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子公司挺进类信托业务 遭遇风控与人才缺失难题(图)

2012年12月17日02:55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基金子公司挺进类信托业务 遭遇风控与人才缺失难题(图)]
CFP/供图
CFP/供图

  第二批基金子公司名单出炉,嘉实基金准备发行股权质押产品,方正富邦、平安大华、工银瑞信等获子公司“准生证”后摩拳擦掌,依托股东优势意欲开展类信托业务,基金公司竞争第二战场战端初起。他们将如何布局?又将面临哪些风险?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 ,揭开基金子公司业务面纱。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刘明

  继嘉实、工银瑞信、平安大华三家基金公司子公司获批后,近日方正富邦、长安、华夏基金三家公司旗下子公司也相继获批,这些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成为关注的焦点。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虽然各家子公司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共识是专注于私募股权、债权、信托业务。面对这一全新领域,基金公司需面临风险控制、人才缺失的挑战。

  子公司专注股权债权业务

  除已获批的6家基金子公司外,博时、鹏华、民生加银、财通等基金公司都已上报子公司方案,基金子公司的数量有望快速增长。摆在基金公司子公司面前的业务模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年来重视创新的嘉实基金子公司业务走在了前面。据了解,嘉实基金子公司成立后,马不停蹄地准备发行一款股权质押产品。

  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安基金子公司初期业务将主要借助大股东长安信托的业务经验和人力优势,在信托业务方面深挖潜力。与长安基金类似,方正富邦、平安大华、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都准备依托股东优势和资源开展业务。方正富邦基金市场副总监冷铮表示,方正富邦的股东背景为方正金融与台湾富邦金控,方正金融是一个全牌照金融平台,富邦金控也是中国台湾地区具有影响力金融控股公司,强化股东资源优势以及公司在全新业务领域的探索会同步进行。初期主要定位服务于股东方正集团与富邦金控内部。

  据了解,方正集团旗下有盛京银行、富邦集团旗下有厦门银行,因此,方正富邦或许会借助集团旗下银行开展银信合作业务。平安大华有中国平安背景,未来发展也会借助平安信托、平安银行等开展资产证券化等业务。

  多家正在筹备中的子公司业务也定位于信托、股权等业务。博时基金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博时基金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其注册地将是深圳前海。业务方向主要在银信合作、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和股权质押三方面。

  民生加银正在筹备专户子公司,其业务发展方向从其招聘公告中也可以发现端倪。民生加银专户子公司发布的招聘公告显示,其专户子公司的招聘主要集中于有信托、私募股权业务经验的人才。因此,未来民生加银专户子公司的重点无疑是信托和私募股权业务。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督察长表示,在基金业最初的10年,基金凭借制度优势攻城拔寨,资产管理规模从百亿元跃升至3万亿元。但从2008年到现在,由于股票市场低迷,基金公司业务缺乏发展基础,但信托在资产证券化上取得了成功。正是考虑到基金公司的制度缺陷,现在基金公司可通过专户子公司与信托开展正面竞争。

  资料显示,11月1日,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开始实施,这就为基金行业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门,为基金公司打造财富管理机构、开拓私募股权、债权等业务打造了新平台。

  新公司想借子公司超车

  从目前基金公司在子公司的发展势头来看,新基金公司更加积极。据多位基金公司高管介绍,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基金公司在原来的业务如股票、债券投资上已经确立了优势,现在新成立基金公司要在股票、债券投资上撼动华夏、博时、易方达等大公司的地位很难,于是转而想寻找差异化竞争的道路,子公司正好提供了一个新平台。在一些新公司高管看来,在子公司的新平台上,所有公司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们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德邦基金总经理易强就表示,差异化竞争非常重要。他们公司定位就是依靠复星集团的产业平台,专注于股票和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因此,对于他们而言,成立子公司就显得尤为紧迫。

  上海另外一家新基金公司总经理也表示,由于他们原来从事过信托业务,他们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在股票、债券投资上难以形成优势的背景下,他们未来的重点就是成立专户子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这相当于干起了信托老本行”。

  虽然不少新基金公司将希望寄托在子公司身上,但也有不少老基金公司对设立子公司持观望态度。

  深圳一家资产管理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基金公司子公司设立很简单,但要做大做强很难。主要困难在于目前基金公司已有的业务重点在二级市场的股票、债券投资上,无论是银信合作业务,还是私募股权业务,基金公司都没有优势。

  兴业全球相关人士也表示,基金公司子公司要得到发展,需要专门的产品团队和销售团队,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子公司独立运作的成本将很高,因此,从成本的角度考虑,他们暂时不会设立子公司。

  风控问题亟待解决

  无论是银信合作业务、私募股权还是资产证券化业务,这些业务都是信托公司已经开展得风生水起的业务。因此,在目前信托资产规模已超过6万亿元,并不断有风险暴露之际,基金公司想在此业务上更进一步,急需解决风险控制问题。

  深圳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目前除了银信合作、私募股权业务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外,现阶段银信合作业务还面临风险的问题。

  对于风控问题,深圳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督察长表示,目前子公司开展业务几乎没有限制,但是这也面临着风险。以目前已经开展的专户投资为例,此前规定专户投资单只股票不得超过资产净值20%以及投资单一证券不得超过其股本10%的规定,但现在该规定废除了,基金专户投资股票比例没有限制,一旦专户高比例投资酒鬼酒双汇发展等股票,业绩可想而知。

  北京一家获批子公司的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虽然子公司获批了,但开展的业务都是以前公募没有做过的,风控稍微没做好,就可能把牌子做砸。因而在业务开展初期,子公司业务开展会相对谨慎,逐步积累经验、完善风控。

  易方达总经理刘晓艳表示,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风控工作很重要,以前开展业务都有监管部门的审核把关,现在监管层放松管制,很多风控工作转到基金公司自己手上,这对基金公司来说也是重大的挑战。

  人才缺失是发展掣肘

  除此之外,人才缺失又是一道难题。不止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抱怨,此前10多年基金公司的人才培养方向是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现在子公司的私募股权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全是投资银行干的事情,基金公司缺乏人才优势。证券时报记者从一家猎头公司获悉,多家基金公司在大量寻找子公司业务方面的人才。

  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高管也表示,目前基金公司的专户子公司发展方向是一个全业务平台,比如在美国,资产证券化、私募股权等业务是高盛、摩根士丹利等投资银行的业务,基金公司就是专门从事投资的部门,现在在新业务模式的背景下,他们想要成立子公司,外方股东对此似乎难以理解,未来还需进一步沟通。

  作者:杜志鑫 刘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