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钟鼓楼周边66院落将被政府征收

2012年12月14日04:47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东城区钟鼓楼附近的草厂北巷,两名过路人正在看房屋征收通告和征收补偿方案。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昨日,东城区钟鼓楼附近的草厂北巷,两名过路人正在看房屋征收通告和征收补偿方案。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新京报讯 昨日,在钟鼓楼周边的胡同,张贴了以东城区政府名义发出的房屋征收通告和征收补偿方案。这意味着,北京城标志之一的钟鼓楼广场,正式启动恢复整治项目。

  新京报讯 昨日,在钟鼓楼周边的胡同,张贴了以东城区政府名义发出的房屋征收通告和征收补偿方案。这意味着,北京城标志之一的钟鼓楼广场,正式启动恢复整治项目。

  据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晖介绍,这次恢复整治是政府主导的公益性项目,政府将征收近年来侵占历史上“钟鼓楼广场”空间的66个院落,努力恢复钟鼓楼周边原有的历史风貌,并改善周边居民杂乱拥挤的居住状况。

  66个院落经逐一鉴定无历史价值

  钟鼓楼始建于元世祖至元九年(1272年),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元、明、清三代的报时中心。钟鼓楼及周边的胡同、院落,作为古都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此次,66个被征收的院落紧邻钟鼓楼,占地约4700平方米,涉及136户居民。对比清代及新中国成立初期地形图,东城区历史风貌办认为,这里本是历史形成的广场,而近年来形成的房屋院落私搭乱建严重,经逐一鉴定并非文物,也不具备历史价值。因此这些院落应该拆除,恢复历史上的公共空间。

  建于元朝的钟鼓楼广场,历史辐射面积曾达到万余平方米,但随历史变迁和城市发展,周边居民、房屋不断扩张,目前的钟鼓楼广场减少至不足4000平方米。东城区副区长朴学东称,希望钟鼓楼广场重新回归历史模样,也就是达到万余平方米左右。

  主动搬迁可优先选芍药居奖励房源

  钟鼓楼是北京市总体规划中25片文保区之一,因此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的界限周边仍是老北京风貌保护的“核心地带”。金晖表示,边界线以外毗邻的房屋,本着居民自愿的原则搬迁,对院落进行修缮。通过对这些院落进行适当织补和修缮,保护钟鼓楼重要文物安全,保持周边原有自然、错落的胡同肌理和风貌。

  对于因钟鼓楼恢复整治项目而搬迁的居民,目前东城区政府已经拿出了具体的补偿和奖励方案。据朴学东介绍,对于在征收期内自愿搬家的居民,政府已协调芍药居保障房的部分房源,作为奖励,满足定向安置的居民需求,先搬的还可以优先选择户型和朝向。

  钟鼓楼时间博物馆项目不在此次整治中

  钟鼓楼时间博物馆项目,并不在此次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中。朴学东表示,钟鼓楼广场的恢复整治是要修缮还原历史风貌,扩大公共服务空间,不会涉及新的建设项目。对于未来的钟鼓楼广场会是什么样?东城区历史风貌办负责人刘景地表示,将参照清代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地图,但具体面貌还有待专家的谨慎论证。

  提示

  东城区政府设定2012年12月12日至2013年2月24日为签约期,其中2012年12月12日起至2013年2月2日为签约奖励期。在上述时间内搬迁的居民,最高每户可以在补偿之外再获得17万元的政府奖励。2012年2月24日后,将不再提供奖励房源。

  现场

  恋旧的不愿挪窝心急的已看“新居”

  昨日下午,钟楼湾社区和附近胡同的居民围在房屋征收通告前议论纷纷。

  “红头”文件的名称是《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关于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范围内房屋征收的通知》,通知写明征收的房屋大多分布在钟楼湾胡同、豆腐池胡同、草厂北巷等几条周边的胡同。

  草厂北巷1号院的一名住户说,其实征收补偿很简单,老百姓的要求就是能有地方安顿好一大家子,他在钟楼旁居住了40多年,舍不得离开这里。

  豆腐池胡同的孙老太说:“谁愿意搬谁搬,我是不挪窝了。”她家四世同堂居住在这里,虽然居住条件不好,但老人不愿意换地方生活。钟楼湾胡同双号院的小张冲着老人说:“您不搬我们可想搬,能改善生活呀,您说就现在住的那十几平方米,我连个老婆都娶不上。”

  这边还在议论“搬与不搬”,那边位于钟楼湾胡同甲32号的房源组两间屋子里已经挤满了提前看“新居”的居民。屋子门前有保安站岗,窗户上贴着看房须知,“居民需要在拆迁人员陪同下方能进入房源组看房,每户限定2人”。

  一进屋,墙上贴着芍药居住宅小区的地理位置图和各面积的户型图。从一居到三居,面积从50多平方米到100多平方米不等。大部分居民反映,房源信息只标明了每种户型的总面积,没有房间内的尺寸,不好判断是否适合家里人使用,“这长条方框的,我们也不知道厕所大还是卧室大。”一名居民说。

  焦点

  征收范围外房屋不强制搬迁

  市民米女士对紧贴着“红头”公告旁贴的另一张通告产生疑问。这个通告的名称为《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用地边界线外毗邻区域房屋搬迁通告》。米女士不放心的是这个通知的落款:“北京东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有限公司”,“上一个通知落款是东城区政府,而这个是公司,别是被人趁机利用骗老百姓的。”

  对此,征收指挥部工作人员称,第二个通知落款单位是隶属于东城区的一家国有企业,他们主要负责此次钟鼓楼广场恢复工程“协议”搬迁的部分。简单说,在红头文件中划定的征收户以外,还有一些边沿的房屋,可以趁此次征收政策享受低价购房等优惠,“红头文件写明的那些户是一定要征收,但以外的这些户可以协商搬迁。”该工作人员强调,住户如果不愿意走,不会强制要求其搬迁。

  另外,东城区政府的通知中说明,芍药居北里的房源产权性质为“按照经济适用房管理”,米女士又产生疑问。征收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经济适用房管理”并不意味着产权是经济适用房产权,这是有本质区别的。居民按照规定购买的房屋,产权就是商品房产权,可以上市交易,购买后就可以拿到房本。

  【释疑】

  1 钟鼓楼广场为何要整治?

  金晖表示,随着历史变迁和城市发展,钟鼓楼周边环境及历史风貌受到较大破坏。该地区现在户均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远低于北京市居住条件的平均水平,危旧房屋众多存在火灾的重大隐患。为保护古都风貌、完善市政设施、提升区域品质、改善人民生活,依照首都功能核心区保护性修缮的要求,东城区政府决定启动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该项目征收范围是:东起钟楼湾胡同东侧,西至钟楼湾胡同西侧,南起鼓楼东大街及鼓楼西大街,北至豆腐池胡同(具体门牌以征收决定公告为准)。

  2 文物部门已批准整治?

  据金晖介绍,钟鼓楼广场恢复整治项目已通过了国家文物局、市文物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国土局的行政审批,还通过了专家论证,确定了恢复整治的原则、目标、方法和要求,目前项目所有手续齐备完整。

  3 搬迁能否获公正补偿?

  据金晖介绍,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由东城区人民政府负责,区房屋征收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本项目的房屋征收补偿工作,并委托区房地经营一中心作为征收实施单位,负责房屋征收补偿的具体实施工作。组织被征收人协商并投票,确定项目评估机构为北京普阳房地产土地评估事务所。东城区房管局副局长李光辉表示,所有涉及征收房屋的评估基准价都将在当地公示,每户的补偿方案入户送达。政府相关部门在征收现场设立办公室,早9时至晚9时,周日不休息,随时解答居民疑问,办理具体的征收补偿工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郭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