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明年人民币汇率 市场化改革可能放慢

2012年12月14日02:2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明年人民币汇率 市场化改革可能放慢]
  12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32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89点,但盘中未再触及涨停,也是连续第三日未触及1%的日内交易区间上限。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当日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维持基本稳定,预计今年年底在6.23左右,升值约1%,预计到明年年底可能会达到6.11,升值幅度1.9%。

  他认为,除QE3外,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见底回升,这主要是由于近期的政策支持和出口的初步回升,这是支持人民币汇率从9月份开始重拾升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预计未来六个月GDP增长有望持续改善,但不会大幅反弹。四季度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GDP环比季度增长可能达到9%,同比增长率维持在7.4%。全年来看,我们预计2012年GDP增长率约为7.6%,2013年温和复苏至8%,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放松。”他表示。

  但他也指出,正如11月的数据所体现出来的那样,2013年出口增长将面临全球增长前景低迷所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尤其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盟明年经济增长仍将乏力。

  “不过中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持续强劲,目前中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已经占到53%,而对新兴市场的新增出口占到全部新增出口的三分之二,意味着新兴市场对中国出口仍将提供支撑。我们预计今年中国出口增长6.2%,明年将增长7.5%。”高路易称。

  他因此预计,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会从今年的2450亿美元,增加至2950亿美元。而如果明年经常账户顺差反弹,会导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上升,央行将再度面临是否干预的困境。

  “最近央行表现出拒绝干预汇市的态度,表明央行希望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如果汇率的市场化意味着人民币急剧升值,影响到实体经济,政府可能会对央行施压要求其再度干预市场以抑制人民币的快速升值,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放慢。”他表示。

  12月13日,美联储宣布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决定每月购买450亿美元国债以替代本月底到期的扭曲操作(OT)。

  “考虑到QE4,以及欧洲和日本央行都表示要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明年资金会继续净流入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国家,因此亚洲国家的货币还会面临升值压力。我认为人民币的升值是由中国经济生产力决定的,未来中国经济的生产力会进一步上升,因此人民币升值在中期内仍会是趋势,QE不过是放大了这一趋势。”高路易称。

  作者:刘兰香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