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粮液一款主打产品被指超标10倍 3亿资金出逃

2012年12月14日09:2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塑化剂事件”风波并没有随着贵州茅台(600519.SH)的高调否认而偃旗息鼓。12月13日,“塑化剂事件”第三波再度来袭,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SZ)和洋河股份(002304.SZ)在内的三大酒业巨头纷纷“中招”。

  当天下午,雪球认证用户为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

询有限公司官方账号的“中能兴业”发布微博称,中能兴业日前购买了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三家公司的11种酒,并送检塑化剂是否超标。当天上午,该公司已收到这11瓶酒的检验报告。其检验结果显示,在其送检的11款产品中,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塑化剂指标均超标。

  对于此次送检目的,中能兴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财务与估值分析是公司研究的重点内容,上市公司的产品质量、质量管控体系以及白酒的经销体系都是分析酒类上市公司的核心内容。

  不过,“中能兴业投资咨询公司及其员工不持有任何白酒的多方或空方头寸。”中能兴业强调。

  对此,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由于“塑化剂”风波再起,再加上春季旺季之前的平淡行情使得白酒行业缺乏短期利好刺激,白酒板块将继续受此负面影响。

  二级市场上,受此消息拖累,白酒股当天集体下挫,酿酒行业指数当天再度跌幅居前,板块整体跌幅达1.36%。

  三大酒业巨头无人幸免

  据中能兴业透露,参与此次检测的机构中心通过了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CNAS)、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CMA),是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的科技成果检测鉴定市级检测机构。该机构的具体名称尚未得知。

  根据其已经公布的检测结果,53度飞天茅台塑化剂成分DEHP含量为1.62mg/L,而国家标准为1.5mg/kg。相比之下,茅台塑化剂成分再次被检出超出国家标准8%。另一款51度茅台汉酱酒检验结果表明,其塑化剂成分DBP为6.37mg/L,而国家标准为0.3mg/kg。由此可见,该款产品较国标超标率高达20.23倍。

  不过,三大酒业巨头中,五粮液旗下产品“中招”数量最多,其三款产品塑化剂成分全部超标,最高超标率高达10倍以上。

  在52度五粮液产品中,塑化剂成分DBP和DEHP分别为3.24mg/L和

  1.87mg/L,分别超出国家标准9.8倍和24.67%。另一款五粮液的主打产品52度1618塑化剂成分DBP和DEHP分别为3.33mg/L和3.02mg/L,分别超出国家标准10.1倍和1.01倍。

  此外,五粮液52度专卖店特供酒结果也显示,其DBP和DEHP分别为2.92mg/L和3.25mg/L,分别超出国家标准8.73倍和1.17倍。

  同样,另一酒业巨头洋河股份的主打产品52度梦之蓝塑化剂成分DBP和DEHP也分别为3.26mg/L和1.93mg/L,分别超出国家标准9.87倍和28.67%。

  五粮液3亿资金出逃居首

  不过,从当天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三大酒业巨头中,股价表现分化。其中,五粮液股价跌幅居首,全天跌幅达3.67%,报收24.96元。同样,贵州茅台也下挫至205.70元,全天跌幅为2.91%。与此同时,洋河股份则逆势飘红。截至当天收盘,洋河股份报收91.04元,略涨0.60%。

  另据当天的主力资金流向表明,三大酒业巨头中,五粮液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居首,净流出金额达3.036亿元;贵州茅台次之,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也过亿。反之,洋河股份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入5389.52万元。

  对此,有流通股股东表示,从当前公开的检测报告来看,茅台、五粮液、洋河三大酒中,五粮液看似最严重。

  而且,自“塑化剂事件”风波以来,其他酒类巨头都相继采取了增持等护盘措施来维护公司市值,但五粮液手握250亿元现金,看着股价暴跌,却无动于衷。

  就区间跌幅而言,自“塑化剂事件”引爆至今,五粮液以19.24%的跌幅领先其他两大酒类巨头。相比之下,洋河股份和贵州茅台的同期跌幅分别为15.43%和3.9%。

  前述华泰证券分析师称,除了白酒塑化剂事件影响外,五粮液经销商银基集团三季报公告亏损也使得投资者对于其未来增长更加担忧。

  “根据公司川黔苏三大白酒产区‘十二五’期间27%的年均扩产计划,大量过剩的中低端产能将引发激烈竞争,公司获利风险加大,未来销售情况不容乐观。”财富里昂分析师宋丽华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