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有人制造恐慌打击中国白酒业

2012年12月13日15:27
来源:新京报

  称塑化剂本不是问题,有人制造公众恐慌,打击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牟利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继酒鬼酒之后,贵州茅台也卷入了塑化剂风波。昨天,茅台集团召开媒体见面会,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会上称,白酒塑化剂问题被人为放大。

  “疯子才给白酒添塑

化剂”

  茅台名誉董事长季克良、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董秘樊宁屏、总工程师王莉、中国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等昨日出席了媒体见面会。

  会上,就消费者“水晶皇”送检茅台一事,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首先要感谢“水晶皇”为白酒行业提了个醒,这一举动会促进白酒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袁仁国表示,食品中的塑化剂不是一个问题,是制造出来的问题。“塑化剂本来不是问题,有人想利用大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关切心理,把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利用和放大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打击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牟利。”

  有“茅台集团灵魂人物”之称的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会上把矛头指向卫生部551号函:它是一个函,不是一个正式发布的标准。这个函是很粗线条的参考,把不同的产品用一个数值限定本身是不科学的。

  季克良表示,外界质疑茅台塑化剂超标让他“非常痛心”。“我做白酒几十年,生产工艺我最熟悉。只有疯子才会给白酒添塑化剂!”

  未回应“批次不同”质疑

  茅台塑化剂事件爆发以来,社会上出现了多个版本的茅台送检报告。

  9日,名叫“水晶皇”的消费者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送检茅台含有塑化剂DEHP残留量为3.3mg/L,而在卫生部551号函中,这一物质的最大残留量为1.5mg/kg。

  10日,茅台公司发布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报告,文件显示部分茅台酒被检出含微量塑化剂DEHP,含量低于卫生部551号函中标准,另外多种塑化剂未检出。

  不过,茅台送检的产品为今年7月到11月间生产,而消费者“水晶皇”送检的是今年5月的产品,并不是同一批次产品。对于这一问题,昨日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情况确实欠缺“说服力”。同时,呼吁茅台应将“水晶皇”送检的同批次产品进行送检。

  对此,昨日茅台总工程师王莉表示,“我们对这个时间的问题都没有过多的注意。我解释一下,我们分别送检北京和上海,这些样品都来自于北京和上海直营公司,就是在市场上抽检的样品,目前我们市场上主要是8月份以后的产品。”

  而对于“水晶皇”送检公布的指标和茅台公布送检指标存在差异,袁仁国表示,大家应该相信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不要无端怀疑和恐慌。

  白酒的塑化剂本来不是问题,有人想利用大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关切的心理,把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利用和放大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打击中国的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牟利。

  对‘水晶皇’,我首先要感谢他,是他给我们中国白酒行业提了个醒,而且使我们白酒行业会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更好地促进我们白酒行业的发展。但是我也想提醒这个人,中国白酒行业有几千年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民族文化,不会因一个事件而停止或者消亡。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

  去年卫生部551号函,它是一个函,不是一个正式发布的标准。卫生部这个函是很粗线条的参考,他把不同的产品用一个数值限定本身是不科学的,或者科学上是有局限的。

  人类几百万年进化到今天,那么多物种都灭绝了,想想人类有多大的适应环境、改造环境的能力,我们所谓的排毒、解毒能力实际上是非常强大的。其实我们没必要对自己那么没有自信,我们生活在各种有毒有害的物质中,基本上都应付掉了。

  实际上现在塑化剂所谓有一些安全性方面的阐述,全来自于老鼠的数据。比如DEHP会造成什么损害?大于每公斤体重5毫克每天这样一个数量的情况下,它可以出现睾丸的萎缩,生殖细胞的减速等。

  ——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

  ■ 相关

  两大协会力挺茅台

  中酒协称茅台产品全部符合食品规定;中食协称不应以塑化剂多少对茅台质量做出判断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在昨日茅台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表示,茅台酒产品全部符合国家食品规定,“酒协此前关于国内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的报告存在文字错误。

  中酒协“改口”

  此前,酒鬼酒塑化剂问题被曝光时,中酒协曾于11月19日发布声明表示,通过其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 mg/kg,最低0.495 mg/kg,平均0.537 mg/k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王琦昨日表示,经过抽检和调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确发现了国内成品酒里面有塑化剂。但是塑化剂不是人为添加的。塑化剂的来源是塑料管道和塑料容器里迁移过来的。“既然知道了塑化剂的来源在塑料管道和塑料容器里,它的多少就应该跟在塑料管道和容器里停留时间的多少和频次有关系。跟我们高档酒、低档酒的多少毫无关系,这是在处理文件过程中的失误。”

  同时,他指出,目前调查数据来源还有局限性的,当初得出的结论应该还是有风险的。

  王琦称,部分媒体没有看全酒协关于白酒塑化剂的调查报告,再加上报告本身的文字错误,给行业带来负面舆论影响。实际上,中酒协此前报告已经写明经过国内白酒企业的自查和改变,国内白酒产品符合国家的规定。

  “含塑不表示会危害人体”

  塑化剂究竟为何物,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中国食品协会的副秘书长马勇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塑化剂是人工合成的一种有机化合物,在许多食品甚至我们身边很多事物当中都是存在的。含有塑化剂并不表示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也不应该以塑化剂多少对茅台酒以及其他白酒的质量做出判断。

  王琦指出,目前全球对于塑化剂是没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卫生部去年出台的551号函也是针对台湾的饮料塑化剂事件所做出的临时限量,而不是严格的标准。

  昨日,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的行业协会,普遍上是企业的“娘家”,行业内大的企业一般都是协会的会员,每年都要缴纳一定数额的“会费”,出了事情,协会自然要力挺企业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