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2年中央经济会议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明召开 收入分配改革将加速

2012年12月15日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备受关注的“年度重头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明两日召开,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确定下一年宏观政策,提出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并为经济政策提供方向指针,为明年经济发展勾勒出一幅清晰图景。

  对于判断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明

年宏观经济走向这一最权威的风向标,业界表示,基于当前国内外环境,明年经济增长目标或仍为7.5%,经济发展将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词将锁定在“稳增长中的质量”,因此,转变发展模式、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及强调收入分配改革或将成为2013年经济工作重心;宏观调控政策则仍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政策工具将会出现新的组合和特点。

  明年经济增长目标或仍为7.5%

  12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州主持召开的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同时,一些经济学家也注意到,在稍早以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的新闻通稿中,以往通常会提到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提法变成了“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事实上,中央高层传递的经济策略已日趋清晰,GDP增速或将放在相对次要的位置,保持经济稳定而持续的发展、强调收入倍增将或成为2013年整个经济工作的核心。”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表示。

  霍德明向南方日报记者指出:首先,经济增速依然会维持在7.5%的目标上,不会太低也不会追8%的高速,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速;其次,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则将会对经济结构作进一步调整,中央将会更加强调提振内需,其中包括消费内需和投资内需。“这里所指的投资内需则是更加偏重于可以促进消费内需的项目,比如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保障房的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等。”霍德明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同样表示,“持续健康”代替“平稳较快”,意味着明年会把结构和效益问题放在比速度更重要的位置上。“我认为明年经济目标定在7%最好,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结构调整问题,高增长并不能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显然不认可业界关于7.5%增速的声音。

  他向南方日报记者指出,作为发展中的国家,未来我们的经济增长目标在6%-8%之间都是合理的,经济增速放缓更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

  收入分配改革明年将加速推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除确定经济增长目标外,宏观调控政策走向更成为关注焦点。“2013年宏观调控政策仍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政策工具将会出现新的组合和特点。”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

  高培勇称,要实现中央的调控意图,必须兼顾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三个目标,因此,尽管当前经济面临下行态势,但是财政政策也不可能像2008年那样大量增加支出,只能把重点放在改善民生方面。

  “明年宏观政策应是在稳健的基础上,在扩大内需方面下更大工夫,同时,在产业升级、消费以及民生方面加大投入。”王小广指出。

  高培勇同时指出,结构性减税将是2013年宏观调控的“主阵地”,因为进行结构性减税既可以避免伤害经济结构调整,又可以避免货币供给量增加,拉高物价。

  对于货币政策,霍德明称,货币政策的目的是保持对内和对外的稳定,物价和汇率的稳定。而从全球经济疲软的整体态势来看,明年货币政策既不会宽松也不会太过收紧,依然会维持汇率的缓升,M2保持在12%15%之间。

  “同时,货币政策还会考量物价和房地产因素,一旦房地产市场再度出现大幅上涨等情况,不排除货币政策祭出降存准、降息的可能。”霍德明说。

  不过在王小广看来,货币政策则应该更收紧一些。他说,“当局尤其应谨防房地产泡沫,不要试图把房地产当做经济支撑点,房地产调控应长效化和市场化。”

  此外,霍德明称,强调收入倍增、收入分配改革也将成为新的经济发展重点,同时,针对收入倍增或将出台一系列措施。

  收入倍增计划是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的,“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倍增计划中收入倍增者指的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翻一番。实现首付倍增的途径主要有三个:一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二是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三是抓好收入分配。

  事实上,这一收入倍增计划已经开始实施,目前已有贵州、江苏、甘肃等多省提出了当地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与此同时,有观察人士预测,收入分配改革在明年将加速推进,成为多项改革中引人关注的亮点,而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也有望于今年12月面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