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担保公司蜂拥网贷 监管真空暗藏隐忧

2012年12月14日09:1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担保公司蜂拥网贷 监管真空暗藏隐忧]
  虽然成立不足半年,山西大德通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大德通担保”)旗下的网贷平台晋商贷,却已经运营数月之久。

  事实上,网络借贷平台正在成为担保公司的“香饽饽”。公开资料显示,在珠三角的广州、深圳等地,亦有融资性担保公司成立了自己的网贷平台。

  “这种情况不是个别现象,现在不少担保公司都创办了自己的网贷平台。”网贷中介公司网贷之家创始人徐宏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而这其中,担保公司一手放贷、一手担保的关联交易,甚至通过自己的网贷平台借入资金等现象,正暗藏着风险隐患。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监管空白,担保公司此类做法难以定性,但其长期风险还是要引起注意。

  爆炸式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月才成立的大德通担保,甫一成立,便创办了一家网贷平台晋商贷。晋商贷在其网站上明确表示其由大德通担保发起成立。为了庆祝大德通担保增资至1亿元,晋商贷11月29日还在网站首页发布了一个名为“二月标”的资金招标广告。

  徐宏伟说,网贷平台数量增长很快,不少担保公司介入已经是事实,虽然有担保公司背景的网贷平台数量难以统计,但为数不少。

  本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后发现,在深圳、广州等地,有不少网贷平台都有担保公司背景。如深圳美贷网、广州盛融在线,分别由深圳鼎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深圳鼎和担保”)及广州盛融担保有限公司(下称“盛融担保”)创立,其中深圳鼎和还是广东信用担保协会理事单位。

  而实际上,担保公司创办网贷平台,2010年便已开始。资料显示,由盛融担保创立的盛融在线在2010年10月9日成立,运营方为广州志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志科”),成立于2010年5月,注册资金200万元,盛融担保出资80万元持股40%,处于相对控股地位。而深圳网贷平台红岭创投成立之后,又成立了自己的担保公司,为借款提供担保。

  深圳红岭创投合伙人陆世明此前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与担保公司合作,是为了解决平台的担保责任。这一需求,加上网贷规模爆发式增长,为深处困境的担保公司,创造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据了解,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担保费率一般为2%~4%,而为网络借贷担保,担保费远高于此。据晋商贷和盛融在线工作人员介绍,其担保费率为10%,担保费的名称也改为“利息管理费”。

  “最近有好几家担保公司找我们合作,我们只同意了两家,还没有那么多业务。”东莞团贷网负责人唐军说。

  灰色地带

  一手发放贷款,一手提供担保,这是融资性担保公司创立的网贷平台的通行做法。美贷网网站发布的多条借款信息显示,担保方均为深圳鼎和担保;而晋商贷亦有大德通担保;而盛融在线则由盛融担保和广州志科公司共同担保,如果发生逾期,则由广州志科垫付。但问题是,广州志科本身就是盛融在线的运营方。

  “这是"两位一体"的模式,如果出事了,偿还得了吗?”深圳一家担保公司高管认为,关联交易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担保公司通过平台借入资金隐藏的风险难以控制。“担保公司网贷平台发布的放款借款信息、担保都由网贷平台、担保公司完成。一旦出现恶意骗款怎么办?”

  实际上,这种方式还引起了非法集资的担忧。据媒体报道,今年10月,广州某网贷平台就以非法集资被举报。此前,该平台负责人通过该网贷平台,累计借入本金超1亿元。

  据盛融在线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借款方式共有“天标”、“信誉标”、“非提现标”、“担保标”四种。其中,“天标”的所有借款标的都是由“老板”发布。而所谓“天标”,是一种当天借第二天归还的标的,年利率3%,月利率0.25%。虽然只使用一天,但利息全部按一个月来计算。盛融担保则主打“担保标”。

  看起来颇为丰厚的回报,吸引了众多投资人参与。该工作人员称,目前参与投标的客户已经达到两千余人。

  而场面红火的背后,意味着盛融在线将为此付出高额利息,当本报记者追问借款用途时,这名工作人员不肯透露。“这是我们搞的一个活动,主要是回馈客户,借款一天能干什么呢?”

  据徐宏伟分析,去年以来,频繁爆发银担合作危机,银行收紧与担保公司的合作,一些担保公司进入网贷领域,就是为了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同时,正常担保业务利润很低,不排除少数担保公司通过网贷平台曲线放贷的可能。

  一些融资性担保公司背景的网贷平台对于资金来源讳莫如深。“只要有钱贷给你就行,管钱从哪里来呢?”昨日,本报记者以借款为名致电一家有担保公司背景的网贷平台时,其工作人员这样回答。

  监管空白

  融资性担保公司介入网络借贷如火如荼,但不得不面对的是监管空白的尴尬。

  “网贷是一个新生行业,确实面临着监管的真空,缺乏约束性,网络诈骗等情况也时有发生。”徐宏伟说。

  按照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不得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委托贷款、接受委托投资等。对于创办网络借贷平台,则没有任何规定。

  广东省2010年11月制定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仅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仅限国债、金融债等信用等级较高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及无利益冲突、不超过净资产总额20%的其他投资。能否为民间借贷提供担保,则没有任何规定。

  此外,目前网贷平台的资金绝大多数处于无监管的状态。除红岭创投等少数平台通过银行进行第三方资金存管外,多数游离于监管之外。去年8月,银监会曾下发风险提示,警示网贷平台具有非法集资等风险,但此后亦无下文。

  对这一状况,多位业内人士均向本报记者表示“不便评论”。而广东信用担保协会人士认为,“法无明文”,部分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类似做法不好认定。

  不过,盛融担保已开始行动,试图摆脱与盛融在线的关系。从10月底开始,盛融在线开始增资扩股,注册资金从2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盛融担保将持有的盛融在线股份悉数出售,增资扩股后名称变更为广州志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从11月中下旬开始,广州志科开始第二轮增资扩股,拟将注册资本增加到6000万元。增资扩股完成后,盛融担保与盛融在线之间的法律障碍将被扫清。“每个自然人都可以入股,预计这个月底可以落实。”盛融在线一名工作人员说。

  唐军则认为,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办网贷平台主要问题是长期风险,一旦发生诈骗行为,风险将传导到担保公司。但作为一种新的金融模式,仍有很大发展空间。而担保公司介入网贷领域,是因为业务范围狭窄,且业务模式不清晰所致,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待于政策和法律推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