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社科院预计明年GDP重返“8时代”(图)

2012年12月13日02: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中国社科院预计明年GDP重返“8时代”(图)]
  尤霏霏 制图
  ⊙记者 郭一信 ○编辑 衡道庆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昨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2》,预测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接近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约为2.4%。《报告》还建议进一步加大企业减税力度。

  明年经济形势总体好于今年

  “2013年中国经济将比2012年有更好的表现。”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表示。

  《报告》认为,中国目前乃至未来一段时期潜在经济增长率为8.5%左右,未来只要实际经济增长率不高于潜在增长率1.5个百分点,不低于潜在增长率1个百分点,都属于正常波动范围。

  《报告》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7.7%,而明年增长率则将接近8.5%。

  出于稳增长的需要,《报告》预计政府明年将逐步增加基础设施类和民生项目类投资,投资需求有望明显增加。此外,中国城镇化也还有很大潜力可挖,预计今后城镇化水平每年提高0.8-1.0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预计明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和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分别回升至22.5%和15.5%,贸易顺差将达220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增长率也有望升至14.0%。在物价方面,预计明年CPI环比涨幅会略有升高,但由于翘尾因素,同比涨幅会有所回落,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2%-2.7%左右。

  “未来应继续维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还应重视通过政策调整和体制改革来实现长期发展的目标。”中国社科院财经院院长高培勇表示,“应努力促进潜在经济增长率的逐步提高,并主要依赖体制改革减少物价过度波动,为经济发展营造健康的环境。”

  建议明确结构性减税总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对今年以来结构性减税效果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减税规模共1365亿元,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减税幅度最大,分别达740亿和875亿元,但企业所得税却不减反增。

  “企业所得税过度征收导致总体减税效果偏小。”《报告》认为,一些地方出现结构性增税也弱化了减税效果。

  在具体减税措施方面,《报告》认为,除出口退税政策达到了政策预期目标外,其他减税均未达到减税目的,特别是增值税转型、资源税和消费税优惠、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减免方面没有看到下降,反而出现稳步增长。对此,《报告》课题组建议,明确2013年结构性减税总规模,考虑对大中型企业的减税,“未来可以适当调整大中型企业的税收政策以扩大减税规模。”

  作者:⊙记者 郭一信 ○编辑 衡道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