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2012年12月14日10:28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张珍
原标题 [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
钞票销毁现场
钞票销毁现场

  一张人民币,在经过无数次的辗转之后,也许已是满身油污、伤痕累累、面目模糊。那么,在经各大商业银行回收之后,它到底去了哪里?是被炉火直接焚烧?还是碎成纸浆重新印制?处理过程中它会经过怎样的程序?近日,记者获准进入人行太原中心支行钞票处理中心,探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人民币只是处理的一个“产品”

  一般来说,残损钞票在经全省各地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清点整理后,会被运送到人民银行在当地分支机构的发行库,各发行库再将所有残损钞票送到太原钞票处理中心。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承担着山西省残损券及部分回笼券的清分,残损人民币销毁前的再抽查,残损券集中销毁,太原辖区商业银行残损人民币全额复点、抽查和再抽查等任务,因此,工作人员每天会接触大量的现钞。“每天见到的人民币太多了,在我们眼中,人民币只是我们处理的一个产品而已。”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间墙上“责任如山、制度如钢、安全如天、金钱如纸”的大字时时都在警醒着大家。

  在进入钞票处理车间之前,不能带任何通讯工具,且需要换上统一的制服,这种制服没有口袋。钞票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这是保证车间内钞票安全的一种必要措施。而每进入一个工序的车间,都需要经专人陪同,刷门禁卡后才能跨过厚厚的防盗门,房间内安装有大量摄像头,任何一个角落24小时都有监控,用工作人员的话讲就是“绝对没有死角”。每天从上岗的那一刻起,工作人员就必须一直呆在车间内,未经允许不得擅离,也不得随意同外界通电话,直到当天所有账目核对无误后,才能统一下班。

  经过两道工序才能进入销毁环节

  首先进入的是钞票清分车间。车间一侧是从德国引进的高速清分机,进入机器的钱币要按照事先设定的钞票的污损度进行细分,人工将钞票送进清分机后,机器会以每秒20张的速度迅速清分,随后会有部分假币被机器识别出来,进入机器一侧的出口;一些票面相对较新仍可继续使用的钞票,在清分后会经过一条很长的传送带,并经过机器自动清点后打捆。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部分钞票将重新进入国库并进入市场流通,而被清分机清理出来的绝大多数达到销毁指标的钞票,则会进入到销毁的下一个程序。

  在钞票复点车间,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清数钞票,每人面前都是数十捆旧钞票。在这里,所有残币被进行全面复点或抽查,通过目测、手验、验钞机检验等环节,残币、假币将被工作人员挑拣出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工作人员培训合格大约需要半年时间。“在清分和复点过程中,需要保证回收的每一张钞票票面整洁,保证销毁的钞票券别和版别都符合标准。”该负责人表示。而在每个环节中,每一台机器的机器号、每一名操作员和复核员的名字都会被记录下来,贴到每捆钞票的表面,上面记录的时间更是要精确到秒。

  在经过清分和复点之后,符合标准的钞票才可以进入销毁环节。

  每天产生6吨废料

  进入销毁车间,一台三米多高、十几米长的大型机器正在运转着。机器的一端是进料口,上千捆面额1元的钞票被摆放到进料口旁的工作台上,工作人员正在再次清点、确认即将被销毁的旧钞。送料时间一到,大量不可流通的残旧钞票被源源不断地送入这个“大家伙”口中,通过容器内置的销毁刀将残旧钞票进行粉碎。记者通过机器的观察口看到,碎纸屑在机器内翻飞着。“一般来说,每个批次处理的钞票大约在一吨左右,处理‘一锅’(即一个批次)需要两个多小时。”工作人员说。

  据钞票处理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这些被粉碎的纸屑还要进行压块处理,最终被制成一块块直径约9厘米、厚度约7厘米的纸碇,“粉碎成纸屑后,残币内的纤维就被完全破坏掉了,从而达到销毁残损钱币的目的。”

  在钞票销毁车间门口,记者看到,大量纸碇被统一装袋,将被运送到普通造纸厂用作原料。据了解,这样被销毁压碇的废料,每天能产生6吨左右。而自2003年8月太原钞票处理中心成立至今,已联机销毁残损人民币71万捆,集中销毁残损人民币4699吨。

清分操作员在清分钞票
清分操作员在清分钞票

  ■相关链接

  一张纸币携带细菌知多少

  在每个车间内,到处都弥漫着废旧钞票刺鼻的味道,工作人员不得不戴着口罩工作,且在车间通过熏醋为空气消毒。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一张流通的人民币上携带的细菌大约有900万个,1角、5角、1元面额的纸币,每张携带的菌数更是高达1800万个。“这样的钞票流通起来,既不利于持币者的健康,也加大了人民币使用的成本。”太原钞票处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一张人民币从纸张的生产到印制、运输、保存,最后到持币人手中,国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今年以来,为了保证人民币在流通过程中的票面整洁,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加快了残损纸币的回收速度。为了提高流通中人民币的整洁度,维护人民币这张‘国家名片’的良好形象和声誉,仅一台钞票处理机器一年的维护费就要好几十万元。如果每位持币者都能自觉维护人民币,保持票面整洁,则可以让这些人民币在社会上流通更久,希望每位持币者都能自觉爱护人民币,不要在票面上乱写乱画,同时也建议更多的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能使用银行卡。”相关人士提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