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大所”中国分公司遭起诉 在美上市中企或集体退市(图)

2012年12月12日1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五大所”中国分公司遭起诉 在美上市中企或集体退市(图)]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位于华盛顿的总部大楼资料图片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位于华盛顿的总部大楼资料图片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2月10日文章】题:围绕着资产负债表展开的冲突

  中美两国之间最大的对决并不会发生在太平洋上,而将发生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内。

  中美两国一直在上市公司的审计问题上处于冲 突状态之中。上周,SEC指责世界五大会计公司在华的分公司违反美国证券法规,因为它们拒绝向调查人员递交有关涉嫌中国企业的信息。这是两国之间不断升级的对抗中一个最新的但更具戏剧性的行动。

  这种行动可能会轻易触发一场金融大决战,美方可能会前所未有地强行给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摘牌。这种做法可能会造成数百上千亿美元的损失。

  过去10年,大约有400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大多数必须依赖在华注册的审计公司在许多情况下必须依赖一些全球大型审计公司在华的子公司对其进行审计。为了让SEC接受它们的审计,这些在华的审计公司必须在SEC注册并保持良好记录。

  问题在于,中国证券监管机构中国证监会不准SEC根据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对在美国注册但总部仍设在中国的审计公司进行审验,中国证监会认为,美国监管机构审验中国审计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国国家主权。作为回应,SEC对几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及其经营活动启动了欺诈调查程序。上周作出对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华分公司指控的决定似乎意味着SEC忍耐的结束,它在向法院提交的申诉中表示了失望之情。

  尽管相关事件的细节似乎深奥叵测,但其产生的影响再怎样高估也不为过。在华的审计公司可能将面临罚款,而且还可能被取消为SEC审计的资格。如果在华审计公司被取消注册,那么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将无法再找到为其审计的会计公司,所有中国企业最终因此将不得不集体从美国股市退市。相关股东可能会继续持有手头的股票,但这种股票可能很难进行交易,其价值因此将大打折扣。

  有些人认为,中国其实并不需要美国的资本市场。对这种观点持赞同意见的人指出,中国企业不仅不应该屈服,而应该回到中国到国内或香港股市上市。如果在那里上市,它们股票的估值或许还会提高。鉴于中国沪市指数目前已经从五年前的最高点下跌了大约三分之二,同时,香港证券监管机构也对内地上市公司的欺诈行为表示了同样的担忧,走这条路或许同样不会轻松,或者不会像看起来那样有希望。

  如果被SEC授予审计资格的中国企业走上了一条死路,那么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众多跨国公司尽管总部设在美国,但它们在华都拥有大量业务。百胜全球餐饮集团44%的收入来自其在华的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店。美国通用汽车公司34%的利润来自其对华的汽车销售。这些数字对于它们的资产负债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们需要在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注册的审计公司为它们作担保。如果不存在这种审计公司,这些企业就将遇到麻烦。

  或许存在一种聪明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将公司的审计工作分派给多家审计公司,而任何一家都无须为其“主要”业务作担保。不过,这是一项高成本且烦人的工作。尚不清楚的是,是否存在着这样一种举手可找到的漏洞,即在华拥有大量业务的跨国公司能够在不严重违反美国证券法规的情况下解决这一问题。

  不过,SEC或许认为没有其他选择。中国设置的各种限制有效地使中国企业完全摆脱了美国证券法规的监管。如果这仅仅是一种理论上的担忧,一切还有回旋的余地。但是,由于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几十家中国企业受到了欺诈传闻的影响,投资者已经损失了数十亿美元,SEC眼下必须采取行动。SEC每采取一个行动,中美两国就朝着可怕的“金融离婚”又进了一步。

  今日外媒推荐

  


  外媒:伊朗否认与朝合作研发高端武器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