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塑化剂风波:舆论质疑犹存 市场选择支持

2012年12月14日02:57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茅台塑化剂风波:舆论质疑犹存 市场选择支持]
  12月12日,冬日里的贵阳,寒风凛冽。扎根于云贵大地的茅台酒厂,正经受着塑化剂风波带来的困扰,原本坚挺的酒业股价似乎正经历着这冬日寒风的洗礼。贵州茅台召开了媒体见面会,试图通过正式而又权威的渠道来抵御这场凶猛的塑化剂风波,也期待借此传递茅台和整个白酒行 业正能量的信号。

  然而,媒体见面会所带来的舆论效果,却让人难以捉摸。从媒体的报道维度看,公司的澄清获得一定效果,但从微博等网络渠道的讨论来看,见面会上专家、高管的言论,又继续招来抨击,质疑之声仍然众多。而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视角看,茅台似乎又获得了市场积极正面的选择,茅台股价在12日当天大幅回升,当日涨幅4.72%。

  自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爆发以来,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茅台,其曝光次数似乎盖过了引爆此事件的公司酒鬼酒,成为这场年末大戏的主角。暂且不论事件的后续结果如何演变,各位共同诉求或许是一致的借此排查安全隐患,规范行业标准,消除舆论恐慌。

  舆论选择:

  媒体渐认可 草根疑犹存

  21世纪网的一篇关于酒鬼酒送检结果塑化剂超标260%的文章,未引起关涉企业和监管部门的及时回应,引发各种猜疑,从而掀起了白酒行业的塑化剂风波。而贵州茅台未能在第一时间,以行业标杆的身份,用权威数据唤回舆论对白酒行业的信心,也为塑化剂风波的引火上身埋下了隐患,不得不和整个舆论场一样目睹着一个微博网友对公司的质疑。

  11月29日,雪球用户“水晶皇”表示,要将贵州茅台旗下产品拿去香港检测,贵州茅台“送检门”事件大幕拉开。12月3日,有关贵州茅台被网友送检的新闻大量见诸报端。

  12月6日晚,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所有原辅材料、与酒接触器具和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塑化剂指标符合限量要求。而9日晚,“水晶皇”称被送检的茅台酒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己酯(DEHP)含量为3.3mg/L,该数据比酒业协会此前引用的国家标准高了120%。

  茅台10日全天停牌。茅台方面回应称网友的检测报告存在六大疑点。10日晚间,茅台发布公告称,自送产品3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均符合标准。11日晚间,茅台再次发布公告,宣布增持本公司股票45万股。

  12月12日,茅台召开媒体见面会,呼吁媒体正确报道,再次表达了对茅台的市场信心。

  舆论对于茅台送检的均为2012年7月以后生产的白酒产生了质疑,比对“水晶皇”5月份的茅台酒,两份检测报告并无绝对的可比性。

  茅台的多次公告和对外澄清,使得主流媒体的风向逐步有所改观,取得了主流媒体的多数认可,但在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上,草根舆论对茅台的质疑尚存。

  围绕着检测结果权威性等问题的争论,草根网民舆论场依然在质问茅台董事长在见面会上的豪言:风波止于智者。风波如何止于智者?舆论期待更权威的发声,以及接下来的改进。

  市场选择:

  券商力挺 投资者信心回升

  相较于舆论场上主流媒体的逐步认可和草根网民的依然存疑的局面,茅台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信心却有着一定的回升趋势,券商和投资者普遍看好。

  尽管在“水晶皇”送检茅台的消息大量传播后,3日当天茅台股价大幅下挫7个点,市值蒸发100多亿元,但在公司宣布增持计划,以及12日的媒体见面,市场的投资情绪还是发生了一定的良性反弹,当日涨幅4.72%,股价冲回至211.86元。

  观察茅台三季报发布的持股结构,数十只基金持股占20.9%,虽然经历塑化剂风波,但这些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出现减持的现象。

  另一方面,据最近12月1日-12日的券商研报统计来看,从各家机构均给予看好的态度,认为市场对塑化剂检测国标或存在误读,也为茅台股价提供低价位介入的机会。民生证券研报则表示,从长期看,茅台酒的总体需求不会削弱,商务活动对高端白酒的需求仍在。

  而监管机构、专家和名人所谓的理性发声,也对于二级市场的成熟投资者给予了一定的信心。如11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已召集国内龙头企业董事长级别会议,要求企业汇报针对预防塑化剂渗入所采取的措施,国内主要白酒企业的董事长均参与。

  北京大学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表示,塑化剂有害性没有得到验证。卫生部规定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DEHP最大残留量为1.5mg/kg的相关文件,在科学上有局限性。而茅台的明星股东但斌更是在微博上主动喊话:“还是要相信常识,相信茅台质量”。

  共同诉求:

  多一份规范 少一些质疑

  一边舆论的质疑声犹存;一边是二级市场投资信心回升。茅台在整个塑化剂风波的应对策略看起来有见实效,但细细推敲,其中的应对细节和处置方式仍不免有些许傲慢。

  在白酒行业集体面临塑化剂风波冲击之时,贵州茅台作为行业的标杆企业,其主动担当去提升行业信心的态度稍显不足,甚至在“水晶皇”宣称将送检茅台酒时,茅台也并未立即作出有效的反应。更没有在“水晶皇”送检茅台酒之事迅速扩散开来的12月3日进行紧急停牌,进而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而对于公众关心的检测结果,茅台公司在发布的第一则检测公告中也没有列明具体的检测数据,不免让公众怀疑其检测合规的真实性。

  与此同时,茅台对外的公开言论也有待推敲,存在被误读的空间。董事长袁仁国两次 “阴谋论”之说显得过于鲁莽,容易让质疑者觉得企业此番言行的傲慢,而媒体见面会上请来的北大教授也出现了诸如“三聚氰胺是无害物质,成年人继续喝下去也不会损害人体”的雷人言论,导致了部分媒体的放大解读。所谓经验与不恰当的对比让整场发布会显得更加娱乐化。

  行业协会、质检总局和卫生部的重视与多次表态,无疑可以加速行业标准的研究与出台,但事已至此,塑化剂风波还不能算结束。公众舆论、监管部门、关涉企业共同的利益诉求是,此次风波对行业安全规范的推动作用。茅台在事件处理上,如果可以更多地体现行业标杆企业的大气与担当,或许更容易赢得舆论和投资者的信任,树立良好品牌声誉。

  作者:蒙湘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