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佐利克:欧元区危机仍没结束 美国前景会非常好

2012年12月12日11:21
来源:财经网
  12月12日,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盛典暨2012央视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欧元区危机仍然没有结束,因为要处理主权政务危机等三个棘手的问题,而美国的中长期前景则会非常好。

  以下为文字实录:

  佐利克:谢谢 大家邀请我来参加CCTV今年的论坛活动。我觉得这是一种特殊的荣幸,感谢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鼓励大家就世界经济进行对话,对中国在世界经济当中的角色进行讨论。对我来说,能够成为主旨演讲嘉宾,给大家介绍国际经济情况,是一种荣幸。在报告当中,我会给大家介绍发达经济体现在的趋势,我对欧洲的看法,对美国的看法,跟大家分享一下上述发达国家的变化对中国经济改革的影响。

  首先看一现在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2010年和2011年,中国消耗了世界水泥的64%,铁矿石的58%和铜、钢等的45%。如果大家还没有吃早餐,您知道吗,世界的猪44%,鸡的48%,世界大豆的70%都是为中国所消耗的,这些都是巨大的数字,当然它也会发生变化。印度会紧追其上,比如在金融危机之前的10年当中,南部撒哈拉非洲国家,年度经济增长率是5%-6%,现在已经快恢复当时的经济发展速度了。在过去五年当中,全球经济增长三分之二其实都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90年代,也就是20%。

  在过去10年当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长了25%,后来进一步增长了40%。我描述的其实是一种趋势,而不是预测。同时,全球经济的危机对发展中国家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当然,各个国家所受到的影响还有所不同,比如说中国面临持续改革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加强了自己的宏观经济改革,比如说财政、预算方面的改革,遏制通货膨胀。现在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做的是微观层次的和结构方面经济的改革,在我看来,世界经济的本质已经发生变化,重心已经在转移,而且速度是很快的,这会带来一系列深远的影响,比如说世界银行和中国之前发表了一份报告,中国2030年报告,指出中国城市化比例会从50%上升到今后的70%,也就是2030年会上升到70%。在南亚这些国家,城市化率会从今天的30%上升到2050年的50%左右。城市化意味着要大兴土木,但是更重要的会引发很多社会变革,会引发经济的变革,也会对环境造成深远的影响。

  很多亚洲国家都是在海拔低的地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对大家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所占的经济比例越来越大,这对南南贸易有影响,对货币制度、旅游业、供应链、商业模式都会有很多影响,其实南南之间的壁垒比南北之间得更大,南南的国家之间消除障碍,收益会更大。当然,南北关系也发生重大变化,包括投资,中国企业走出去,这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座的各位都知道,如果一个经济体处于不断上升的过程当中,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说2030年中国的报告,说到了中国要提防中等收入的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经济增长会慢慢放缓,劳动效率的提高会遇到很大瓶颈。60年代世界提出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概念,2008年,只有13%当年的中等收入国家变成了高收入国家,其中就包括希腊。同时,二战之后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建立了一种格局,而这种格局在不断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美日一直在世界格局上占据主导地位,但是这世界经济的三极都碰到了很大的困难。未来欧洲的格局怎么样?我想它是在困难当中前进,经济困难很大,让他们无法脱身。日本人口老化,会有很大的阵痛,未来在世界的地位还无法预测。如果美国有正确的政策,情况会好一些,仍然能够在世界上发挥领导作用的发达国家,仍然能够帮助世界完成转型,这都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格局当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你们面临着巨大机遇。与此同时,现在已有的经济、政治、国际格局,不是发展中国家创造出来的,为此,你们的崛起在政治上、安全上、环境上、经济上都会对世界产生重大的影响

  这就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应该成为国际格局当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2005年我讲到中国崛起的时候就用了这个关键词,有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认识到了他们应该跟发达国家一样,承担国际责任,同时也指出自己的种种不足,比如中等收入国家会说75% 到80%的人口每天收入不到两美元,所以对这些中等收入国家来说,他们通常会说我们可能没有办法承担巨大的国际责任。

  第二个话题,欧洲的格局,欧元区危机仍然没有结束,因为要处理三个棘手的问题,一个是主权政务危机,第二是银行体系。银行体系占据了很多坏帐这样不良的国债,第三,要搞国际竞争。欧元区还要建设新的欧元机制和体制,还要处理这么多棘手的问题,欧央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这个夏天欧央行行长指出了正确的道路,也给陷入困境的国家提供了支持。但是,金融财务方面的政策只能一时缓解,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怎么办?德国50%的政策是正确的,他们清楚必须进行结构性、根本性的改革,另一方面,这个时间点也许不对,因为要进行深层次的改革,要求各个国家逐一进行改革,这会拖缓经济复苏的进程。为此,欧洲人认识到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与此同时,欧元区还要进行再资本化的过程,要拥有更多的资本。但是所有的改革步骤很难同时开展,很难延续下去,因为欧元区的增长几乎是0%,为此,很多对政治家的考量,一方面是维持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要进行改革。很多美国人忽略了欧洲团结一致的决心,欧洲人现在所面临的困难很多,欧元的未来是什么?我知道欧元区的改革要花很多年的时间,我们要密切地关注,西班牙、意大利、希腊能够进行改革吗?有这种能力吗?法国愿意出手相助,还是抽身而出?德国人会在政治上继续支持欧元区吗?他们能够正确地估量未来的困难,能够引导欧洲走向新的纪元吗?我们有很多疑问。美国怎么样?有迹象表明,美国前景在中长期来说还是非常好的,只要美国政府能够面对一些重大挑战,新的技术、能源方面的创新,会为美国打开一道前景,能够降低基础设施的成本,能够促进投资,减少投入成本,减少美国外贸赤字。加拿大和墨西哥如果能源市场跟美国市场进一步一体化,美国得到的效益会更大。

  此外,美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仍然很强,软件行业,我们的硅谷已经给电力行业、娱乐行业、零售行业,甚至制造业都带来了巨大变革。我们的生物工程,机器人,前景一片看好。但是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尽管他们的生产效率很高,科技很发达,最大的挑战就是要不断开拓新的前沿。与此同时,美国企业也碰到很多挑战,很多竞争,他们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开展创新呢?在过去10年当中,美国出口已经有所改善了,美国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所占的比重从25%上升到50%以上。美国经济仍然处于经济复苏早期,为此,现在美国企业在资本投资方面仍然不太乐意,也不愿意增加人手,所以美国CEO现在非常迟疑,这部分归因于美国财政悬崖,对美国经济增长和纳税人都有很大的影响。美国消费最近比较愿意花钱,我们希望继续下去,这样商业信心也能够增加。但是消费者的花销最终还是要量入为出,美国人的收入能增长多少?有很多不确定性。为此,美国的预算应该致力于让美国经济继续增长,减少债务,鼓励更多的消费,这才是正确的道路。但是今年美国国会在讨论的时候,应该为2013年制定相应的行动纲领,为此,美国需要持续不断地改革,否则又会陷入僵局。美国各界要达成一致的意见,主要还得靠总统发挥协调人的作用,因为美国的政治制度是三权分立,行政部门和国会之间要经常讨价还价,而且经常有不同的意见,但毕竟他们还是要建立相互的信任,能达成一致的意见。

  最后再谈一谈所有这一切国际经济的变革和挑战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过去30年当中,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都应该为自己的历史成就感到骄傲。我第一次来中国访问是1980年,当时我在香港工作、居住,亲眼目睹了中国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邓小平先生显然极具远见卓识,他倡导改革开放,从而释放了13亿中国人民的能量,也让中国人民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而且中国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像朱熔基总理鼓励国民经济当中有更多的竞争,而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我今天在报告当中想跟大家还要谈到,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已经变了,而且会继续变化,从1978年已经在变化,2008年到现在也在不断变化,邓小平先生鼓励实事求是,江泽民先生说我们要与时俱进,我相信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同样非常了解新一代中国人所面临的挑战,我当世界银行行长的时候,给中国领导人献计献策,向他们指出中国的挑战,包括中国会未富先老,还有中国的劳动力,以后中国老龄化,所以新进入的劳动人口比老人要少,食品、环保、城市不稳定方面的挑战,所有这些问题都出现全球经济格局大变革的情况下。

  十二五计划强调要进一步刺激国内需求,而不是消费,而且要有不同的重点,以前是靠投资和出口来拉动增长,但是之前的五年计划效果不错,毫无疑问,经济危机使得中国认识到不能够完全依赖传统的经济刺激工具,现在关键在于要进行结构性的转型,并且要实现必要的变革。有了经济上得成功,中国就会出现进一步利益集团,希望能够巩固自己的利益,获得更多的利益。所以,我觉得中国确实面临一个巨大的转折,也希望中国新的领导人,还有他们的合作者能够进一步促进这种结构的转变。中国已经提出要能够进行结构性的转变,而且要鼓励获得更多利益相关方的支持,而且还要进一步促进法治,建立健全社保以及财政体系,这些决策只有中国才能够做出,使得中国一方面取得了成功,或者说不采取这些行动,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而且中国内部的这些改革也对于国际合作会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双赢的结果,比如说带来双向的投资,还有服务领域的竞争,贸易自由化,以及能源和使用效率的提高,以及中国财政体系在国际背景之下的变革,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开放资本市场,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新的增长模式,在气候变化、全球变暖方面的国际合作,这实际上是一系列工作的重点。

  非常感谢央视进一步在激励这样的对话,并且邀请我参加这次论坛。中国的改变实际上意义重大,对于世界的改变来说也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谢谢。来源和讯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