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炎黄造假遭行政处罚 恢复上市之路更加艰难(图)

2012年12月17日01: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ST炎黄造假遭行政处罚 恢复上市之路更加艰难(图)]
  为保壳财务造假,大限将至东窗事发。*ST炎黄(000805.SZ)早在2007年5月11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至今未接到批复。现今证监会一纸行政处罚决定,或让*ST炎黄恢复上市之路更加艰难。

  “如果恢复上市的业绩是造假的,显然无法恢复上市。这或许是 交易所一直没有批复的原因。”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臧小丽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被处罚至少说明公司运作不规范,公司治理存在问题,信息披露存在问题,与恢复上市的要求相违背。”

  顶风造假

  近日,*ST炎黄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2006年年度报告通过虚增物流代理收入和债权转让收入,共虚增利润249.85万元,证监会决定对*ST炎黄给予警告并罚款30万元。2003~2005年,*ST炎黄连续亏损,公司股票自2006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2006年*ST炎黄年报披露主营业务收入252.54万元,利润为65.78万元。而正是因为虚增利润,公司2006年才由亏损变为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ST炎黄是在被立案调查期间,坚持顶风“作乱”。

  2005年9月15日,公司因“涉嫌违法信息披露”被证监会江苏监管局立案调查,目前此案尚未有正式行政处罚决定。

  就在被调查期间,*ST炎黄先于2006年10月18日与诚通兴业签订《补充协议》,约定由炎黄在线代理诚通兴业在南京、无锡、常州地区的物流业务,诚通兴业应于2006年底前一次性支付炎黄在线中介服务费70万元。又在2006年12月29日,诚通兴业向炎黄在线支付70万元物流代理费,以此虚增利润70万。

  同时,在2006年年报中,*ST炎黄又在营业外收入中,没有依据却依然确认了与融昌泰和的债权转让业务收入179.85万元。通过虚增利润,*ST炎黄2006年“达到”恢复上市资格,随后在2007年4月27日公布了前一年的年度报告。

  但戏剧性的是就在第二天,4月28日证监会紧接着下发了对*ST炎黄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5月11日,*ST炎黄依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股票恢复上市申请。

  “这家公司在被调查期间还一直造假,可能监管层在调查中不断发现造假事实,所以迟迟没有出调查结果。”一位律师对记者称。

  审计失职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这是2007年*ST炎黄向深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申请时做出的承诺。

  而现在,公司及相关负责人都受到了处罚,这是一个绝佳的讽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审计机构又是否失职?

  资料显示,*ST炎黄2006年和2007年的审计机构都是天健华证中洲(北京)会计师事务所。而公司2004年和2005年审计机构是厦门天健华天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2008年和2009年审计机构是天健光华(北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006年,签名会计师是涂振连和余平。“这家事务所人员早已被合并,只留下一个空壳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早前被证监会处罚过,不过人员资产全部转移,留了个壳子放在那里被处罚。”

  天健华证中洲(北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天健光华(北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2009年10月14日,该事务所就曾因“对夏新电子年报审计过程中,未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收集充分的审计证据,导致出具了含有虚假内容的审计报告”受到过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股民喊冤

  12月31日退市大限将至,被困于*ST炎黄6年的投资者在翘首企盼之时,等到的却是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罚款也交了,资产也成正值了,收益也有了,主业也有了,2012年的收益1000万也保证了,大股东承诺也有了,公司主业是新材料和新能源,有什么理由不让恢复上市呢。”有投资者如是称。

  不过,股民维权律师刘国华在研究*ST炎黄案件后表示,目前没有符合以虚假陈述为由向公司提起诉讼进行维权的投资者。“因为2006年报造假是在暂停上市之后,在造假实施日之后没有投资者买进股票。”

  对于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此前深交所曾表示,在实施更加严格的退市标准的情况下,通过“退市整理板”的制度安排充分地揭示风险,即在交易所做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后,给予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其股票移入“退市整理板”进行另板交易,让投资者有机会处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

  “如果通过造假可以躲过退市一劫,并且最终能恢复上市,那么无疑就是鼓励造假。”臧小丽律师认为,虽然退市会损害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利益,但有利于净化整个证券市场,避免大家恶炒ST公司。摄影记者/高育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