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台湾“央行”: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2012年12月14日09:1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台湾“央行”: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两岸金融开放再迈步,台湾金融机构开始对内地市场和人民币计价产品蠢蠢欲动。

  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决定授权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担任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前,9月17日,台湾中央银行(下称“台湾央行 ”)亦公布,将台湾银行(上海分行)设定为台湾在大陆地区的货币清算行。台湾央行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与中国人民银行方面仍未签订协议,关于货币清算的细则会在以上双方协议签订后进行协商,并在其后一个月内,在台湾开办人民币业务。

  12日,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在立法院会议时表述,在台湾进行人民币兑换时可能有额度限制,但台湾会尽力争取以香港的人民币兑换额度为下限,在跨境贸易清算方面则不会有限制。目前,香港居民在香港银行业每日兑换人民币的上限为2万元,但每日向内地账户回款的上限则为8万元。

  此外,台湾央行还宣布,正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人民币吸存战

  政策虽未启动,台湾各大银行已经打起了人民币存款储备战。“这几天前来询问人民币存款等情况的客户多了很多。”一位台湾银行业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

  在DBU(Domestic Banking Unit,本地外汇指定银行)还没开放的情况下,目前,各大台湾银行已经开始通过其OBU(Offshore Banking Unit,国际金融业务分行)吸收人民币,为未来以DBU或OBU形式放贷和销售人民币计价理财产品等活动做好准备。

  目前,第一银行、彰化银行、联邦银行、星展银行和花旗银行等都开始对人民币高息吸存。

  以第一银行为例,目前该行推出优惠政策,到明年2月28日前,人民币1至99万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8%,人民币100万元至499万元的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为3%,人民币500万元或以上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则达3.25%。

  与此相对的是,根据台湾央行公布数据,截至12月13日,台湾五大银行,即台湾银行、合作金库银行、第一银行、华南银行及台湾土地银行的平均新台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1.41%。而台湾两年期公债收益率更低至0.67%。

  对此,海通国际策略师黄薰辉认为,目前,台湾银行业的策略是,先将台湾居民在海外的人民币存款,主要是从香港吸引回台。但3%左右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可能难以长期维持,因目前在台湾市场仍无任何以人民币为标的的投资产品。

  另外,他续称,由于台湾的利息需要缴纳利得税,但通过OBU在香港存款却无利得税,加上香港市场有更多人民币计价理财产品,贸易融资更容易,因此预计很多台商在两岸间往来的人民币资金可能大部分还会留在香港,仅少部分回流。台湾回流的人民币存款可能以在大陆工作的台籍员工汇回为主。“目前,很多台湾银行香港分行的负责人也持同样看法。”他指出。

  第一银行方面负责人告诉本报,目前,银行先将人民币存款储备进来,当资金池累积到一定规模时才会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理财产品。目前,该行正与一些基金公司在这方面进行合作,产品需经过台湾有关部门的审批,但预计会在近段时间推出。

  而在对台商贷款方面,上述负责人称,未来通过DBU吸纳人民币存款后,可能也会通过该银行在境外的分行,以DBU的形式贷款给客户。

  从今年8月起,台湾央行开始每月公布OBU人民币总资产。今年10月,台湾OBU的人民币存款量、人民币总资产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总额分别为193.04亿元、472.21亿元和52.72亿元,环比增长7.4%、7.5%和2.2%。目前,台湾已经有62家本地或外商银行可以开办OBU人民币业务,其中本地银行为37家。

  投资者态度谨慎

  除了银行业外,其他金融机构也在人民币产品方面有新动作。

  “由于两岸经贸合作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目前,我们到了一定得去了解中国大陆市场的时候。”元大宝来投信是台湾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刘宗圣告诉记者,对于台湾券商业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产业环境分析。

  他告诉本报,由于台湾在产业结构、企业运营等方面与内地不尽相同,而台湾金融业亦缺少了解内地产业环境的人才,因此,他们会逐渐增加赴大陆调研的次数。今年,元大宝来投信和华润深国投信托合作在深圳成立了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我们希望通过与中资公司合作的形式,增强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了解。”他表示。

  据刘宗圣介绍,目前,台湾基金公司发行的与中国内地市场有关的产品,主要是点心债和通过QFII投资的内地上市企业为标的的产品。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台湾基金公司拥有的QFII额度大约是7.2亿美元,而银行和寿险公司拥有的QFII额度大概是10亿美元。“台湾基金公司看好中国大陆市场,但因为早前已经有过许多基金产品以H股中资公司等境外市场上的中国企业股票为标的,经历过金融海啸后,目前,台湾投资者对所有的基金产品都持较审慎态度。”刘宗圣说,预期近期两岸金融市场开放后,投资者不会一窝蜂抢购人民币产品,或突然大幅增持人民币。

  彭淮南估计,目前台湾约有31.4兆新台币存款,人民币存款占总存款的比例应低于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