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共新班子“满月”亮点多 顶层示范激励清明政治

2012年12月14日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车轮与舌尖上的改革:中共顶层示范激励清明政治]
  中国知名房地产商潘石屹写的一条微博正在网民间热转:“今天吃自助餐,一位拿了许多西瓜。我:怎么拿这么多?她:帮首长拿的。我:习总书记都下厨做饭了,你伺候多大的首长?”

  日前,人们在电视上看到,习近平广东考察期间端着不锈钢餐盘打菜,与士兵共进午餐。虽然潘石屹的描述不太准确,但这条微博还是引起网友共鸣。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的重点是“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而普通民众特别是网民还津津乐道另一话题习近平轻装简从、朴实亲民的种种细节:出行不封路,与出租车并行,不系领带,不走红毯,吃自助餐且只用20分钟……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一“约法八章”十分具体,诸如“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等。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

  广东之行是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他言行举止的诸多细节,让民众直观地感受到新领导层的新风。

  习近平亲自倡导并实践的这场始于“车轮和舌尖”的作风革新,令各级党政部门迅速跟进,制订配套“细则”。不少官员坦言,最高层约法八章令他们“压力山大”。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公布“精简会议”等措施,承诺控制会议数量,严限参会人数,严禁借会议之机公费旅游,严禁在高档酒店开会。

  中国官方媒体文风也为之一新。细心读者发现,官媒报道习近平南方之行,每条稿件仅约1000来字,而习近平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的稿子比一条微博(140字)还短。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近日在中央新闻单位调研时指出,要把改进文风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他说,要从新闻报道、评论言论和文字风格、文章标题、版面编排等方面进行总体研究、全面改进,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

  在上海,各级党政人大政协部门等也已一律轻车简从、用餐从简;多位领导干部出席的活动,一律集体乘中巴出行。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田间和车间举行碰头会,研判经济形势。在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杜绝以考核为名的大吃大喝、礼尚往来。

  年末是中国百姓痛恨的党政机关突击花钱、进行“三公消费”的敏感时段。分析者认为,新约法八章将是对上述行为的严重打击。

  一向挑剔且挖出“表哥”“房叔”“雷冠希”等贪腐官员的中国网民,对最高层身体力行改作风之举却颇多好评“车队真的少了”,“确实有了新变化”,“习总书记都吃自助了,你千万别浪费”。甚至,有网友对“领导出行封路”等行为展开实时监督。

  上海市委党校讲师上官酒瑞说,当下一些党员干部中确实存在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等不良作风,极易刺激群众敏感神经,触发官民矛盾,恶化党群关系。

  上官酒瑞说,无论是中国政治传统,还是党的历史经验,都推崇自上而下推动政风转变,其示范效应或将成几何倍数增长。

  “规矩严了,领导干部就会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会好一点、满意度就会高一点,对领导干部的感觉就会好一点。”人民日报14日头版短评《好作风在坚持》如是说。

  习近平曾有言,“打铁还需自身硬”。分析者指,这不是一句空话,也不可能只停留在“车轮和舌尖”上,领导人自上而下树立新风,其实质在于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和深化改革。(记者许晓青、吕秋平、季明)

  作者:许晓青 吕秋平 季明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