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2012年12月17日02:5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三农”问题

  饭碗牢端手中才能保社会稳定

  【会议摘要】 会议指出,明年要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我国有13亿人口,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稳定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使务农种 粮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

  【解读】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农业虽然只有10%的比重,但却是整体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就像报告中提的,“只有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证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的亮点在于,报告中提到创新农业经营体制,通俗地说,就是要探索更加合适的生产关系,加快现代农业生存,并且要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个生产关系的探索也要因地制宜,并不一定都是要搞大农业。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此次会议对“三农”问题的表述与过去思路基本一致。“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意味着,我国对主要农产品仍需保持供求基本平衡。农业一直以来为我国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特别是在各个领域正在开启改革进程的当下,更是凸显了农业的根本性地位。

  未来,农业政策将保持十六大、十七大以来的连续性,但在具体政策上可能有调整。政府仍将维持此前政策保障的力度,重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农业方面,在解决农业现代化、规模经营、农业产业化组织及耕地保护方面应投入更多的关注;农村方面,与城镇化发展战略相结合,通过转移劳动力,农村的人口变少,农业资源相对变多,农民就可以富裕起来,使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此外,支农方式需要转变,从以往支持农村龙头企业转向支持农户,这样才能真正让农民受益。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沈玮青

  稳中求进,扎实开局,必须着力保障农产品供给。我国有13亿人口,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我国虽然粮食连年增产、库存充裕,但主要农产品供求仍处于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的状况。我们要巩固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好形势,夯实农业基础。 人民日报社论

  楼市调控

  坚持房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会议摘要】 会议认为,明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潜在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明年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解读】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仲悦:此前有观点认为十八大后,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放松,我并不同意这个观点。从中央层面看,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是很大的,不要抱幻想,调控政策不会变。

  未来,房地产整个行业的利润率是可以接近社会的平均利润率水平的,和世界其他国家成熟的房地产市场应该保持一致。

  房地产行业是非常容易产生泡沫的,而且这些泡沫短时间难以消化,而一旦泡沫破灭,对国民经济的伤害会非常大,这种例子在全世界已经很多了,中国不可能更特殊。但是,经过一年多的调控,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上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已经明显得到控制。如果没有调控,今年房价可能会较此前大幅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整个调控环节中,行政手段用得比较多,是为了在前期调控中立竿见影。但是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将来可以考虑更多采用经济手段,包括税收、利率等,形成长效机制。

  北京思源经纪副总经理任莉:调控不放松,其实一直都在强调。未来,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也不会更严厉。首先,因为国内的实体经济还是没有恢复;其次,经济能够持续发展是政府工作的主线,而房地产在现阶段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很重要的一方面,不可能一棍子打死。基于这两点,我认为政策不会马上放开,可能会巩固现阶段政策,不太会出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但是现在“一刀切”的调控政策并不科学,未来可能会进一步细化。

  中国水电地产相关负责人:保持连续性是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从房地产行业来看,一是通过城镇化的带动实现健康稳定发展;二是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还是稳中有升,不会出现突然“热”起来的局面。

  整体来看,中央目前的提法比之前要更好一些。既然提出经济整体转型,就说明已经看到过去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主要还是依靠走城镇化建设的道路,而房地产作为城镇化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会再有更严厉的政策去加以抑制。更主要是给大家提个醒,不要期望市场会尽快热起来,还是会坚持调控不动摇。 新京报记者 李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