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霍尔果斯年底开通口岸铁路 奠定新疆开放新格局

2012年12月14日00:4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霍尔果斯年底开通口岸铁路 奠定新疆开放新格局]
  被称之为“中国最西端口岸”的霍尔果斯口岸,将于本月底开通首趟货运列车。

  这是继阿拉山口口岸铁路后,中国另一条与哈萨克斯坦接轨,且对第三国开放的口岸铁路。

  新疆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王宁认为,霍尔果斯口岸铁路启用后,该口岸将成为面向中亚乃至欧洲集公路 、铁路、管道为一体的国际交通枢纽,并使得新疆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居于更重要位置。

  但与此同时,在建设向西开放“桥头堡”的过程中,霍尔果斯不仅将受到本地区资源短缺的制约,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将面临来自宁夏、四川、重庆等西部省市强有力的竞争。

  新疆新格局

  在霍尔果斯口岸铁路开通之前,新疆境内与哈萨克斯坦接轨的铁路位于阿拉山口口岸,而近几年由于中哈之间频繁的贸易往来,阿拉山口口岸年过货量已由1991年的16万吨增至2011年的1516万吨。

  而与阿拉山口口岸比较,霍尔果斯口岸的地缘优势更加突出。该口岸距离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伊宁市90公里,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市378公里,是中国西部距离中亚中心城市运距最短的国家一类口岸。

  四川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周江认为,建设两条对接哈萨克斯坦铁路的意义在于,该国的经济活跃程度是中亚五国中最高的,霍尔果斯口岸铁路开通后,不仅可以增加中哈两国的贸易量,亦可借助该口岸,将霍尔果斯打造成可以辐射整个中亚和欧洲的口岸铁路。

  而进一步讲,在19个省市对口援疆、进行大范围产业转移的背景下,霍尔果斯口岸铁路的开通,将使得新疆在中国产业格局的定位发生了变化。

  “此前新疆由于深居内陆,在国家向东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一直未能获得足够重视,而在目前打通了通往欧洲更便捷通道的情况下,新疆完全可以吸引东部企业落户,就近加工,就近出口。”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认为。

  另一方面,2011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33号文件)出台,喀什与霍尔果斯一样,被确定为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易鹏认为,喀什作为向西开放战略中的另一个“桥头堡”,未来主要的职责在于通过发展资源深加工业,增加本地区居民的就业量以及收入,而霍尔果斯口岸的定位将是更多的吸引东部产业的落户。

  “桥头堡”的竞合

  不过新疆要建立“桥头堡”,可能面临西部其他省市的竞争。

  2012年9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宁夏成为中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对外开放的试验区。

  与宁夏相比,尽管喀什和霍尔果斯有2011国发33号文作为指引,但至今无实施细则落地。这引起了自治区政府的担忧,自治区发改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都来自治区调研过,但是至今没有出台细则。

  王宁则表示,或近期有结果,此外,“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特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确有必要,以协调解决特区发展中的各种问题”。

  与此同时,在西部省份中的四川省,重庆市亦在吸引东部产业转移方面颇有作为,在成功引进富士康、仁宝等企业后,逐渐成为向西开放战略中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

  而在云南,借助其和东南亚国家便捷的出海通道优势,提出了建立昆明合作组织的构想,研究推动构建第三亚欧大陆桥、印度洋国际大通道,探索开展构建泛南亚经济合作区。

  但周江并不认为川渝两地将对新疆打造“向西开发桥头堡”形成竞争格局。

  “新疆的产业格局和中亚五国相似,不能形成优势互补性,这就需要西部其他地方,如关中-天水,西咸新区,成渝新区等的介入,在产业的纵深扩展上与中亚国家进行合作。”周江表示。

  不过,尽管霍尔果斯口岸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但资源的缺乏将会是霍尔果斯西向开放桥头堡战略的主要瓶颈。

  “新疆煤炭、石油等资源丰富,但控制权都在中石油中石化等手中,地方资源型企业的发展可以说举步维艰,如果中央能够在资源配置上进行调整,则对于疆内企业而言更加有利。”王宁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