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揽入渤海信托四成股权海南航空投资收益增色

2012年12月13日02: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揽入渤海信托四成股权海南航空投资收益增色]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海航集团做出解决与海南航空的同业竞争承诺之后不久,便见实质性动作。今日,海南航空发布一系列关联交易公告,其中包括:以超过5亿现金收购关联股东海航集团所持首航控股部分股权,以推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以27.6亿元的价格从关联方手中 购入渤海信托39.78%股权,后者可观的业绩将会为海南航空的投资收益“增色”不少。

  今年8月,海南航空通过向多家基金公司定向增发获得80亿元的募资。就在增发实施之前,今年4月,公司的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股东海航集团纷纷出具了解决未来可能存在或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当时,大新华航空承诺,将在2012 年中报披露前完成上市公司对大新华航空航空运输业务以及大新华航空持有的云南祥鹏航空股权的托管事宜;海航集团则表示,将在同样的时间节点前完成公司对海航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航空公司股权的托管事宜。

  果然,8月29日,即上市公司8月31日发布半年报之前两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包括大新华航空所持祥鹏航空44.23%股权、海航集团所持首航控股70%股权、西部航空控股60%、天津航空65.57%等在内的股权均按照承诺进行了托管。

  同时,根据股东方的进一步承诺,在增发实施之日起3年内,通过股权转让或其他行为,海航集团将直接或间接支持的天津航空、西部航空、北京首都航空、香港航空等上述航空公司股权注入上市公司。而今日的公告就是兑现承诺的实质动作。

  据披露,此次上市公司将以5.0862亿现金收购海航集团控股子公司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的北京首都航空控股有限公司19.6%股权。资料显示,首航控股注册资本15亿元,海航旅业持股70%,北京京海航程投资持有30%股权。首都航空为首航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完成此次交易后,海航旅业持股比例下降至50.4%,上市公司成为首航控股的第三大股东。

  除此之外,海南航空还将获得关联股东所持渤海信托股权这一“金蛋”。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华航空拟以现金27.6亿元受让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家股东合计持有的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39.78%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成为渤海信托第二大股东。资料显示,目前另外60.22%股份则由海航资本控股持有。

  2011年,渤海信托营业收入5.26亿元,净利润为2.7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52%。今年前三季度,渤海信托的净利润为3.49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截至9月底,渤海信托净资产为26.76亿元,评估值为69.4亿元。

  作者:⊙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