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梅泰诺并购现三股神 涉嫌违法遭立案稽查(图)

2012年12月17日03:5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梅泰诺并购现三股神 涉嫌违法遭立案稽查(图)]
  21世纪网

  12月14日,21世纪网获悉,上市公司北京梅泰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梅泰诺:300038)正在进行中的并购重组事项,因涉嫌违法,遭到证监会的立案稽察。

  尽管证监会方面并未透露具体的违法事项,但是事件细节已有诸多痕迹可寻。

梅泰诺并购始末
梅泰诺并购始末

  北京梅 泰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泰诺),于2010年1月8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上市代码300038。公司主营业务为通信基础设施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以及安装维护业务,向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提供通信塔、宽带与光纤覆盖等基础设施网络产品,同时还提供智能监控、移动终端适配测试等服务。

  2012年7月2日,梅泰诺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有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2年7月2日开市起停牌。

  由于7月2日是星期一,所以6月29日(前一个周五)是梅泰诺此次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此次停牌直到2012年8月3日,重大资产重组的迷底终于揭开:梅泰诺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购买浙江金之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份(以下简称:浙江金之路)。

  发行对象为三个自然人及一个法人:缪金迪(持有金之路43.56%股份)、缪才娣(持有金之路29.04%)、哈贵(持有金之路7.10%),与杭州创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金之路20.30%%)。

  浙江金之路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向移动通信运营商提供室内覆盖、室外天线、网络检测、优化等产品与系统集成服务,与梅泰诺的客户群类似,业务相关度较高,且主营业务集中在梅泰诺较为薄弱的华东及中南地区,收购浙江金之路有利于梅泰诺开拓当地的市场。

  为此,梅泰诺给出的交易条件是,以8.77元/股的价格(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2012年6月1日至2012年6月29日股票的均价),发行1995.4389万股,以价值1.75亿元的股票向对方对价收购浙江金之路的股份。

  据梅泰诺方面的公告显示,浙江金之路经审计的2011年、2010年财务数据,其营业收入分别相当于同期梅泰诺营业收入的28.15%和35.16%,净利润分别相当于同期梅泰诺净利润的64.69%和39.01%。因此梅泰诺方面认为,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在业务规模、盈利水平及每股收益水平等方面能得到明显提升。

  但是,这样一个皆大欢喜的方案,却在12月中旬遭到了证监会的暂停审核,立案稽查。

  “股神”出手紧合并购节拍

  21世纪网发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曾出具一分记录,该记录提示,在本次交易的对手方缪金迪、缪才娣、哈贵、创坤投资方面,创坤投资曾有三位股东或亲属,在7月2日停牌的前几个月买卖过梅泰诺的股票。

  具体交易情况为:

  华少丹,系创坤投资股东方建英之子,于2012年5月2日、5月14日、5月17日、6月29日分别买入梅泰诺股票800股、500股、1000股、500股,截至2012年7月2日,经梅泰诺分红后,共持有梅泰诺股票3950股。

  丁红元,系创坤投资股东刘建国配偶,于2012年6月25日、6月28日分别买入梅泰诺5700股,截至2012年7月2日共持有梅泰诺11400股。

  瞿维,系创坤投资股东,于2012年4月11日、4月23日、6月28日分别买入梅泰诺股票600股、500股、2800股,于2012年5月10日、6月29日分别卖出1100股、2800股。截至2012年7月2日不再持有梅泰诺股票。

  梅泰诺方面就此出具一份公告,称上述当事人承诺:买卖梅泰诺股票,系根据市场公开信息及对二级市场行情的独立判断做出的投资决策,期间未曾知晓梅泰诺发行股份购买浙江金之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从而与并购重组不存在关系,也不存在内幕交易情形。

  6月29日是梅泰诺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公司股价涨幅达到4.58%。尽管上证指数当天也有一波上涨,但启动时间是在上午11点以后,11点以前仍处在低位盘整状态。而梅泰诺自早上开盘起就猛烈上攻,到10点30分左右差不多触及全点高点,等到上证指数开始拉升,梅泰诺却在高位盘整,可以说梅泰诺当天的强势行情完全独立于大盘。

  据交易记录说明,华少丹最后在6月29日买入梅泰诺股票;丁红元在6月25日、6月28日分两次买入梅泰诺股票;瞿维在6月28日买入梅泰诺2800股,又在6月29日全部买出。

  以上三人如果按梅泰诺方面公告称,是“基于市场公开信息及对二级市场行情的独立判断做出的投资决策”,那么他们的交易,堪称是股神级的操作。因为他们都赌中了梅泰诺6月29日的行情。丁红元和华少丹顺利地持股进入停牌阶段,而瞿维选择了落袋为安。

  总而言之,三大“股神”的操作,有三大巧合点:

  第一,操作标的相同,都选择了梅泰诺这家上市公司。

  第二,操作时段接近,买卖梅泰诺的时间都集中在2012年4月到6月底,特别是在梅泰诺停牌前夕均有不约而同的买入动作。

  第三,都有关联背景,三大“股神”均是并购重组交易对手方创坤投资的股东或股东亲属。

  一切是否仅仅只是巧合?

  创坤投资背景:金之路员工代持平台

  21世纪网查阅创坤投资资料,发现杭州创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31日,系由缪金迪等35名自然人出资建立,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管理。

  截至目前,创坤投资开展的主营业务,仅为投资浙江金之路股权615万元,占到浙江金之路股权比例的20.3%,除此以外,创坤投资未开展其它业务。

  到目前为止,创坤投资共有股东38人,全部为自然人,且几乎全都在浙江金之路及浙江金之路旗下子公司和各省办事处任职。可以说创坤投资应是浙江金之路公司部分高管参股的一个代持平台。

  前述交易梅泰诺的三名“股神”,其亲属或本人在浙江金之路的任职情况如下。

  华少丹,其母方建英,2010年3月至今一直担任浙江金之路公司副总经理。

  丁红元,配偶刘建国,2008年3月至今担任浙江金之路公司旗下子公司驻福建办事处部门副主任。

  瞿维,2010年3月至今,担任浙江金之路公司销售经理。

  以上三人在梅泰诺上的交易,是否属于内幕交易?还是仅属“基于市场公开信息及对二级市场行情的独立判断做出的投资决策”?相信不久之后,证监会方面即会公布答案。(21世纪网代路dailu@21cbh.com)

  作者:代路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