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央视2012经济年度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年度人物现场答题 马云王健林打赌一个亿

2012年12月13日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天晚上七时许,颁奖典礼开始。与以往颁奖典礼不同的是,今年的得奖人拿到奖杯可没那么轻松:他们还要回答好专业观察团准备好的疑问,时间为100秒,并有大屏幕倒计时。观察团成员包括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等10位海内外政经界的大腕精英,他 们的问题通过大屏幕在现场播出。

  真实案例拷问头两位获奖者中远集团并购曾被误解为“走私军火”

  昨晚,率先领奖的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以及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由于梁稳根的飞机延误,所以由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先生代领。

  前段时间,三一集团状告奥巴马的消息引起世界关注,观察团的问题因此也围绕着海外并购展开。观察团的提问是这样的:“中国企业经过努力,与某外国的品牌企业达成了并购意向,但由于并购目标企业靠近当事国的军事基地,所以当地一家主流媒体说这个并购可能有一点问题,中国企业是来刺探情报的,而且分析推测中国企业是要走私军火,卖武器。当这个报道一出来以后,很快舆论就炸开了锅,这个并购不得不暂停了。如果说两位是这家企业负责人,面对这样的情况,会如何来应对?”

  对此,宋志平表示,企业在走向国际的过程里,确实存在着很多沟通上的问题,中国企业也需要全世界了解我们,希望得到公平对待,希望得到自己的国家的支持。“作为企业家来讲,作为中国企业来讲,我们走出去并不是我们一个企业的事情,我们身后是我们的国家。从我们的角度来讲,会据理力争,会维护我们的尊严,会全力以赴。”

  观察团的提问其实并不是虚构的,而是一个真实的案例,案例的主人公、曾经的央视经济年度人物、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昨天也来到了现场。他表示,当时自己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家媒体的采访并义正词严地反驳了其荒谬观点,因为双方文化差异,对方对中国文化不了解,对中国企业不了解,所以必须用美国的文化解释中远的意图。“他们说我们是军队的,走私AK47,这是极大的误解……我说至少三分之一的美国议员从来没有出过国门,怎么知道中国呢?现在我们告诉你,中远有600条船,如果是军队,600艘军舰,我这个总裁在美国至少是海军上将,可是请查我的履历,我没有当过一天兵。”结果第二天报道在该媒体头版头条登出来了,而“头版有四个头像,两个美国总统,两位前总统,还有一位美国议员,第四个头像就是我。”

  2022电商市场份额过半?领奖时王健林约马云赌一亿

  记者在现场看到,颁奖典礼的高潮出现在马云和王健林领奖时。这两位都不是第一次领奖;又都富有幽默细胞,互相调侃,一言一行特别富有喜感。

  马云出场时穿着浅蓝色的毛衣,系了条灰黄相间的围巾,让人眼前一亮。而且他的动作和神态都很自在随意:一手持奖杯,一手插在裤袋,还信手向现场观众挥舞了一下奖杯。王健林说马云:“他太时尚了,我没想到他穿这个出来。”马云接茬道:“你觉得我穿这个不对吗?我们努力的一切都是为了做自己。我觉得穿西装特别不像自己,但穿这个像自己。”

  由于王健林和马云都不是第一次获得“经济年度人物”称号,现场还视频回放两人10年前的形象,那种历史穿越感让主持人陈伟鸿感慨,当时马云跟员工畅谈愿景时很像忽悠。王健林也笑称,马云忽悠的功夫比本山厉害多了。而马云则“辩解”道,“忽悠是自己不相信让别人相信;我们是自己都相信,希望人家也相信。”而当王健林的老照片在大屏幕展现时,马云则调侃王健林说,你看你那时就买手表了。王健林笑言,“我那时是个干部呢,买个手表还是可以的,不是现在这种表。”

  马云和王健林被要求围绕电商辩论。对马云的电商冲击,王健林表示“震撼”,但是否未来会压倒传统零售,王健林认为未必。他认为,电商不能完全取代传统商业。如炫耀性消费还会去零售渠道。而且零售商不会等死,如果线上线下结合还是可以活得很好。而马云的辩论是:“电商不会取代传统商业,但会基本取代。因为它不是模式创新,而是生活方式的变革。”他认为,电商今天的1万亿只是刚刚开始。而且电商不是取代谁,而是建立透明开放的商业环境。王健林还现场立下一个赌注,赌注为1个亿。2022年,如果电商市场份额占到50%,王健林给马云1个亿。占不到马云给王健林1个亿。不过对这个一个亿的对赌,马云未置可否。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