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姚景源:“双稳”来之不易 应坚持改革释放红利

2012年12月12日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姚景源:“双稳”来之不易 应坚持改革释放红利]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庞无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12日在中国新闻社2012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在外部形势黯淡的前提下,实现“稳增长”和“稳物价”的“双稳”状况实属不易。面对前景仍不明朗的外部经济环境,他主张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不能一味求快,而是要为改革预留空间,为增长方式转变、结构调整预留空间。

  姚景源表示,无论从此前连续7个季度下行的GDP增速还是较为宽松的“煤电油运”状况,中国经济下滑之势清晰可见。他分析,从表面上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不振导致的出口受损是中国经济下滑的直接原因;但从深层原因分析,中国的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才是症结所在。

  姚景源认为,虽然自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在扩内需、转结构、调整增长模式方面已有成绩,但缺少实质性进步。他表示,未来应抓住机遇,将2012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变为转结构、扩内需的动力。

  姚景源强调,随着近月来经济数据的好转,“今年实现7.5%的增长目标问题不大,稳增长效果明显,而这也使中国在整个世界经济中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从物价指数来看,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中国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7%。姚景源认为,现在已近年底,中国物价指数保持在2.7%左右是大概率事件,“完成4%的年度目标无虞”。

  他分析,中国的物价具有结构性特征,受食品价格影响明显。今年粮食实现9年连续增产为“稳物价”奠定了最重要基础,同时政府在完善粮食流通,降低流程成本方面做出的努力也产生效果。因此,在世界众多新兴经济体陷入通货膨胀压力的同时,中国能够保持物价的稳定。

  姚景源表示,“双稳”来之不易,明年中国仍应将扩内需、转结构、促消费作为重要任务。目前,“国内外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要坚持改革开放,保持改革红利,着力点放在增长的自然效应上来”,姚景源强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