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疆城镇化有望提速多家上市公司提前布局

2012年12月12日01:3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新疆城镇化有望提速多家上市公司提前布局]
  ⊙记者 周鲁 徐晶晶 ○编辑 全泽源

  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新疆城镇体系规划(2012-2030年)》(下称《规划》)目前已获自治区党委通过,现正处于再次征求意见阶段。随着中央近期力推新型城镇化战略,该《规划》获批有望加速。按该《 规划》推算,未来8年,新疆城镇化将大提速。由于看好新疆城镇化的广阔空间,多家新疆上市公司如光正钢构新疆城建西部建设天山股份等已开始积极布局参与。

  城镇化质量将不断提高

  《规划》提出新疆城镇化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新疆城镇人口占新疆总人口比重达到58%;到2030年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66%至68%;城镇化质量不断提高。资料显示,2010年新疆人口2181.3万人,城镇化率41.33%,低于全国水平8.35个百分点。2000年至2010年新疆城镇化速度年均增加仅为0.7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若要达到上述《规划》目标,未来8年,新疆城镇化必须大提速,年均增加速度要从0.74个百分点,提高到2.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重点阐述了天山南北坡各自的定位与目标。其中,天山北坡地区要建成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带,率先实现现代化,打造一批引领全疆发展的中心城市和绿洲城镇组群。到规划期末,城乡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水平整体达到我国东部地区平均发展水平。2030年城镇化率75%至80%。天山南坡地区建设一批带动南疆社会经济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绿洲城镇组群。到规划期末城乡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水平整体达到我国东部平均发展水平。2030年城镇化率65%至70%。南疆三地州以民生导向城镇化为着力点,改善人地关系,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促进多民族和谐发展。打造对内对外开放新的桥头堡和门户城市。到规划期末城乡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水平整体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30年城镇化率55%至60%。北疆北部地区打造一批和谐发展、特色突出、魅力彰显的特色城市和小城镇,完善边境居民点体系。到规划期末城乡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水平整体达到或超过我国平均发展水平。2030年城镇化率72%至76%。

  对此,《规划》编撰部门相关人员表示,《规划》将是未来新疆范围内实施城乡规划管理,合理配置空间资源,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统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的基本依据。《规划》经国务院批准后将具有法律效力。

  除此之外,该《规划》还提出,将把乌鲁木齐市建设成为国家对外开放重要的国际城市,把喀什、伊宁-霍尔果斯、库尔勒培育成为自治区重要增长极,建设一批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提升中小城市和县城发展水平。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虽然该《规划》现在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新疆区域内的相关公司都已秣马厉兵,积极布局。作为新疆最大的钢结构企业,光正钢构方面表示,公司明年将达到15万吨的钢结构生产能力,其中将着力发展特种钢结构,由于有相关部门针对疆煤外运难问题提出了“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发展思路,因此大规模建设火电锅炉,将明显利好该公司大力发展的火电锅炉用钢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光正钢构今日公告,与新疆油建签订了《工程技术公司总体搬迁项目锅炉维修作业区钢结构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暂定合同总价为3800万元。占公司2011年销售收入的比例为8.91%,公司方面表示,项目根据工程进展情况分期结算,主要对公司2013年度业绩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

  该负责人还表示,乌鲁木齐近期新建的田子路工程中还采用了一定的公司钢结构产品,除此之外,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016年1月在新疆举行,公司作为新疆最大的钢结构生产企业,将积极参与冬季运动会的场馆建设工程。

  主营房地产、基建及新材料三大业务的新疆城建,也将在新疆城镇化建设中明显受益。公司相关人士此前对本报表示,天山北坡经济区规划启动后,新城区建设一定需要市政、道路、房屋等方面的大开发,新疆城建将迎接一轮快速建设和发展的黄金时期。

  西部建设是国内混凝土优势企业,公司在新疆占有30%以上的市场份额。对新疆城镇化建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就目前公司南北疆的混凝土生产站点的布局来说,完全能够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最重要的是混凝土企业的资质,目前新疆拥有资质的企业只有数十家。”

  而作为新疆水泥的龙头企业,天山股份目前占新疆水泥市场份额的40%以上。公司方面认为,新疆城镇化提速将有助于疆内新增水泥产能的快速消化,有利于恢复水泥企业的信心,稳定明年的水泥价格。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