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银行业开放存在制度障碍 必须进行金融制度变革

2012年12月16日23:15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15-17日在海南三亚隆重召开,招商银行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在论坛上表示,让银行适应全球化新的开放竞争的形式,银行也必须要进行金融制度上的一些变革。

    马蔚华:

     我先围绕市场主题

说两句然后深化到利率市场化的上面去,我们这个题目是金融改革与开放和商业银行的发展,我觉得三层意思,一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银行业的大发展这个功不可没的,我记得WTO之后大家很担心狼来了,但是当时这个中央政府大胆的开放把外资放进来,十年过去了我觉得这个实际上中国的银行没有被狼吃掉,反而在与狼共舞当中应该说发展的很健壮,现在我们资产128万亿,我们比加入WTO的时候大约翻了六倍,去年将近一万亿,一万亿比刚加入WTO翻二十倍,不良率去年是千分之九,而且国际化的路程上中国的很多银行已经映入了全球的视野。所以现在看来十几年的开放,一个是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变了中国大银行的治理结构,虽然我们招行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可能是仅有的一两个,但是我并不认为这个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个事情应该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建立了现代金融制度。

   第二,我觉得通过这个因资加快了录音笔本身的产品服务国际化,这个体会很深我们前天信任信用卡发卡十周年,十年前我们发信用卡没有人认为能够成功,包括全球大的咨询公司他认为中国的信用卡不赚钱,因为东方人的储蓄不投资,还是一个花旗的这个我很崇拜的人他还是比较敏感主动跟我合作,但是我想了想我拒绝了,你想跟他合作,咱不要说后台他控制怎么样看中中国市场,如果今天成功的话肯定很多的人说,为什么招行成功因为有花旗?我没有让他进来你不能说有他了吧那样中国人也可以成功,但是我吸收了中国的同行台湾作为我的顾问,这个开放应该说使我们的智力充分发挥出来,所以现在我们的信用卡应该成为一个品牌,境外的刷卡量一直保持我们的第一位,这个是一个例子通过开放扩展了我们的视野,再有就是通过引进西方的管理经验使我们中国最薄弱的东西。

  管理得到提升当然还有这个还有很长的路,这个十年的开放这个是不可忽视的现实,就是中国银行业在开放中壮大,我们的开放引资到引质的过程,现在很多全球化的市场,我们过去请进来,现在已经到了中国经济涌入了一个大的全球化范围,中国银行业要走出去了,所以引进来是开放,走出去也是开放。引进来需要合作走出去也要合作,现在我们随着中国的企业服务对象走出去中国银行也需要走出去这个过程,而且我们今天面临了一个刚才您讲的就是经济转型社会转轨思想观念转变的这样一个过程,银行业面临很多新的问题,比如说利率市场化,这个是过去三十年中国的银行没有遇到的美国的利率市场话的,那五年每年都有将近200多家银行倒逼,我们像台湾那样1.2的利差还能不能挣钱,这个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开放的问题,也是怎么样面对自身开放的问题,现在我们面临一个更宽的视野而且在危机没有缓解的情况下怎么样适应这个开放,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在制度上,其实上午吴敬琏不就讲了制度障碍吗。

  对于银行也是一样,让银行适应这样的全球化新的开放竞争的形式,银行也必须要进行金融制度上的一些变革。比如说市场化脱没了,银行的份额减少了如何让银行可持续增长,利息收入减少了非利息收入怎么样来,目前的利息收入很困难,而且经常批评为乱收费,当然也有一些乱收费我们要纠正,但是并不是过去跟领导说过到脏水不能把孩子一块倒出去,就是怎么样礼定这种界限,这样才能适应现在的开放形式,才能使新的开放形式下使中国银行业进一步发展这是一个新的课题。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