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标杆企业不差钱 “地王”频现引发楼市重重猜想

2012年12月14日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标杆企业不差钱 “地王”频现引发楼市重重猜想]
  万科、绿地等四家公司12日联合以54.3亿元的底价拿下上海南站商务区地块,楼板价1.1万元/平方米,此地块成为上海今年以来的新总价“地王”。这是自11月27日以来短短半个月内,诞生的第8个“地王”。

  岁末“地王”频现,引发人们对未来楼市的重重猜想。新一轮“地王 热”将会给楼市带来哪些影响?是否意味着楼市进入触底反弹上行通道?

  “地王”频现房价又要开始吹“泡泡”?

  自11月27日至12月12日,半个月里,从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到二线城市南京、苏州,土地市场相继诞生了8处“地王”。一度淡出人们视野的“地王”一词强势回归,让不少正在观望的购房者有些恐慌:平均每两天就出一个“地王”,2010年那轮“地王”扎堆出现后房价稳中有升,这是房价又要开始上涨的信号吗?地产中介的判断则更加直接:

  “面粉”涨价,“面包”当然也要涨价了。

  一些楼市新动向则更增添了这种担忧。数据显示,自9月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逐月小幅增加。1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仍继续上涨,北京、上海等十大重点城市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双上涨,部分重点城市房价甚至超过调控前。

  “地王”频出,房价翘尾楼市就此触底反弹要“由冬入春”了?

  “"地王"不具有风向标意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等专家认为,从此轮“地王”的特点看,不能就此判断房价就要大涨。

  地块稀缺性较强,不具备普涨条件。

  “购房者对地价推动房价上涨的担忧很自然,但市场环境与两年前大不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一部分优质地块卖出高价并不能代表整体房价水平,与地块本身的稀缺性关系更大。

  据了解,此轮诞生的地王多为中心区域稀缺地块,且面积相对较大,一些地块的起拍价就已经是“地王价”。如11月27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朝阳区农展馆北路8号一地块,挂牌出让起始价为20亿元,建筑控制规模59152平方米,以此计算,起始楼面价即高达3.38万元/平方米。

  即便是地王价格创新高,但多是“贴底价”成交。

  一般判断“地王”的标准有两个,一是区域性土地单价破历史最高,二是溢价率超过100%。据了解,12日诞生的上海“地王”拍卖起始总价为54.3亿元,起始楼板价约为1.1万元左右/平方米。而最终成交价也是54.3亿元,属于“贴底价”成交。

  “地王”出炉的三大背后推手

  半个月8个“地王”,背后有何推手?标杆企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不差钱”助推开发商制造“地王”。

  “下半年以来楼市止跌回稳,开发商资金回笼加速,是其敢于拿地的关

  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随着业绩的提升和销售面积的增加,开发商资金回笼及时,具备拿地的资金条件。”

  开发商补充土地储备与地方政府出让土地意愿“一拍即合”。

  由于去年底今年初一轮“走量不走价”的销售策略,多家地产商去库存化顺利。来自北京的数据显示,5月份作为去库存化的“分水岭”,全市商品房库存量减少5万套之多,开发商压力大大减轻,新一轮土地储备需求增强。

  开发商有拿地冲动,地方政府也有着推地热情。中原地产网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的数据显示,11月份前29天的经营性用地供应面积较10月同期上升约219%,除深圳环比下降外,其余城市均呈不同程度的上升。

  宏观经济面转好,市场对楼市涨价预期增强。

  10月份以来,北京、上海等一些一线城市再现“日光盘”现象,以中小户型和五环外楼盘较为火爆的情况来

  看,刚需入市动力较足。

  土地市场“蠢蠢欲动”

  值得关注的是,此轮“地王”扎堆效应对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影响较强,这也给下一步宏观调控带来了新的考验。受访多位专家提醒,应警惕地方政府不断高涨的推地热情与开发商持续膨胀的拿地冲动形成合力,助推“地王”频现,引发房价上涨预期,顺势推高房价。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仍明确提出,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专家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经过两年来的调整,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最初定下的宏观调控目标还有差距,价格与绝大多数民众有支付能力的期望价格还有很大差距,投机炒作现象并未彻底杜绝。如果现在放松楼市调控,必然会有大量投资性购房者入市,房价地价反弹恐难避免,因此,现在对楼市的调控还不能放松,限购限贷政策不能退出,房产税试点扩围则应顺势而为。杨玉华魏宗凯徐海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