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QE4致美元泛滥 香港楼市再度承压

2012年12月14日00: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QE4致美元泛滥 香港楼市再度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不同,QE4的诞生似乎并不意外,也符合美联储鸽派的一贯风格。而QE4的目标也更加明确,将利率政策和失业率捆绑在一起,甚至不惜忍受更高的通胀预期。但糟糕的是,再次泛滥的美元无疑将令香港楼市承受更大的压力。

  利率政策与失业率挂钩

  据外媒报道,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周三召开议息会议后发表声明称,将加大量化宽松(QE)的力度,从明年开始,每月购买450亿美元的较长期美国国债,来代替12月底到期的 “扭转操作”(OperationTwist),也就是说加上QE3的每月购买400亿按揭贷款支持证券(MBS),未来美联储每月将购买850亿美元的债券。

  此外,本次议息会议上明确将央行利率政策直接与失业率挂钩,承诺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只要预测通胀率不高于2.5%且长期通胀预期持续稳定,在失业率跌落到6.5%以前,都将保持接近零的超低利率。

  对此,《金融时报》昨日撰文称,“一家大型央行将利率政策直接与经济状况挂钩,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此举也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同时也表明美国正竭尽全力重振尚不稳固的经济复苏,且美联储对下月可能触发增税减支的"财政悬崖"仍感担忧,也没有对房地产市场数据的改善感到振奋。”

  从此次会议的结果看,显然美联储对美国11月失业率跌落7.7%的进度并不满意,但对于“财政悬崖”将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美联储也显得颇为无奈。“如果美国跌落悬崖,经济将受到无法控制的伤害,我不认为美联储拥有的工具可以冲销这种影响,”言语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财政悬崖谈判持续僵持表露出担忧。

  香港楼市或再告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美联储历次量化宽松规模后发现,第一轮量化宽松期间,美联储购买了1.25万亿美元抵押支持证券、1750亿美元政府机构债券和3000亿美元国债,而在QE2中,美联储购买了6000亿美元国债,QE3则为开放式。截至上周,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让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到了2.861万亿美元,而QE4的出现将使得这一数值上升至近4万亿美元。

  泛滥的美元,无疑也增大了成熟市场的压力,比如香港。有统计数据显示,量化宽松政策对香港楼市的刺激要高于对股市的刺激,自2009年以来,香港的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了近90%,飙升的房价也引起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的关注。前日(12月12日),IMF发布香港经济年度评估报告警告称,香港房价飙升增加了楼市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为香港内部经济造成严重风险。而QE4的出现无疑加大了这样的风险。

  对此,申银万国宏观研究员谢伟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金涌入香港楼市的趋势不会改变,但效应是递减的。对比各国及各地区的房价弹性可以看到,每一轮QE对于房价的影响是在递减的,而香港地区政府已经就房地产价格的飙升采取了一定的遏制措施,如对楼市投机行为征收重税,加大对流入楼市的资金监控等。”

  此外,谢伟玉还表示,QE4利好商品市场,黄金将呈现慢牛走势,而短期内,弹性较大的品种,如白银、锡和铜也具有一定的操作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