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罗尔斯-罗伊斯被指海外行贿不少年

2012年12月13日02: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罗尔斯-罗伊斯被指海外行贿不少年]
  12月11日,有知情人士向英国当地媒体透露,世界第二大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R olls-R oyce,以下简称“罗罗”)通过向海外客户行贿以确保航空发动机订单已有至少6年时间。据介绍,罗罗退休员工迪克·泰勒(D ickT aylor)早在2006年就向英国媒体透露罗罗存在海外行贿问题。据悉,迪克·泰勒可能参与罗罗针对海外行贿的内部调查。

  本月6日,有外媒报道称,罗罗因为在中国和印尼的中间商可能存在的贿赂问题而被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SFO )调查。罗罗此前表示,公司已向SFO递交关于中国、印尼和其他海外市场中间商贿赂贪污情况的说明。罗罗还称,现在对SFO的调查下结论为时尚早,此案或将包括对公司和个别员工的起诉,公司将全力予以配合。有分析指出,SFO可能会对罗罗展开正式调查,这将导致罗罗及相关人员被提起公诉,并且面临巨额罚款。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也已被告知了罗罗海外行贿的问题。

  SFO此前表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一直在对罗罗进行调查,并在2012年早些时候要求其提供关于在印尼和中国涉嫌贿赂和腐败的信息。这一要求促使罗罗聘请了一家法律机构展开内部调查。罗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已将调查结果交给了SFO,并指出:“罗罗的调查发现了在(印尼和中国)这些国家,以及其他海外市场存在令人关切的问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随后联系罗罗大中华区负责人,希望就事件进展和详情做进一步了解,但相关人士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对于外界的关注,罗罗C EO约翰·瑞斯顿此前表示:“毋庸置疑,我和董事会绝对不能容忍任何不当商业活动,公司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守法形象。”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航空领域来说,行贿并不鲜见。2010年,欧洲的B A E系统公司,就曾因国内外交易中的腐败问题被英美两国罚款4 .5亿美元。当时涉及的海外市场包括沙特阿拉伯、坦桑尼亚、瑞典和捷克。

  目前罗罗的主要业务涉及航空和能源领域,由于国防相关的交易在中国是被禁止的,因此外界普遍认为罗罗在中国地区的民用航空业务和能源业务可能涉嫌行贿问题。目前大中华区是罗罗的全球第四大市场,罗罗及其合资企业在大中华区有近2000名雇员,中国的主要航空公司都是罗罗的客户。罗罗大中华区2011年收入达到9 .34亿英镑,约合93.5亿元人民币。

  EspiritoSanto银行的分析师认为,BA E之前的罚款并不很多,因此即便罗罗被认定存在行贿,相关罚款也不会太多,因而不会对其业务造成致命影响。但另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国政府介入,情况对罗罗而言将会变糟,因为美国司法部在历史上曾经对违反美国贿赂法规的公司处以巨额罚款。

  作者:侯云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