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页岩气画饼落空重组延搁 华银电力边建边卖

2012年12月14日01:4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页岩气“画饼”落空重组延搁 华银电力陷“边建边卖”怪圈]
  本报记者 夏晓柏

  特约记者 彭立国 长沙报道

  年关将至,业绩连连亏损的华银电力(600744.SH)再施“断臂求生”故伎。

  12月12日,华银电力公告称,将向控股股东大唐集团出售小火电关停容量指标,预计可获利4.1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4.9亿元,有了这笔 钱,华银电力今年或可扭亏为盈。

  这是华银电力的一贯伎俩,此前的2009年和2010年,公司也曾两次通过向大唐集团及关联方出售资产实现盈利,使股票免遭ST处理。

  而在公司经营和资产整合层面,华银电力却陷入怪圈:一面马不停蹄扩张、一面卖资产自救;而大唐集团2006年入主时的资产注入承诺,至今依然未见兑现。

  但华银电力近期却凭借着页岩气的概念“画饼”,屡屡演出股价逆天的精彩戏码,短短两个月内,股价暴涨近50%,其间更屡现涨停板,与萎靡不振的大盘形成强烈反差。

  然而,“画饼”很快落空,华银电力并未入围页岩气探矿权中标候选企业名单,而此前爆炒华银电力的游资亦纷纷撤退。

  “经营压力巨大,短期难见转机。”财富证券研究员邹建军在研报中直指华银电力缺乏投资价值,并给予罕见的“回避”评级。

  紧捧页岩气概念迎合炒作

  华银电力的主业火力发电近年一直亏损累累,2009年-2011年,公司的营业利润分别为-2.37亿元、-7000万元、-2亿元,为摆脱业绩窘境,华银电力四处出击。

  2012年10月26日,华银电力公告称,公司已与拥有石油天然气矿产勘查资质的河南豫中地质勘察公司签订协议,约定由华银电力以投标人身份,共同参与国土部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的招标,这一公告使得公司晋身为页岩气概念新贵。

  公司股票当日即直接封死涨停,此后自11月6日开始,公司股票在一周之内暴涨46%。

  炒作华银电力股票的多为各路游资。数据显示,在华银电力连续两天涨停的11月6日和7日,申银万国上海陆家嘴环路营业部率先杀入,两天买入2648万元;紧随其后的五矿

  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两天抢筹2043万元。

  而接盘的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以及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前者一次性买入3504万元,后者则分两次扫货2127万元。

  此后的11月13日,页岩气概念股出现全线下跌,华银电力当天跌停,次日续跌2.28%。上述游资当中,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以及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在购入一天后便几乎全部抛出。

  12月8日,华银电力公告称,公司未能入围页岩气开发候选企业名单,至此,华银电力页岩气“画饼”落空。

  中信建投湖南总部研究总监刘亚辉直言,目前A股中与页岩气关联较大的主要是山东墨龙(002490)、海默科技(300084)等公司,“华银电力只是沾了点边,顶多是裸泳者,它自己没有开采资质,只是想跟别人合作,即便中标,对公司业绩也难有实质帮助。”

  经营怪圈难破

  梦碎页岩气背后,华银电力火力发电主业多方突围无果。

  2008年,华银电力巨亏10.61亿元,创下历史亏损纪录。从2009年开始,华银电力开始了三年多的负债疾进。

  这段时间内,华银电力先后投资金塘冲水库、怀化巫水流域水电开发、内蒙古锡林郭勒风电场、南山风电期、衡阳环保发电公司、湘潭环保发电等项目,总投资额达数十亿元。

  此外,华银电力还先后投资煤矿褐煤干燥业务、湘煤黑金时代,并出资4500万元参股深圳排放权交易所。

  今年8月,华银电力又连续祭出两大投资手笔:在广东阳江、雷州分别投建6000MW、2000MW火电项目,预计总投资达280亿元。

  跑马圈地身后,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攀升如影随形:2009年至2011年,华银电力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4.92%、87.51%、89.43%,财务费用分别为4.45亿元、5亿元、5.67亿元。

  然而,负债扩张并未带来业绩转机。继2011年巨亏1.95亿元之后,今年前三季度,华银电力再亏4.9亿元。

  由于公司主业连年亏损,自2009年开始,公司屡屡通过变卖资产填补亏损窟窿。

  为防止股票“戴帽”,华银电力在2009年、2010年年报出炉前,两次向大股东大唐集团转让小火电机组容量,用所获利润填平亏损。

  今年12月12月,华银电力故伎重施。

  依靠关联交易扮靓年报的戏法背后,华银电力的资产整合却已延宕6年。2006年,大唐集团入主华银电力时曾承诺,股改后三年内,会逐步将湖南地区的优质电力资产逐步注入华银电力,但此后迟迟未见动作。

  2009年8月,大唐集团拟将旗下衡阳水电公司66.23%股权和张家界水电公司35%股权以定向增发方式注入华银电力,但次年2月,华银电力却以“无法办妥土地出让手续”为由放弃增发。此后,华银电力资产整合再度沉寂。

  作者:夏晓柏 彭立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