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米机顶盒10天被叫停 互联网电视自建平台梦破

2012年12月13日09: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小米机顶盒10天被叫停 互联网电视自建平台梦破(图)]
小米机顶盒10天被叫停 互联网电视自建平台梦破

  近期以来,内容服务商和硬件厂商不断试探进入互联网电视市场,为的是掌握电视内容的话语权。不过在广电部门严厉的监管政策之下,小米的机顶盒上线还不到10天就被叫停服务,而要绕过广电总局自建平台,则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最短命盒子

  不影 响企业热情

  在机顶盒市场信心满满的小米,业内却戏称其为“最短命”的盒子。小米盒子所面临的最大政策障碍,是广电总局颁发的《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根据该文件,要想做机顶盒 只能选择连接广电总局批准的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机构设立的合法内容服务平台。目前通过广电总局验收的平台只有7家(即七大牌照方),分别是CNTV、百视 通、南方传媒、华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CIBN、湖南广电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CNBN。

  被叫停后,小米日前表示,正在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与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和持牌机构密切合作,争取尽快开始下一轮测试。

  小米被叫停,却不妨碍其他厂商前赴后继。日前,海信以599元的低价向中国市场推出一款名为“智能电视盒”的产品。海信方面称所有带HDMI接口的非智能电视只要接入该盒子,能立刻变为带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海信方面表示推出盒子瞄准的是中国彩电的存量市场, 目前中国家庭彩电的存量为5.35亿台,其中带有HDMI接口的平板电视占比31%,海信图谋2亿台非智能电视存量市场的野心不小。

  流派纷争

  市场是必争之地

  到目前为止,乐视、小米、海信均进入智能电视机顶盒领域。分析认为,机顶盒只是一个跳板,这些企业觊觎的仍然是彩电市场。

  从小米机顶盒的赢利预期上就能看出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的野心,小米盒子现在的售价是399元,会员还能够再优惠100元。按照会员价来算,卖100万台才能够营收3亿元,等同于15万台小米手机的售价。据相关人士透露,预计2012年电视机顶盒销量仅380万台,而智能手机的这一数值为1.4亿台。显然雷军不是想通过卖机顶盒来赚钱的,而是瞄准了智能电视市场。分析认为,小米似乎想要将手机模式直接复制到智能电视上,而由于目前电视格局较固定,想要短时间分割市场难有成效。所以小米通过小米盒子先将一个平台搭建起来,再靠这个平台去撬开智能电视的大门。

  这样未来彩电市场将被三分天下,三个流派分别是,传统电视机厂商所推动的智能电视、云电视;电信运营商与运营的IPTV;互联网公司,如乐视网、小米、优朋普乐等发布的互联网电视机顶盒。

  曲线合作

  成本将被拉高

  不管这三方以什么样的方式切割市场,都必须满足广电的监管条件。这样看来,小米机顶盒业务被叫停在意料之中,早在2010年4月末互联网电视因涉黄事件被双重监管。根据两份文件《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管理规范》和《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管理规范》规定,当时各家彩电厂商开展的互联网电视业务几乎都属于尚未被广电总局授权的范畴,这意味着所有的自建平台都将作废,而企业要想做合规的互联网电视只能和牌照商合作获取播放权。

  牌照方都是广电嫡系企业,所以不管电视是通过自身硬件结构改造还是通过盒子对普通电视进行升级,都必须和广电系进行合作。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广电一定要以牌照管控赚取利润。

  有关专家表示,广电分走的一杯羹,会转化为成本让消费者消化,这无形中为进入该行业的企业设置了一道很高的准入门槛。小米重新整装待发后的产品性价比大大降低,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