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悬崖倒计时 共和党或“以退为进”

2012年12月17日00:5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财政悬崖倒计时 共和党或“以退为进”]
  本报记者 杨博

  距离年底一系列增税和减支生效的“财政悬崖”仅剩两周时间,美国国会与白宫之间的谈判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密集会谈,但未披露谈判细节,双方都对彼此提交的财政预算新方案流露出不满情绪。

  不过事情或许即将出现转机。美联社1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博纳已经同意上调对美国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裕人群的税率,这意味着共和党可能对奥巴马一贯坚持的上调富裕人群税率的要求作出让步。

  共和党内部显现分歧

  一直以来,奥巴马坚持要求取消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美国家庭的减税政策,同时延长对收入低于25万美元的占比高达98%的美国纳税人的现行税率。他反复强调,不会在任何不包含这一内容的财政预算提案上签字。如果奥巴马的要求实现,富裕基层现行的两档税率将分别从现有的33%和36%上升至35%和39.5%。

  但对富人增税的要求一直遭到国会共和党人的反对。共和党要求延长全部纳税人的现行税率,同时要求奥巴马同意进一步削减政府开支。这成为两党在“财政悬崖”问题谈判上的最大分歧之一。

  不过据美联社的最新报道,博纳已经同意上调对美国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裕人群的税率,对奥巴马作出部分让步。而作为更广泛预算协议的一部分,博纳寻求奥巴马作出较提议更多的政府开支削减,特别是医保项目的开支削减。

  美联社称,透露该消息的人士坚持要求匿名,因为这一消息在谈判中具备高度敏感性。这一消息未得到博纳办公室的回应。到目前为止博纳在公开场合的表态一直是反对提高任何阶层的税率,要求通过检修税收漏洞和税制改革来在未来十年增加8000亿美元税收收入。

  事实上不只是迫于民主党人的坚持,博纳还面临部分共和党人对于在上调富人税率问题上让步的压力。《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已经提议完全接受奥巴马在收入所得税上的要求,以换取共和党在开支削减以及行将迫近的债务上限问题上的更多话语权。

  而共和党众议员汤姆·科尔早前就已经表示,支持提高富裕人群税率,以便与奥巴马达成协议,确保98%的美国人免受加税之苦。

  多方警告“坠崖”风险

  过去一周内,奥巴马与博纳在白宫举行了多次会谈,双方均未透露会谈细节,但一致表示“双方的沟通渠道依然畅通”。

  在13日会谈前,奥巴马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示愿意进一步大幅削减开支,但同时政府也需要提高收入来与削减开支的措施配套实施。

  13日会谈后,《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奥巴马在减持协议中的税收数字上持灵活态度,但当天的会谈未能取得任何新的突破,奥巴马与博纳同意继续进行磋商。此前白宫提出在未来十年将税收增加1.6万亿美元,并在最近将数字降低至1.4万亿美元,但这两项提议都遭到了共和党领袖的拒绝。

  随着“财政悬崖”日益迫近,业内人士和市场人士都对国会和白宫谈判的裹足不前发出警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12日的货币政策例会后表示,政府就“财政悬崖”问题争论不休已经对企业投资造成冲击,并损害了企业和消费者信心。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则表示,美国有可能避免“财政悬崖”,但达成协议之前需要经历波折。他认为,最好的结果是能够达成暂时性的减债计划,避免增税和减支措施自动开启。他形容达成最终协议不会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并警告如果无法达成协议,有可能对市场带来巨大影响。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奥巴马与国会领导人达成分两个阶段生效的减赤协议,让其中一部分减赤举措立即生效,为明年全面确定税收和福利计划奠定基础。这意味着敲定增税减支政策中棘手的细节问题还需要数个月时间,而这将使本已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造成打击的不确定性持续更长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