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塑化剂检测报告蹊跷再现 三公司提前被融券做空

2012年12月14日00:18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塑化剂检测报告蹊跷再现 三公司提前被融券做空]
  塑化剂事件已经成为上市酒企挥之不去的阴影。继“水晶皇”之后,13日雪球网的另一用户在网上公布贵州茅台等4家酒企的11份检测报告,报告显示4家酒企相关产品的塑化剂含量均存在超标情况。与此同时,洋河股份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股票提前一天遭融券做空,融券余量甚至 创出历史新高。

  检测报告层出不穷

  据证券时报报道,13日午盘时分,雪球网用户“中能兴业valuetool”在网络上公布11份检测报告,涉及五粮液、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和习酒4家酒企的11款产品。中能兴业在报告中表示,按照卫生部2011年发布的塑化剂含量标准,仅五粮液52度感恩酒和洋河46度天之蓝两款产品符合标准,4家酒企的其他9款产品全部超标。

  中能兴业在其报告中还表示,此次检测只针对他们送检的样品;送检样品均从正规渠道购买,但不能确定产品为真。中能兴业还称,该公司及其员工不持有任何白酒的空方或多方头寸。

  据了解,中能兴业的全称为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自称为一家从事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的机构,成立已近十年。

  检测方电话无人应答

  11份检测报告的真伪如何?中能兴业基于何种考虑或动机去做相关检测?11份样本的生产日期是哪一天?13日证券时报记者致电中能兴业试图剖析上述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及信息找到中能兴业的联系方式,但相关电话均始终无人接听。

  根据中能兴业的报告,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北京市xxxx分析测试中心最终接受了他们的委托,该中心通过了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CNAS)、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CMA),是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的科技成果检测鉴定市级检测机构。

  据上述信息,证券时报记者判断该测试中心应为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该中心的上级单位和介绍均符合上述条件。随即记者联系到了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在记者提拱了相关检测报告的报告编号后,该中心物理部工作人员表示应为化学部出具的检测报告,但该中心化学部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报告的真实性仍待核查。

  沉默是金

  13日证券时报记者多次致电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截至发稿前,相关公司尚未作出回应。

  事实上,此前洋河股份相关人员对塑化剂问题已有回答,该公司产品不存在塑化剂问题。13日,该公司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也如此回复投资者。

  此外,贵州茅台刚于前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澄清塑化剂含量问题,表示该公司不存在塑化剂含量超标现象;而五粮液相关人员此前也表示,该公司同样不存在塑化剂含量超标现象。

  针对近期的塑化剂风波,香港食环署一工作人员13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接到3个来自不同号码的举报电话,其中两个未能提供更详细的资料,另一个也只是要求食环署进一步调查、检测茅台酒。

  香港食环署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正联系国家质检总局,以获得其回应,对于是否要做进一步检测化验,尚不得而知。

  提前一天被做空

  尽管中能兴业提醒“不能确定产品为真”,但该消息依然冲击了白酒板块。酿酒食品板块13日下跌近2%,其中贵州茅台跌2.91%,五粮液跌3.67%;当日本处于上升趋势(财苑)的洋河股份股价尾盘下坠,收盘时微涨0.6%。

  在中能兴业发布报告的前一日,即12月12日,洋河股份、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两融数据特别是融券数据出现了明显的异动。

  12月12日贵州茅台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茅台“涉塑”疑云,当日该消息为市场及白酒行业注入了信心。即便当日,上述3家上市酒企的融券数据不减反增。

  12月12日,贵州茅台融券卖出量为16.6万股,较前一日的14.7万股,不减反增加了13%,当日融券余量甚至创出历史新高,为53.6万股;当日融资买入额为8372万,较前一日的9138万减少9%。

  同时,洋河股份融券卖出量达13.2万股,较前一日的8.1万股暴增近63%;当日融资额为1590万,较前一日的1799万减少11.6%,异动不太明显。

  五粮液的两融数据同样出现异动。五粮液融券卖出量较前一日异动不太明显,为133万股,较前一日的138万股,仅微降3.6%,但五粮液的融券余量却创出了历史新高,即184万股。同时,当日五粮液融资买入额仅为7117万,较前一日的1.3亿,骤降83%。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