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阅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尔街日报:图说中国的失业率和贫富差距

2012年12月12日15:02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西南财经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教授甘犁公布一份新的调查报告,彻底打破了有关中国经济的传统看法。

  他在2011年8月、2012年6月对全国8,000户家庭的两次调查表明,2012年经济放缓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大于人们原先所想;整个社会变得更加富裕,但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华尔街日报“中国实时报”用图表的方式列出其中的要点。

 

  甘犁的调查发现,2012年6月份中国城镇失业率是8.05%,仅略高于2011年8月份的8%。但这差不多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官方登记失业率4.1%的两倍。

  大部分失业都发生在劳动技能不高的城镇居民当中。51岁到60岁城市户口持有者的失业率达到27.5%。这反映了20世纪90年代关停国有企业期间丢掉工作、后来从未加入劳动者队伍的一个群体。

  在总人口当中,大学毕业人群是失业率最低的群体,他们的失业率只有3.6%。相比之下,高中毕业人群的失业率达10%。但在21岁到25岁这个年龄段中,大学毕业人群的失业率最高,达到16.4%;同年龄段高中毕业人群失业率为8.2%。这可能反映了经济放缓期间大量毕业生找不到满意工作的现象。

 

  中国劳动力市场并没有毫发无伤地摆脱2012年经济放缓的影响。甘犁的调查显示农民工失业率从2011年的3.4%上升到2012年的6%。这反映了出口和建筑行业这两大农民工就业行业的急剧减速。

  中国农民工数量在1.6亿左右,所以从甘犁的调查结果来看,失业人口已经从2011年8月份的550万上升到2012年6月份的1,000万,增加了450万左右。不过相比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2,300万农民工失业(国家统计局估计数字),目前的状况相对较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孟昕另外曾对5,000户农民工家庭展开调查。她的调查发现,农民工工资增长已经大大减速,从2011年23%的同比增速放慢至2012年的1.7%。这也说明,随着出口和建筑行业的低迷削弱工资增长势头,农民工劳动力市场正在恶化。

  甘犁调查中显示的失业水平不仅远高于官方数据,也高于其他学者调查所显示的水平。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国劳动力市场专家朴之水(Albert Park)说,2010年他同中国社会科学院一起调查了全国不同地区五座大城市的6,500户家庭,发现城镇居民失业率为2.4%,农民工失业率为0.7%。

  甘犁的调查可能高估了失业水平,原因有二。

  首先,甘犁的调查使用的失业定义比国际标准略微宽松。结果可能使一些按国际标准归类为没有积极找工作的人被记为失业者。国有企业关停后,一些被裁员的年纪较大的员工可能被归为此类。

 

  其次,家庭调查可能未将工厂和建筑工地的宿舍计算在内。在这些地方,失业率基本上为零。

  甘犁的调查发现,中国的平均收入比官方数据显示出的要高。根据他的调查,2010年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人民币22,196元(合3,563美元),比官方公布的19,109元高出16.2%。

  上述数据显示出的趋势与中国改革基金会(China Reform Foundation)的教授王小鲁2008年进行的另外一项调查相同。王小鲁的调查发现,中国城镇收入被低估的幅度更大,达90%。

  概括起来,这些调查结果提供了一种对中国经济失衡问题略微乐观的看法。根据官方数据,2010年家庭收入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45%。如果家庭收入被低估的幅度高达甘犁的研究所显示的程度,那么家庭收入可能应相当于GDP的约50%(假设隐性家庭收入在官方数据中被错误的归类而非未计算在内)。

  中国可能比此前人们认为的要富裕,但中国贫富差距非常大,或许是世界上所有国家中最大的。甘犁的调查显示,中国收入最高的20%的人控制着68.4%的收入,收入最低的20%的人仅控制着0.5%的收入。

  这就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收入最不平等的社会之一。据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数据,在美国,收入最高的20%的人控制着50.3%的收入,收入最低的20%的人控制着3.4%的收入。

  基尼系数是一个被普遍用来衡量收入不平等程度的指标。基尼系统为1表示绝对的不平等,即一人控制着国家的全部收入;基尼系数为0则表示绝对的平等。根据甘犁的调查,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61。这比一家中国非营利机构根据官方公布的家庭收入数据估算出的基尼系数0.44要高很多。

  中国收入分配中的这种严重不平等有助于解释世界经济中的主要谜题之一──中国超高的储蓄率。传统观点认为,中国超高的储蓄率是因为中国勤劳的穷人存钱以备不备之需。

  甘犁的调查则颠覆了这种观点。

  2011年有一半以上的中国家庭收入非常低,实际上没有存下什么钱。相比之下,中国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挣钱很多,即便是在享受奢侈生活方式的同时,仍有大量的钱可以存入银行。

  根据甘犁的调查,中国家庭储蓄率为19%,比官方数据显示出的城镇家庭储蓄率30%低很多。但储蓄率的主要贡献者是富裕家庭。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将60%的收入用于储蓄,占存款总额的74%。

  其他人则勉强度日,挣的钱几乎全花光。这对北京解决中国高储蓄率和消费不足的问题有着深远的影响。甘犁说,政府的首要任务应该是收入再分配,将更多的可支配收入放到中国广大家庭手中。

  本文原载于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作者Tom Orlik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