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毛纺两巨头被查升级 航天通信山东如意陷财务迷局

2012年12月12日10:1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夏寅

  本报记者 夏寅 上海报道

  一纸监管令,揭开了央企上市公司航天通信(600677.SH)不为人知的一面。

  12月10日,航天通信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被指其2011年新收购的控股子公司张家港新乐毛纺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新乐毛纺)财务基础薄弱,与部分客

户的业务及资金往来频繁、账实不符,存货及固定资产管理存在重大缺陷。

  这份监管文件还显示,所谓的“部分客户”便是山东如意(002193.SZ)及关联企业。

  早在今年10月,山东如意便自曝被山东证监局介入调查并要求整改的监管令,其中就提及了与新乐毛纺之间存在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但却只字未提新乐毛纺的控股股东航天通信。

  而如今监管升级下,航天通信被迫浮出水面,山东如意的整改方案亦于12月5日出炉,但这两大国有巨头间的资本迷局也随之被揭开一角。

  对此,12月11日,航天通信董秘徐宏伟对记者表示,“我们尽快解决,我们按照监管局的要求会解决这个事情。”

  多方疑症

  10月19日,山东如意被监管机构指出,与其主要供货方裕龙集团、青岛东雍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东雍)、新乐毛纺等之间往来账目记录混乱,导致部分往来账目期末余额无法核实。

  其中2011年“对新乐毛纺的预付账款余额为4497.27万元,公司对对方来函确认的金额为871.16万元。公司年报披露向新乐毛纺采购货物8587.43万元,但新乐毛纺账面对公司的销售金额为7948.77万元”。

  双方账目期末余额现“乌龙”的情况,此番亦被浙江证监局提及。

  山东如意于12月5日发布整改方案,但称与新乐毛纺相关核查工作正在进行;双方公告均预计12月底前确认结果。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末,航天通信对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如意集团,持山东如意第一大股东如意毛纺集团24.46%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应收账款达1.43亿元,主要系2011年末补充确认对如意集团1263.91吨毛条销售业务所致。

  对航天通信披露的应收账款,山东如意董秘苏晓解释称,“没有这么多。我们正在核实,最终以核查结果为准。”

  事实上,山东如意、裕龙集团、青岛东雍以及新乐毛纺等之间的复杂纠葛由来已久。苏晓也坦言,“我们与供应商之间、供应商与供应商之间有着长期的业务往来,财务方面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记者调查发现,2010年1-10月,新乐毛纺来自如意集团的应收账款为792.28万元,占比24.1%;而2011年航天通信对如意集团的应收账款达1.17亿元,占比14.84%。

  新乐毛纺与另外两方亦有巨额资金来往。2010年1-10月,新乐毛纺1年内的应付账款达3.27亿元,其中来自青岛东雍和裕龙集团分别达2.72亿元和3086.72万元,合计占比达92.79%。

  谁是原罪?

  让市场关心的是,皆为大型国企,缘何会因会计核算问题被两地监管部门同时调查?新乐毛纺或难逃主要干系。

  航天通信公告称,新乐毛纺去年末账面原值1598万元的二手洗毛线及梳条设备,系从张家港保税区勤德贸易有限公司购入。经查,该设备与山东如意经营租赁给勤德贸易的二手设备属同一批次,于 2010年从山东如意拆卸运抵。

  而山东如意整改方案则对此避而不谈,“公司及时与勤德公司进行沟通,掌握设备的使用状态,截止到目前,该设备运行使用正常。”

  苏晓告诉记者,“每年我们都会对经营租赁的设备进行盘查,勤德是否转卖,我们不知情。我们也是浙江证监局通知才知道。”

  据悉,这批设备账面净值3536.05万元,承包给勤德贸易经营5年,年租金4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如意公告显示,勤德贸易向山东如意蹊跷地申请购买该批设备。

  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勤德贸易对设备没有处置权,不能转卖,下家买了也没有产权。下家只有通过德勤贸易渠道购买设备,才能弥补产权不清的瑕疵。”

  重重迷雾背后,航天通信、山东如意到底隐匿着怎样的资本游戏,新乐毛纺又扮演着何种角色?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