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武锅股份董事长杨国威:希望中小股东都来投票

2012年12月14日03: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武锅股份董事长杨国威:希望中小股东都来投票]
  昨日下午,武锅股份(200770.SZ)董事长杨国威专程从武汉赶到北京,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等四家媒体的专访。针对武锅股份债转股风波,他首次向媒体表态,详细披露了武锅股份亏损情况以及债转股方案的由来。

  他告诉本报记者,武锅股份今年不盈利是肯定的,这是事实,再加上又是负资产,个人判断,如果本月投票不成功,肯定会退市。

  此时,距离武锅股份推出第二份债转股方案已过去13天,距离股东大会重新投票仅仅剩下4天时间。此时的杨国威,比任何时候都要着急。“最终结果怎么样,他们定,只是希望更多人来投票。”他说。

  资料显示,2007年,法国阿尔斯通集团成功收购武锅51%的股权,但这家在外界看来盈利能力还相对不错的企业,此后数年业绩出现急剧下滑。其中,2007~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也于2010年4月9日起暂停在深交所上市。

  从2000年以来,武锅股份的净利润已经出现系统性下降,并且净资产负债率从30%飙升到130%,迫使武锅股份不断通过借贷维持运营,带来了巨额的财务费用。而自阿尔斯通收购武锅股份51%股权后,武锅股份更是发生严重亏损。

  杨国威介绍,7.01亿元的亏损(40%)是源于阿尔斯通收购前已签署的合同,4.3亿元的亏损(24%)是来自武锅股份所背负的负债财务费用;另外6.4亿元的亏损(36%)是在阿尔斯通收购后发生的。

  对于小股东质疑武锅股份与阿尔斯通存在关联交易以及刻意做亏的说法,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熊刚告诉本报记者,武锅股份亏损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订单少,二是资本金太少,“因为武锅是B股发行,政策受限”。

  而为避免退市,大股东阿尔斯通(中国)提出,提供公司的16亿元贷款转换为股份,每股定价2.18元。但是该方案在11月23日的股东大会上遭到中小股民强烈反对,55.23%的股东否决了此方案。

  这个结果出乎杨国威的意料:这让我很遗憾,因为绝大多数小股东好像无所谓。杨国威介绍称,截至今天,公司已经对外发了三封公开信,“每封信都是用EMS寄出去的,保证了每个人都能收到,但实际参与的人很少”。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首轮的当天投票中,9000多位小股东里,仅有总计618人参与了投票(其中赞成票有247人)。而另外93.2%拥有68%的股权,却没有参与投票。

  11月30日,武锅股份又公告了新的债转股方案,将债转股价格从每股2.18元提高到3元。对于价格调整,杨国威向本报记者解释称,这是考虑了通货膨胀的因素。

  杨国威呼吁,现在武锅股份到了关键时期,希望中小股东都来投票,“投什么票都行,多投票”。据悉,12月1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将讨论新方案。

  近日,湖北证监局发布武锅股份退市风险关注函,称如果公司此次债转股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按照新的退市政策,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记者拿到的一份材料显示,如果最后一次方案被否决,大股东阿尔斯通将不会提供任何其他的债转股方案。“至少到今年年底(12月31日),我们没有其他的方案。”杨国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这意味着本月17日的股东大会,将是武锅恢复上市的最后救命稻草。

  作者:张国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