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提醒茅台:再大也能倒

2012年12月13日18:1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单秀巧

  “塑化剂超标”事件把整个白酒行业都被推向了风口浪尖,对茅台超标的质疑再掀高潮。尽管12日茅台召开说明会坚称茅台没问题,然而却又引发了更多质疑。随着卫生部、质检总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介入,不久后,茅台塑化剂是否超标还会有新的说法,我们也会继续关注。

  然而,茅台董事长给网友“提了个醒”说白酒行业不会因一人的质疑衰落;这话剑指阴谋论却有失偏颇,因为塑化剂事件早已不是一个人的质疑,况且假若塑化剂风波属实,那么一个人也一样改变历史。

  茅台塑化剂说明会 越说越糊涂

  12月12日上午,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在贵阳召开媒体说明会,能直面问题,当然值得肯定,但是,看来看去,彻头彻尾,这场说明会却是“越说越糊涂”。与会的企业还有专家竟然说塑化剂问题本身不是大问题,是别有用心的人把不是问题的问题弄成食品安全问题,才是大问题。

  这场说明会的阵容也让人怀疑,出席人员除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亲自上阵外,还有茅台集团原董事长、现技术总顾问季克良,中国酒协秘书长王琦,还有北大教授李可基等。有当事主体、娘家协会、主办方邀请的专家,没有卫生主管部门,没有权威质监部门,其观点结论怎能让人信服?

  据华夏时报的评论称,说明会对茅台酒本身是否存在塑化剂、是否存在超标等问题言之寥寥,倒很像代表中国白酒行业在召开一场研讨会,观点也富有“新意”,甚至有点振聋发聩的味道:

  袁仁国说,白酒塑化剂本来不是问题,是有人想利用其放大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打击中国白酒行业,从众牟利。

  季克良则尽显愤怒:“只有疯子才会给白酒添加塑化剂。”

  王琦认为,茅台集团在塑化剂问题上应该说处理更及时,应急机制更灵验,茅台酒的产品全部符合国家的规定。

  北大教授李可基更是从人类历史的“高度”,来证伪塑化剂的危害程度:“人类几百万年都没有灭绝,说明人类排毒、解读能力非常强大,成人继续喝三聚氰胺不会伤害身体……”

  这些观点或言之凿凿,或情真意切,或歇斯底里,或语重心长,听得人“热血沸腾”,不禁让人联想到前年的那场“达芬奇家具”见面会,潘秀华的泪奔被网友调侃说“让达芬奇的眼泪再飞一会儿”,这样的笑谈还要重演?

  提醒茅台:再大也有可能倒下

  一个人,能不能改变历史?茅台董事长说不会。事实却不一定,有待观察。

  针对这场说明会,不得不提的,还有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说明会上“提醒”,他说“要提醒这个人,白酒行业发展了几千年,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质疑而衰落。”。

  然而,这话未免过于绝对和盛气凌人了些。虽然中国的白酒行业有着众多的“追随者”,茅台成为所谓“国酒”更是有其深厚的积淀和背景,然而,白酒行业或者茅台,会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质疑而衰落,完全取决于这个产品质量是否过关,民众是否买单。哪有哪个行业和企业是大到不能倒或者不会倒的呢?

  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010年就曾公开表示,企业没有谁是大到不能倒的,如果企业违反了发展的客观规律,那么无论其规模大小,迟早都会倒掉。

  其实现在,权威部门的权威说法还未明确,其实网友一时间也真假难辨。但如果最终结论是茅台有错,那么,即便是一个人对抗的白酒行业,也得洗牌调整。更何况,这么多人都在看着呢。

  只要是在对的路上,一个人完全能改变历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