我国多晶硅产量为5万吨,预计今年的年产量为6.5万吨,同比下降20%,产量仍居全球第一,与去年持平。进口超8万吨,增长23%。行业自给率降至47%以下。光伏行业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因素,今年多晶硅产品价格每公斤一路降至18美元,低于2000年水平。王勃华称,2011年全球光伏设备销售收入128亿美元,预计今年将下降57%。预计今年中国光伏专用设备的订单将减少80%以上。

  行业面临严重困境,不少厂家也在谋求“自救”。

  民生证券首席分析师王海生表示,很多设备企业例如特变电工、晶科能源都开始投资电站,来增加设备销量,但是电站度电补贴价格和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使得这些企业风险变得不可控。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国家电网前不久出台的文件解决了6兆瓦以下分布式光伏的上网问题,但是地面电站的上网也不容易,因为电网规划与地面电站的规划不协调,由于电站地点多在电力需求少的西部,导致电站建好后,电量送不出去。

  王海生表示,国网光伏新政并未列入省市级电网的内部业绩考核,因此政策对于产业的推动作用有限。

  作者:伍源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