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汇率明年面临调整压力

2012年12月12日03:35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人民币汇率明年面临调整压力]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回顾2012年,在经历了去年末至今年8月的连续下跌之后,人民币汇率开始了稳步走升之旅。尤其是在今年国庆节后,人民币汇率“180度大转弯”开始了连续上涨,并屡屡触及盘中1%的涨停限制。同时,与2011年全年高达4.49%的单边升幅相比,人民币汇率今 年至今的升幅约为0.76%,双边波动趋势愈加明显。

  对于明年人民币走势的展望,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指出,今年下半年的升值是短暂趋势,考虑到外贸进出口及外商直接投资(FDI)情况难以快速恢复,明年的汇率走势将以震荡为主,也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汇市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6.2460,较前一日微跌9个基点。盘中最高价6.2277连续第8个交易日触及1%涨停限制。在今年11月27日,人民币汇率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高位后,震荡时间已达两周左右。

  同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报6.2906,距离今年5月2日最后一次高点6.2670回落约236个基点,与去年末中间价6.3009相比则差距不大。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相比2011年的巨大升幅,今年以来汇率的整体双边波动及日内汇价波动都明显加剧,但升值幅度却基本上原地踏步。她对证券时报记者称,这恰恰表明今年的人民币汇率更多受到投机套利行为的影响,而非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和引导。

  11月初在沈阳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外汇投资行业高峰论坛上,谭雅玲就曾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正在加速推进,但香港的投机风暴也在愈演愈烈。人民币升值压力、港币联系汇率制度、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等敏感话题交织在一起,我们更应保持清醒头脑,放缓产业扩张、地域扩张等的步伐,切实控制金融风险。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对记者称,明年我国汇率政策的调整空间不大,也没有进一步扩大波幅的可能及必要。他认为,国际上主要货币99%的成交价格波动区间都是在1%以内,我国市场还比较单薄,再度扩大波幅可能不切实际。

  赵庆明认为,今年全年人民币升幅将不会超过1%,明年再继续走高的可能性将会减小。而且,整体的汇率波幅有望超越今年水平,调整的空间或加大。“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预期单边化,市场缺乏深度和广度。”

  展望来年,刘维明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进一步成熟,波动将更加合理有序,人民币国际化也会渐次推进。但总体上美元可能会走强,境内汇市震荡加大,中间价的引导作用也将日益凸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面对汇率高估、出口受压、国内经济疲弱等现象,我国宏观政策如果继续以对内扩张等手段去应对,就很容易吹胀资产泡沫。而在未来美元利率、汇率“双升”的可能性面前,人民币更应选择主动贬值去加以应对。

  作者:朱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