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凉茶大佬之争再升级:加多宝、广药交火统计数据

2012年12月14日01: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凉茶大佬之争再升级:加多宝、广药“交火”统计数据(图)]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报道

  继广告投放、渠道铺设领域的激烈竞争后,凉茶业大佬之争又把“战火”烧到了行业市场份额的数据统计领域。

  在12月8日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饮料行业调研数据”中,加多宝以73.0%的市场份额占据中国凉茶市场的头把交椅,此后的排名依次为王老吉8.9%、和其正4.3%、宝庆堂0.5%。

  该数据出来后不久,广药便引述AC尼尔森的分析数据称,今年1到10月份王老吉凉茶平均市场份额约42.6%,而加多宝排名第二,只有28.35%,与国家统计局的调研数据相去甚远。

  12月13日,本报记者致电AC尼尔森公司,其公关事务部一位王姓负责人对此发表评论称:“尼尔森公司从来没有做过针对凉茶行业的调查报告,我们所做的报告中只有一份是针对全国快速消费品的报告,其中涵盖了中国80%以上的食品饮料,其中一小部分涉及到凉茶产业。”

  上述人士拒绝向记者披露尼尔森公司针对快消品的报告中,各家凉茶企业的具体份额数据。其只是表示,AC尼尔森没有授权任何企业和第三方发布报告中的信息内容,而且现在披露的数据也是不准确的,对此尼尔森公司正在开展调查。

  有消息称,AC尼尔森已经就此事发出了律师函,不过上述人士未予置评。

  对此,广药方面向本报回应称,王老吉大健康于2012年11月与国内一家权威杂志社就2012年王老吉凉茶年终盘点传播达成合作。根据约定,合作中,由国内权威杂志社主导联系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如尼尔森等开展合作,并向其购买相应的独立调研数据,作为其为王老吉策划的凉茶盘点专题的核心素材及内容之一。近期王老吉大健康主动沟通发布的新闻稿件,其所采用的来自尼尔森的相关数据,均基于以上合作约定,真实、客观,受法律保护。

  而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在接受采访时质疑这一数据的客观性:“如果广药目前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加多宝,那么广药制定2013年100亿元的销售目标就是自相矛盾。”

  此前一周,广药方面曾召开媒体见面会,称将在明年投入20亿元推广王老吉品牌,力争将王老吉的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而今年加多宝的销售额已经达到近200亿元,王月贵质疑称,如果按照媒体引述的AC尼尔森数据,那么广药的份额比加多宝高出1.5倍,意味着广药今年的销售额已经做到300亿元以上了,这岂不是和明年100亿元的目标出入很大吗?

  目前,广药方面并未就今年王老吉的具体销量做出信息披露,而对于此次“数据乌龙”,广药公关部表示,是因为今年1到5月份,“王老吉”商标案尚未判决,加多宝生产销售的均为王老吉凉茶,而这些压货就占其全年销量的70%,可以说2012为加多宝公司赚钱的依旧是王老吉凉茶,加多宝公司误读数据,将1-5月生产销售的王老吉凉茶计入加多宝凉茶品牌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而针对明年广药提出的100亿元销售目标,加多宝方面也不甘示弱地立下30%增长目标。王月贵告诉本报,加多宝在今年9月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今年全年增长将达到50%的水平,而明年预计仍然可以有30%以上的增幅,这意味着明年加多宝的销售目标将至少为260亿元。

  “2013年我们会有更充足的时间来做线上线下的整合营销,今年加多宝是5月底才确定冠名《中国好声音》的项目,到7月份开播,当时仅有一个月的时间准备,而今年11月就已经定下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冠名权,因此明年我们可以提早到3月份就开始前期预热,届时好声音的娱乐营销功能将进一步发酵。”王月贵说。

  作者:张汉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