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航系自顾不暇无力重组 长航凤凰成妖股

2012年12月17日03:4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长航系自顾不暇无力重组 长航凤凰成妖股或将“戴帽” 公司董秘李嘉华透露,对于今年的预亏长航凤凰尚无补救措施]
  本报记者 矫 月

  2012年,航运业依旧身陷冰川时代,而航运企业2012年的全年业绩也纷纷亮起了“红灯”。其中,长航凤凰更是面临连续两年亏损即将被ST的命运。

  不过,公司虽然面临“戴帽”危机,但却因重组概念连续遭到炒作。那么,“戴帽”在即的关头,长航凤凰的 大股东中国长江航运(集团)会否重启重组计划呢?

  “目前大股东并没有采取什么措施,而公司也未收到重组的消息。”长航凤凰董秘李嘉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明年或戴帽

  长航凤凰今年三季度报亏6.29亿元,虽然面临被ST的风险,但是,长航凤凰的股价却有成为妖股的趋势。

  继9月末连续5个涨停后滑落下来的长航凤凰股价在12月初又再度因重组概念而连续两涨停。不仅如此,继11月30日和12月3日连续涨停后,长航凤凰在12月12日再度发力涨停。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公司股价涨停主要是因为重组概念的炒作。对于成为妖股的长航凤凰,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公司高股价持续性不会太强,建议逢高减仓”。

  那么,长航凤凰到底有没有重组的可能性呢?对此,公司董秘李嘉华向记者证实公司并无重组计划,并坦言公司明年将会“戴帽”。

  从三季报来看,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长航系下长航凤凰与*ST长油分别报亏6.29亿元和9.4亿元。有报道称整个中外运长航集团没能完成年初下达的目标,已经陷入多年未有的亏损,亏损额超过1亿元。

  另有报道称,长航系的重组涉及到高层的变动问题,重组希望不大。而事实上,继去年长航凤凰重组失败后,公司就再没有尝试过重启重组。

  航运业整合好时机

  长航系面临的困境同样存在于其他的航运企业。

  据统计,目前已经公布年报预告的8家航运类上市公司无一家业绩预增。其中中海发展宁波海运中海海盛预计将出现首次亏损,海峡股份招商轮船中远航运预计净利润将出现略减,中国远洋和长航凤凰则预计续亏。

  从上述统计来看,如果今年四季度不能扭亏为盈的话,中国远洋与长航凤凰在2013年将面临连续两年亏损被ST的命运,SST天海将面临连续三年亏损而被退市预警,*ST长油则将面临连续四年亏损而被退市的命运。

  从目前的统计数据可见,航运业的经营集体下降,那么,如何才能摆脱如今航运业整体业绩不振的情况呢?

  “今年以来,各航企、造船企业纷纷减少运力并合力提升运价,体现出了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努力改变业绩的愿望。当前普遍航企均处于严重亏损状态,行业内兼并重组的概率加大。”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向记者分析。

  对于航运业的整合,资深投资顾问余荩认为,任何行业在低迷的时候都是整合的好时机,但行业整合的顺利与否和人为、政策等因素分不开,所以,这二者皆具备这个行业才有可能实现有效的整合。

  申正远也同样认为,2013年,行业持续的低迷将促使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同时行业兼并重组将在所难免。实力强劲的企业通过规模的扩大,不但可以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也能减少亏损。

  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等三部委正就航运企业如何应对当前市场危机、需要国家给予什么样的支持和政策进行研究,相关研究和评估结果已经上报国务院,并在做进一步研究。

  有介入该项方案研究的人士透露,发改委等三部委正在研究航运业振兴方案细则,并征求各方意见。估计明年出台后,会对一些解决不了的题目给予一些原则性意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