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行报告提示危机隐患 直接融资催肥“影子银行”

2012年12月13日00:4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中行报告提示危机隐患 直接融资催肥“影子银行”]
  本报记者 刘兰香 北京报道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的膨胀及风险的积聚,对其是否属于“影子银行”始终存有争议。近期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专门撰文讨论“影子银行”监管问题,并直斥银行理财产品是“庞氏骗局”,更是将这一争议推至风口浪尖。

  12月12日,中国银行国 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3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在肯定“影子银行”的存在有其合理性的同时,亦再次对“影子银行”可能潜藏的巨大风险提出警示。

  报告认为,近年来,直接融资比例上升、非银行金融机构快速发展、银行表外业务持续扩张等直接导致了“影子银行”规模的日渐庞大,造成金融系统风险的累加,必须要加强监管。

  报告还称,2012年全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的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着预调微调的基调,政策调整明显不及市场预期。2013 年稳健货币政策的大方向将保持不变,降视外汇占款增减情况调降1-2 次存准率,但降息可能性较小。

  中行预计2013年央行货币政策将较2012年微松,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依次将是逆回购、汇率、准备金率和利率,利率、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随着直接融资的扩容,中行预计2013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约8.5万亿,基本与今年持平;M2增速在14%左右;直接融资进一步发展,社会融资总量约16万亿。

  “影子银行”风险巨大

  2012 年,货币供应量与社会融资总量的走势出现背离,反映出我国金融体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金融脱媒逐渐深化,影子银行方兴未艾,而影子银行的风险近期愈发受到关注。

  中行认为,在中国,“影子银行”体系不仅包括银行内部的、以商业银行为依托的表外业务,还包括银行体系以外的其他具有信用创造功能的工具、业务和机构,以及在监管体系之外的民间金融等灰色地带。

  近年来,直接融资比例上升、非银行金融机构快速发展、银行表外业务持续扩张等直接导致了影子银行规模的日渐庞大。

  报告称,由于影子银行长期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以外,监管缺位使其可能超出规定范围从事非法高息吸收公众存款、发放高利贷等业务。即使是民间金融以外的、处于国家监管之下正常运行的影子银行机构,也可能为了追逐更高的利润,推动资金投向传统银行信贷不愿或不能涉足的高风险领域,造成金融系统风险的累

  加,埋下危机爆发的隐患。

  为防范影子银行体系面临的巨大风险,有必要对其活动加强监管。报告指出,首先要保持流动性的适度充裕,做好过渡性安排和应急预案,维系影子银行的稳定性;其次要加强政策配套和监管规范,适时修订《贷款通则》,制定中小企业筹融资、理财业务、民间借贷等方面的法规,规范“影子银行”业务;再次,需要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最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表内外理财产品,对一些表外融资业务要逐步纳入表内核算与监管。

  “影子银行是在我国金融市场还不够发达的时候出现的一种过渡形态,在银行系统内主要表现为理财产品,而理财产品的发展有其合理性,也是利率市场化的一种创新,不应一味打压而应进行规范,要规范有两种办法,一是进入银行资产负债表,二是加快资产证券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第二种办法。”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称。

  明年资本仍净流入

  2012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表现偏弱,存在贬值预期。但从7月底开始逆转,升值预期逐步转强。10月中旬以后人民币升值节奏明显加快,接连突破多个关口。

  报告称,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资本流入增加推动升值。自美国QE3推出之后,全球资本从发达国家大举流向新兴市场,北美占全球资本流出的90%以上,而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则吸收了其中80%以上的资金,推动了10月中旬之后的人民币升值。

  二是中国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从9-10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多项指标的增长速度都在加快,预示中国经济触底回稳。

  “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多地反映比价关系而非人民币币值的真实水平,可以说人民币前九个月的贬值和后几个月的升值主要都是美元的影响,所以人民币主要是兑美元波动,实际有效汇率波动并不大。”曹远征表示。

  中行预计2013年人民币汇率将有3%左右的升幅,年末汇率收于6.06元/美元左右。原因主要在于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仍将延续。这将带来两个结果:第一,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宽松;第二,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套利利差将存在。这两种现象决定在未来至少一年的时间内国际资本对中国仍将呈现净流入态势。

  人民币币值本身兑美元也还有上升空间,这是从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来说的,明年后者还有3%的上升空间,曹远征说。

  作者:刘兰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