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场信心低迷 中国股市呼唤“二次变革”

2012年12月14日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市场信心低迷 中国股市呼唤“二次变革”]
  2012年的中国股市让股民失望,让监管者焦虑,让资深股评家迷失了方向。沪指跌破2000点,造假上市、高管套现、一二级市场失衡等弊病集中爆发。中国股市又一次来到改革的重要关口,市场呼唤启动“二次变革”。

  

  弊病集中爆发

  市场信心低迷


  毫无疑问,中国经 济从几十年的高速增长转而步入中速增长时代,这对于十分看重预期的股市而言影响很大。而且,尽管GDP增速仍然领先,但企业盈利却表现不佳,直接打击股市的信心。这是导致市场走弱的主要原因。

  不过,随着三季度经济透出企稳信号,基本面因素好转,股市却并没有作出积极反应,反而一路下跌。近期虽有所反弹,但是幅度有限。

  “股市低迷,源于信心缺失,源于投资者的恐惧心理。”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刘啸东说。

  今年以来,在投资者信心本就严重不足的情况下,A股市场又曝出多起造假案件。继绿大地之后,2012年又出现了新大地、万福生科虚假信息披露案件,造假手段之恶劣令人瞠目。这两家公司一个刚刚通过上市审核,一个上市也才一年。上市公司的欺诈行为层出不穷,这让投资者对股票市场敬而远之。

  在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的同时,一个越积越大的“堰塞湖”正给市场心理带来致命打击。证监会12月6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排队等待A股上市的企业已经多达830家,其中有103家企业已经通过发审会尚未发行。

  “问题根源在于股价结构扭曲下的供求失衡,供给管制则是股价扭曲的病根。”华生认为。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高价发行,“圈钱”之后业绩变脸;市场低迷中,高管又频频套现。这些现象令投资者心寒。统计显示,今年证监会共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开出18份罚单,多张罚单都是因为被保荐公司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股价下跌,股民遭殃,肥了高管,瘦了股民。”一位资深股民如此感叹。

  

  低迷中蕴含机遇

  改革是唯一出路


  “修修补补式的改革已无法解决资本市场的根本性问题,股市需要继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的"二次变革"。”在今年以来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大讨论中,尽管各方提出的改革具体措施有所不同,但是在改革的时机和方向上分歧并不大。

  “市场在底部运行时,已经没有太多的做空动能,改革代价相对较小,是加快推进改革的良好时机。”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说。

  他认为,证券市场是高度市场化的资金配置场所,但目前市场化非常不彻底,特别是股票的发行制度还不够市场化,上市公司治理、分红、回购、退市、内幕交易、欺诈、操纵市场等领域的改革也要统筹规划。这是下一个五年或者十年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股票发行制度仍是亟须改革的重中之重。尽管近几年经历了三轮改革,但新股发行仍是困扰市场的一个主要问题。在今年4月份证监会推出新一轮改革措施之后,新股发行定价逐渐回落,“三高”问题有所缓解。但是,行政管制式的价格约束带来的后果就是炒新再起。

  由于股市中的问题环环相扣,单个环节的改革即便措施到位也难以发挥好的效果。低迷的市场亟须全面改革的明确信号。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说,资本市场的改革不是简单地解决股市低迷的问题,而是要从市场机制、市场主体、市场结构等多方面入手,重构市场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和企业发展。这不仅是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股市走出低迷、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据新华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