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大官员称分配改革应控制政府收入以富民

2012年12月17日02: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分配改革应控制政府收入过快增长”]
[提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表示,我国调整收入分配过程中,应适当控制政府收入的过快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高度关注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并没有出现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外发布的消息中。消息称,遭国企等利益团体掣肘太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再延期。[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由《小康》杂志主办的2012第七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表示,我国调整收入分配过程中,应适当控制政府收入的过快增长。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以及居民收入分配比重的调整。

  “政府居民收入此增彼减”

  高强称,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过程中政府、企业和居民之间存在着收入此增彼减。要提高居民收入分配必须扭转政府收入增长高的倾向,适当降低政府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比重。

  对于目前政府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高强分析,目前社会上有两种不同认识。一种意见是政府收入所占比重还不够高,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仍存在上升空间。另一种意见是,政府收入所占比重已经比较高了,影响了居民收入增长,应当适当控制。

  “政府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较高”

  “之所以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关键在于我国对政府收入缺乏全面、完整、规范的统计指标和体系。大家用的数字口径不同,结果大相径庭。”高强称,有些部门用公共财政收入与国民收入比较,所占比重不算很高。但这是不完整的,政府收入不局限于公共财政收入,还应包括政府基金收入、土地出让收入、社保收入、国有资本金收入,以及政府所属部门和单位获得的服务型、经营型收入。如果按照同口径与国际比较,我国政府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是比较高的。

  应清理压缩不规范政府收费

  高强认为,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应当调整收入分配结构,适当控制政府的收入过快增长,努力增强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并调整高收入居民的收入。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政府收入的过分增加,而将增加职工收入的责任推给企业,结果必然导致企业成本上升,盈利下降,亏损增加。

  高强表示,控制政府收入重点并不是大量地减少税收收入,而是大量清理和压缩不规范的政府基金、土地出让以及目录繁多的各种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增加职工工资创造条件。

  【焦点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未提及收入分配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经济学界受到高度关注的两个领域的改革并没有出现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外发布的消息中。一是没有提到房产税改革,二是没有提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详细]

  【方案延期】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一再延期 遭利益团体掣肘

  近日,《财经》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原计划在12月底出台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将再度延期。分管工资政策的人社部有关官员表示,人社部在向央企征求规范央企高管薪酬待遇政策的意见时,曾遭到了一些央企高管的强烈反对。[详细]

  【改革阻力】外媒称收入改革方案遭国企反对 最重要建议被放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收入分配计划将于本月出台。但参与该计划的研究人员说,在起草了至少半打的草案后,由于国有企业的反对,一些最重要的建议被削弱或彻底放弃了。[详细]

  【贫富差距】报告称中国家庭基尼系数达0.61 收入差距世所少见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2010年中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61,城镇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56,农村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60。这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出中国无论是从全国、城镇还是农村来看,贫富差距都过大。报告结论称:"当前中国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所少见。"[详细]

  正视基尼系数背后的失控风险

  回避问题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社会阶层的分化、固化和撕裂,就是社会民众不公平感和挫败感的累积。德国哲学家舍勒曾经描述过这种社会心理,将之命名为"怨恨"。在他看来,怨恨是转型社会中必然会出现的社会现象,在现代社会所许诺的平等观念与现实中的人与人的差异产生碰撞的情况下,怨恨之气必然产生。当怨恨之气超过理性控制范围,就会对社会稳定构成威胁。[详细]

  【误区分配不平=分配不公

  区别"收入差距"与"分配不公"

  •编者按:基尼系数衡量的是收入差距,但不能反映收入分配不公。基尼系数离准确反映我国的"收入状况"都还有不小的余地。别的不提,单是比"暗收入"更为隐蔽的"黑收入",究竟如何调查并得出量化估计,非常困难。在编者看来,收入分配不均的市场因素是合理的,收入分配不公的体制因素理应根除。

  •收入分配不均的市场因素

  –供求不平衡

  –能力和机会

  –风险和运气

  –反应和学习时间

  •收入分配不公的体制因素

  –行政垄断的市场权力

  –政改滞后的行政与政治权力

  上述两种权力不但获得在市场经济里得不到的低风险高收入,且其他社会成员难以对此作出竞争性反应

  –官商勾结的利润和租金

正 方 反方
赞同!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现在却成了利益的最大获得者。人民收入低,没有安全感,会威胁到社会 的稳定。 不赞同!国家各项财政收入是用来建设公共设施和增加社会福利的,没有政府统筹规划,国家的未来就 没有保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