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联股份大股东易主 借大宗交易减持规避要约收购

2012年12月14日00: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华联股份大股东易主 借大宗交易减持规避要约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郑佩珊

  有着两家上市公司的华联集团今日宣布易主,华联股份(000882,收盘价2.85元)和华联综超(600361,收盘价4.43元)同时公告,收到第一大股东华联集团通知,鸿炬实业以3.5亿增资方式入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在大股东易主背后,华联集团近 期两度抛售华联股份近1亿股的举动就显得意味深长,由于抛售近1亿股之后,华联集团的持股比例就降到30%以下,很巧妙地避免了新进的大股东触发要约收购义务。一名私募向人士 《每日经济新闻》指出,“避免触发要约收购可以保证接盘方快速隐蔽地完成对华联集团的收购。就目前两家上市公司破净的情况来说,新进的控制人纯属"捡便宜"。”

  华联系变更实际控制人

  根据公告,12月13日,鸿炬实业与华联集团及其股东签订《增资协议》,鸿炬实业以3.5亿元认购华联集团新增加的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华联集团的注册资本由目前的8亿元元增加至11.5亿元,鸿炬实业持股比例为30.43%,成为华联集团第一大股东。

  上述增资完成后,华联集团在两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地位未发生变化。目前华联集团持有华联股份29.58%股份;持有华联综超29.17%股份。由于鸿炬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资料显示,海南文促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为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其国资背景显而易见。

  对于此次增资目的,鸿炬实业表示,“看好我国零售业的发展前景,决定对华联集团进行增资,并成为华联集团第一大股东,该增资行为构成对上市公司的间接收购。”

  抛售1亿股避免要约

  在易主背后,华联集团此前大量抛售华联股份的行为有了合理解释。9月21日,华联集团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华联股份5306万股,交易价格为2.75元/股;11月30日,其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53.62万股;12月6日,其再度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5252.59万股。连续三次减持后,华联集团的持股比例降至29.58%,低于要约收购30%的红线。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联集团持有的华联综超股份占比为29.17%,也恰好低于30%的红线。

  华联集团的数次减持曾引起市场强烈反应,由于抛售的1亿股都是以溢价方式抛售,第一次溢价出售之后,华联股份股价一度上涨至3.20元。多家券商也纷纷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大宗交易溢价收购存在想象空间。

  然而,烟雾弹背后,华联集团抛售的真正意图却是为变更实际控制人打掩护。上述私募人士表示,“从现在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前期大宗交易是要把持股降到30%以下,避免触发要约收购,从而快速隐蔽的完成对华联集团的收购。”

  “同时,两家上市公司股价一度破净,公司均已经到了价值严重低估的情况下,新进入的控制人属于"捡便宜"。”该名私募人士补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