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微企业深陷多重困局 急需打通资本通道

2012年12月12日08: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小微企业深陷多重困局 急需打通资本通道]
  小微企业融资历来是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难题之一。12月8日至10日在海南澄迈举行的2012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与会专家认为,目前小微企业正深陷多重困境,如何打通资本通道显得至关重要。建议积极构建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体制,实现融资渠道向多元化融资的模式转变。同时, 应继续加快财税改革,让小微企业减税、减负,轻装上阵。

  小微企业面临多重困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说,某种意义上讲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最为重要的坚实基础,因此保证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畅通应成为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重要工作。

  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总部中小企业版块总经理王建说,中国有3500万到4000万中小企业,其中80%至90%的企业融资困难。政府鼓励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也想融资,可最终的结果总是很多企业拿不到钱,金融机构有钱却不敢放。

  辜胜阻表示,当前的小微企业面临融资贵、用工难、税费重、成本高、利润薄等多重生存困境。像深圳有38万家中小企业,但是真正能从银行得到贷款的只有一万多家。“当前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不仅难而且贵,贵已经上升为最主要的问题。”辜胜阻说,在用工方面,小微企业存在“招不到、留不住、用不起”问题;在盈利方面,成本高、税费重双重夹击,利润很薄;在投资方面,市场缺乏订单、投资缺乏空间。“只有缓解小微企业的困境,才能使实体经济的基础更加坚实。”

  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惜表示,作为老品牌的海南龙头企业,也感受到了“寒意”。他说,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面临着诸多难题:一是通货膨胀,造成原材料、劳动力、能源等各项成本上涨,市场价格难以提升,利润空间小;二是税收高;三是劳动力流失,员工经常炒企业“鱿鱼”。

  提高自身实力、完善金融体系共促小微企业成功融资

  中小企业的出路何在?有专家认为,融资或是化解危机的方式之一。也有企业家认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成长离不开政策扶持,同时也需要更少的干预和更宽松的市场环境。不过,更多还是要靠企业自身的创新。也有企业家强调,要坚持做品牌。有了品牌,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才会有比较高的附加值,产生品牌效应,从而有效益。

  银河证劵首席总裁顾问、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企业家要为转型做好准备。企业家不仅要有事业心和责任心,而且需要实干精神。要时刻了解市场的动态,并结合自身的优势,不断地创新改进技术,调整和革新工艺,立足实体和产业。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金佳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十游表示,好的企业一般有好的门槛,不好复制,金融机构也愿意把资金投给他们。金融机构追求回报的PE、VC,至少需要有25%以上的年增长率,企业背后要有好的创始人和好的团队。

  辜胜阻说,化解实体经济贫血,缓解小微企业的困境,必须完善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体制。让资本回归实业,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例如温州的调查表明,温州的融资特别是民间借贷的利息高达30%,但温州小微企业投资回报只有3%。

  有业内人士表示,怎么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建立一种多层次的股权投资体系,对小微企业也十分重要。辜胜阻还建议发展科技金融,科技型的小微企业可以通过专利进行贷款。通过农地金融和科技金融,让想创业的农民工和科技人员解决创业和置业的需要。

  另外,辜胜阻还建议继续加快财税体系改革,要把扶持三农的少取多予的政策移植到小微企业上,让小微企业减税、减负轻装上阵。

  融资渠道要向多元化融资模式转变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峰会上表示,要持续提高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把握好“机构为主,机制为重,政策引领,目标先导”。

  一是推动银行设立专用机构,目前已经有100多家商业银行成立了专门机构。中小银行加快设立专业支行,特色网点,不少已经成为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品牌;今年新设的800多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经成为重要的生力军。二是积极推动银行业体制机制的建设。近年来银监会大力推动建立专门的利率风险定价机制、独立核算机制、高效审批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专业培训机制和违约通报机制,可以使服务效能、审批周期大大提高。三是政策引领。主要是通过差异化的监管政策,鼓励和推动银行业创新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四是目标先导。积极推动信贷目标的落实,推动小微企业信贷的持续增长。

  阎庆民还表示,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要向多元化融资的模式转变。要充分利用股票市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渠道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创新企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要从完全依靠自主积累向部分依靠财税贴现转变,从而破解融资障碍。

  有业内人士表示,还要注重从单项的融资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小微企业的生命周期非常短暂,要通过打造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模式,来打造一体性的金融服务,全程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信贷体系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发展草根金融。虽然现在有城镇银行,但是民间资本不能进入,大银行又没有积极性。应该大力发展社区性的银行。信贷企业应该是多层次的,股权投资体系也应该是多层次的。

  辜胜阻指出,对于城镇银行,现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能干不愿意干”,而大量民间资本“想干又不能干”。要改变这一现状,应让民间资本在城市社区发展中小银行,来建设和中小企业“门当户对”的融资体系。

  作者:王存福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