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风向标中国平安空翻多 一天加仓数十亿偏股基金

2012年12月14日01: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风向标”中国平安“空翻多” 一天加仓数十亿偏股基金]
  仅12日一天,中国平安申购股票型、指数型基金的规模就达数十亿。中国平安大幅加仓偏股基金,可能是认为中期底部已现,备战跨年行情。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今年以来保险业最大的“空军”中国平安,终于出手了。上海证券报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仅12月12日这一 天,中国平安申购股票型、指数型基金的规模就达数十亿。中国平安大幅加仓偏股基金,可能是认为中期底部已现,备战跨年行情。

  其余保险巨头则未有明显的跟进举动。虽然从低至历史次低点的平均权益仓位水平来看,保险巨头已无进一步减仓的动力,但他们中的多数仍在耐心等待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明朗化,以此来研判下一阶段的投资方向。

  “空翻多”似不坚决

  知情人士透露称,12月12日那天,易方达、华安、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收到中国平安发出的申购指令。“几乎每家基金的申购量都过亿,有的一家就有十来亿。”

  闻讯后,多家保险机构四处打听中国平安申购背后的动机何在。有机构投资者甚至认为,中国平安有可能打响了大机构“做多”第一枪。

  这主要是因为,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平安一直未有大幅积极加仓举动,权益仓位徘徊至10%附近(上限为25%),看空A股心态明显。中国平安投资“掌门人”陈德贤8月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甚至果断表示:下半年A股总体投资机会有限,暂不考虑加仓。

  为何此时突然“变卦”出手?本报就此向中国平安方面进行求证,得到的答复是“不予置评”。该公司表示,从不就短期市场表现或行为做出任何官方回应。而消息灵通的市场人士解读称,中国平安内部态度其实已经开始“空翻多”。

  不过,中国平安在“空翻多”上的态度似乎并不坚决。记者获悉,中国平安12日的大幅加仓之举,并未延续至13日。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不解,“如果真的坚定"空翻多"的话,任何一次回调都可以是抄底的机会。或许,在看到13日的市场行情表现后,中国平安在是否继续加仓上有些犹豫了。其下周是否还有举动,值得继续关注。”

  “平安效应”减弱

  因每年握有1800亿至2000亿庞大投资资产,加上屡次踩对市场节奏,中国平安一直被投资者视为“市场风向标”、“波段操作高手”。其“一颦一笑”亦常常伴有很强的示范性,从以往市场表现来看,不少机构选择了与其同进同退。

  以往几次加仓经历显示,“平安效应”主要体现在:一批机构随其同行,共同购入偏股基金和指数基金,而指数基金必须被动大量买入权重股。此时,市场上形成做多氛围,指数开始上行,各路投资者开始购进股票参与做多。

  然而,近两年来,“平安效应”似乎在减弱。记者采访的多位保险业投资人士表示,由于2011年、2012年,中国平安的投资业绩在众多保险巨头中并不算出众,因此其“风向标”的效应已经有所减弱。

  实际上,并非只有“平安效应”在减弱。2011年过于乐观的惨痛教训,令多数主流保险机构看走了眼,踏错了市场节奏,从而背上了数百亿股票投资浮亏的沉重包袱,进而吞噬了当年利润。

  其他险资尚未跟进

  中国平安此次大幅申购偏股基金的举动,并未引来其他险资巨头的跟进。从目前来看,中国平安似乎唱了一出空翻多的“独角戏”。

  从基金、券商的信息反馈来看,目前除泰康人寿在交易上表现相对积极外,其余如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均维持着保守谨慎的投资态度。

  但一位与保险机构常有沟通的资深保险研究员对记者说,近几个月以来,保险巨头的持仓动态基本稳定,不加仓并不代表保险资金看空市场。

  事实上,上述保险大佬们的权益仓位已经逼近历史次低点,基本已无继续减仓的动力。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中,今年一季度以来就开始谨慎的新华保险,截止10月末的权益仓位仅有7%,几乎是保险巨头中最低的。

  “相对来说,我们认为明年机会比今年要多,股市机会比债市多。现在只是在等机会。”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道出了原因。“我们在等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明朗化,这将决定我们下一个阶段的投资配置策略。”

  而在改革未明朗之前,保险公司的普遍观点是,预判A股将在2000点至2100点之间箱体震荡。“反弹时间窗口可能出现在明年一季度,届时"新城镇化"将代替"经改"成为2013年的投资主线。”

  作者:黄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