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映科技重大资产重组 TCL或入局

2012年12月14日03: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华映科技重大资产重组 TCL或入局]
  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36.SZ,下称“华映科技”)昨天宣布,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业内猜测,华映科技重组的可能性之一,就是被TCL或者友达收购。

  华映科技董秘办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就会有公告,没必要去猜测。而TCL集团助理 总裁、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昨天坚称“不了解”。

  华映收入大幅减少

  一位平板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说,华映科技的主业是液晶模组,但现在国内的彩电企业都有自己的模组厂,液晶电视模组与整机一体化生产成为趋势。这令华映科技的模组生意越来越难做,只好转向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小屏液晶模组,收入自然会降低,虽然利润率还可以。

  “由于规模不大,又缺乏整机"出海口",华映科技未来只能被整机厂吃掉。”这位资深人士预测。

  华映科技今年的营业收入大幅减少。今年1~9月,华映科技营业收入13.28亿元,同比下降24.51%;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上升5.67%。

  最近,华映科技积极向触摸屏产业发展,拟以不超过300万美元收购敦泰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敦泰科技是知名的触摸屏芯片供应商之一。与此同时,华映科技拟将中小平板显示产品的产能由原来的120万片/月提升至210万片/月。

  即便如此,华映科技仍然难免被重组的命运。群智咨询研究总监李亚琴说,华映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台湾大同集团在金融危机后已明确希望退出面板业的投资。业内一度传闻,台湾面板大户友达或奇美,将收购华映。

  TCL曾与华映洽谈

  另一个重组的版本TCL将重组华映,近几个月也在坊间流传。11月16日,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参加母校华南理工大学校庆期间,本报记者向他求证时,他哈哈大笑说:“我也听到了(传闻)。”

  今年10月,TCL旗下华星光电的副总裁王国和曾率队到台湾,与华映科技的实际控股方“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映管”)洽谈合作事宜。台湾媒体分析,TCL有可能会参股“中华映管”的面板厂。

  而且,华星光电与华映科技一直有合作。华映科技在国内三大模组厂之一的深圳华映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华映”),就在华星光电的旁边。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线今年满产,主要做open-cell(不含模组的面板),因此当有客户要求供应模组时,华星光电会找深圳华映帮忙代工。

  Display search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认为,存在TCL重组华映科技的可能性。他说,华星光电的模组产能很小,在华星找深圳华映代工前,深圳华映的产能已空置多时。

  “TCL也需要丰富投资组合,目前它有一条8.5代线、液晶模组厂和整机厂,但没有中小液晶模组产能,大型液晶模组的产能也不够。而华映科技后期的竞争力薄弱,也需要寻找更多外部资源。如果TCL与华映科技合作,双方可以发挥互补效应。”张兵说。

  重组多种可能性

  “华映科技由TCL重组,或者由友达重组,都有可能。”李亚琴认为,面板业的主要竞争者都是大公司,TCL上马8.5代线成功后,还会进行面板线的扩张和布局。“中华映管”在台湾有一条6代线和几条4.5代线。4.5代线主要做手机屏,与TCL手机可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目前,华星光电主要与TCL彩电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友达与华映合作也有可能,毕竟友达与华映科技的大股东都是台湾企业。”李亚琴说,“还有一种可能是,华映科技在被卖之前,先对自身内部资产进行重组。”

  作者:王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