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聚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经济会议即将召开 收入改革或有实质进展

2012年12月14日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年度“重头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作为近期中国经济“定调”组合拳的一部分,此次会议将有助为明年经济发展勾勒出一幅逐渐清晰的图景。

  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总会出现新的“关键词”。相比2010年的“稳经济、调结构、控通胀”和2011年的“稳中求进”,2012年会议或更注重“稳增长中的质量”。

  本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所透露信息显示,明年中国经济工作将更侧重于效益和质量。在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基础上,会上出现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新“提法”。

  明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不出意料的话,中国经济将在转变发展模式、扩大内需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有新的亮点。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不管出于宏观调控的目的,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考虑,都必须瞄准“内需”这个新的经济发展引擎。中国经济发展要有新的突破,必须立足内需。

  高培勇表示,在扩内需过程中,一条主线是城镇化。李克强副总理最近多次提到“新型城镇化”,高培勇认为,城镇化是中国当前最大的结构调整,最大的内需源泉,也是最大的改革“红利”。

  具体而言,新型城镇化最需要解决中国城乡内部二元结构的问题,也就是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政府应当在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方面缩小待遇差别,实现更加均衡广泛的公共服务。

  除了扩大内需,处理稳投资和控房价之间的关系,也是明年经济宏观调控将要面临的重要课题。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发展的关键在于摆脱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和政府投资的“路径依赖”。

  他强调,房地产投机是一条危险之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不应过度依赖财政投资、大项目和房地产,也不应集中在短期的刺激措施上。新的增长点应选择扩大内需,并且是拉动力强的消费。

  袁钢明认为,中国经济进行结构调整,能重新实现接近10%的年经济增长。

  应对这些经济课题,关键在于改革。此间观点认为,近期几次中央高层会议上,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被反复提及,包括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及价格改革等,上述几点可能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政策焦点。在众多经济领域改革中,民众普遍关注的收入分配改革也将于今年底出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或将有实质性进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