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地产商集体逼宫政府 要求修改买房印花税

2012年12月14日10:3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 [香港地产商集体逼宫政府 要求修改买房印花税]
  日前,以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为首,10多家香港地产商代表集体约见了港府官员,矛头直指“双辣招”中的买家印花税,并提出修改意见。会后有消息人士称,如果港府在明年1月份未能就目前实行的买家印花税做出修订,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可能就此提出司法复核。有数据显示,受楼 市调控影响,香港楼市成交量环比大跌八成。

  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在本周三宣布推出加码量化宽松措施,但最能从美联储量宽措施中受益的香港本地地产股,如长江实业、新鸿基、新世界发展、恒隆地产等香港房企巨头的股价昨日却均见下跌。香港地产股在利好提振下仍出现普跌走势,实际上就是港府实行被业界称为“双辣招”的调控措施买家印花税和额外印花税两项后,香港楼市近期表现的一个缩影。

  楼市从前期的狂热到突然间冷落,这一变化让香港的地产开发商们有点坐不住了。日前,以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为首,10多家香港地产商代表集体约见了港府官员,矛头直指“双辣招”中的买家印花税,并提出修改意见。会后有消息人士称,如果港府在明年1月份未能就目前实行的买家印花税做出修订,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可能就此提出司法复核。

  香港中产成“最不快乐一族”

  港府调控楼市未敢松懈

  近几年来,“房价”俨然成为香港市民及家庭经常谈及的一个沉重话题。香港岭南大学最新公布的一项快乐指数调查显示,香港月收入在3万~4万港元之间的“夹心家庭”,或面对楼价高企无法置业,或面临沉重的按揭供楼负担,其快乐指数由之前的74.1急跌至66.9,由去年的“最快乐阶层”急堕至今年香港“最不快乐一族”。

  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项目主任朱乔立表示,月入超过3万港元的家庭一般被视作香港的“中产家庭”,但他们普遍有“高不成、低不就”的问题,因为他们既无法享受政府提供的社会福利,同时生活环境也不及富裕阶层,加上沉重的供楼负担,这批社会夹心阶层只会更感失望和沮丧。

  近期令香港市民在谈及楼市时稍微可以舒一口的是,香港中原地产于上周五发布的香港中原城市领先指数连续第三周下滑,为这一指数自11月中旬创历史新高后第三个星期回落,期间的累计跌幅约2%。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点评说,中原地产发布的数据显示港府实行“双辣招”令香港楼市已逐步恢复平稳。

  “ 双辣招 出台后,香港的一手楼销售明显萎缩。”香港美联物业董事布少明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说,长实近日在长沙湾推出“一号·西九龙”项目,这是港府出台“双辣招”后香港首个面市的一手楼盘,但其销售情况并未出现以前“日光盘”的景象。“目前累计出售40多个单位,公司仅套现近5亿港元。和以前相比,可算是天壤之别了。”布少明指出,新楼盘的买家客源由之前的内地豪客或海外热钱为主,变为以实用自住为目的的区内换楼客为主。市场消息称,“一号·西九龙”楼盘目前仅录有两宗涉及内地买家的成交个案。

  然而,香港特区政府对楼市的调控并未因此有半点松懈。据悉,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傍晚带同几名司局长,到葵青剧院出席最后一场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的地区咨询会。梁振英在发言时强调,港府密切关注房屋政策的效果,无论是在控制炒卖、限制外地人买房以及在市场供应等方面,港府都下了一番功夫。他同时宣布,港府将于下个星期推售位于青衣的“绿悠雅苑”近千个资助港人置业的楼房单位,明年还将推出帮助5000名申请人购买二手居屋政策,希望有关措施可令香港楼市更加平稳发展。

  地产商欲以司法“逼宫”

  要求修订买家印花税政策

  “所谓 双辣招 ,实际上辣就辣在买家印花税上。”香港独立财经评论员曾志英分析称,“早在前特首曾荫权执政时期,香港就推出了买家印花税措施,梁振英班子新推出的买家印花税是在前者基础上的加强版,主要针对的就是外来炒楼资金。但是其缺点是一刀切,不但外来资金受限,就连香港人和香港公司在投资置业时也会受到这项措施的制约,这可能会引发业界的不满。”

  据悉,11月23日,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宣布正式致信特区政府,强烈要求放宽买家额外印花税条款,同时建议港府应向持有物业业权20%以上、且过去5年已持货的发展商退还已缴交的买家印花税。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梁志坚称,买家印花税措施不被业界接受,不希望有关措施令国际投资对香港失去信心。12月7日,由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牵头,10多名地产商代表与香港政府官员会面,双方会谈超过一个半小时,地产界向港府跟进了之前提交的修订买家印花税的建议,梁志坚称,与会的政府官员也认为“部分修改建议有理”。

  另外,地产商会指出,纵观过去数星期市场对楼市调控政策的消化情况,除了发展商推新盘的步伐受到影响外,对地产代理业的打击也颇为严重,有的地产代理行甚至已流失近1/3的员工。梁志坚表示,目前买卖双方均持观望态度,令香港楼市11月份成交量环比大跌八成,但成交量减少楼价却未有下跌,反映政策与遏抑楼价没有直接关系。

  “我认为港府出台 双辣招 并不是想打压楼市,而是希望楼价根据香港的真实经济情况变化。但是,实行买家印花税政策对香港的旧区改造也有负面影响。”香港资深测量师陈东岳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香港目前有许多楼龄超标的旧房等待开发商收购和重建,但买家印花税措施一刀切的做法令开发商收购旧楼的成本激增,并因此望而却步。“从市区重建及发展的角度看,我认为港府应当对买家印花税做适当的修订,例如:给予香港注册公司豁免。至于此举会不会被外来资金利用钻空子,建议政府可以更加细化有关监管条文,但一定要对香港和外来资金有所区别。”

  陈东岳同时指出,有香港地产商坦言,如果港府明年1月份讨论修订买家印花税相关条款时不做让步,将会就此提出司法复核。“虽然这个可能性不大,但假如真的走到这一步,那么地产商与港府之间的对立情绪必然高涨,这对港府进一步出台调控楼市措施的步伐和成效会有负面影响。”陈东岳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