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阅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往希腊的“新丝绸之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希腊隐形"财政悬崖"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欧美银行流动性危机面前浮出水面,公共支出和私人支出紧缩不可避免,进而导致社会有效需求不足。

  欧美企业因其母国、母公司经济环境同构而普遍看空希腊机会。

  历史的偶然把橄榄枝递到了中国人面前,中国经济因其内需相对稳健成长,相对充足的公、私流动性而与希腊经济具有在宏观层面的高度互补性;微观层面,中国企业、中国经济的产业的升级需求与希腊一些优质资产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奇迹般地耦合,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商人需要希腊,文明古国希腊也需要中国。

  宏观互补和微观互利构建了中希合作的共同利益,两大文明,5000年太远,只争朝夕……

  希腊胜利、智慧神雅典娜把橄榄枝递向了东方……(罗小军)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三个月前,当希腊财政部长斯图纳拉斯(YanisStournaras)接受本报采访建议中国和外国投资者关注希腊新推出的国有资产出售计划时,很多投资者恐怕还不以为然斯时,新政府还在为了发放救助金的条件跟欧盟苦苦谈判,一面还要摆平国内政坛异见、安抚民众因严酷紧缩引发的愤怒情绪,国家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如今,所有的谈判和牺牲总算修得正果,这位前经济学家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全力推动雄心勃勃的新私有化方案在希腊轰轰烈烈展开,而各国投资者也正闻风而动。

  12月13日,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宣布,欧元集团批准向希腊发放491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本月就会先发放344亿欧元。他称相信希腊能回到正轨,如有必要,还准备对希腊采取额外措施,以使其债务和GDP之比在2020年降至124%。

  在欧盟官员们看来,上述决定标志着希腊债务危机长期不确定性的"终结",随着救助金下周拨发,流动性将重返希腊。而未来救助金的发放将以其改革执行力作为评判条件,这也意味着包括私有化在内的诸多改革措施"开弓再无回头箭"。

  希腊是中欧纽带

  11月30日,希腊政府派出近三年来最高级别的经济交流高官团到访上海,向中国投资者推介希腊的500亿欧元国有资产私有化项目及七大行业的私营领域投资项目,并力证眼下正是投资希腊的最佳时机。希腊外交部副部长DimitrisKourkoulas在邀请中国投资者赴希腊投资时,称希望能与中国投资者结成伙伴,共同创建一条"新丝绸之路",成为中国和欧洲之间更好的经济纽带。

  号称二战后最大规模的希腊国有资产私有化计划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当初对希腊提出的援助代价之一,希腊答应必须在2022年之前通过私有化筹集500亿欧元以弥补财政缺口和偿还外债。

  上届希腊政府于去年出台500亿欧元私有化计划,但基于各种因素影响,始终进展不大。今年6月大选上台的新政府则意识到私有化是对希腊进行彻底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竞争力的不二选择,因而对加快私有化进程态度坚决。

  斯图纳拉斯对本报说,一旦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完成,将会竭力对那些列入清单的公司尽快私有化,欢迎所有公共资金和私人资金前来考察,并讨论任何参与私有化项目的可能性。

  希腊政府最新推出的私有化项目包括28幢政府大楼、雅典国际机场、ODIE赛马场、天然气公司DEPA、国家邮政局、水力供应和污水处理公司、港口、高速公路以及数千英亩沿海度假胜地等70个项目。其中,房地产项目占55%,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35%,另外10%属于大型国有公司。

  迄今有6个私有化项目投标程序已结束。希腊共和国资产发展基金投资项目协调主任Panos Protopsaltis提醒中国投资者密切注意希腊私有化的进展并及时跟进,今后几周还将陆续发布28幢政府大楼销售和租赁项目,以及希腊的国有供水公司、高速公路以及赛马机构的项目。

  截至明年底,将推出共18个新项目,总价值23亿欧元。2014年的私有化规模也有23亿,2015年和2016年则分别是31亿和34亿。到2016年,至少总额111亿欧元的国有资产将完成私有化。

  通往希腊的"新丝绸之路"

  对中国投资者来说,眼下也许正是抄底的好时机。过去5年,希腊经济总量萎缩30%,劳动力成本下降了25%,境内资产价格持续下跌,处于资产名义价格的低位区域。除了一大批列在私有化名单上的公共资产,还有更多私人项目也同样在寻找投资。

  有投资者担心收购希腊的水务、电力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国有资产,是否会面临当地民众强烈排斥,或者希腊未来经济好转后将已私有化的资产再强行国有化,对此希腊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与发展合作秘书长MihalosPanagiotis一再宽心,称希腊是民主国家,绝对不会有这样的风险。

  风险仍未完全消除

  随着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新协议,救助金重获发放,希腊经济眼看已度过最差时期。

  实际上,尽管2009年底爆发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迄今给希腊造成深重打击,希腊人均GDP仍比欧盟成员国中惟一避免了本轮经济衰退的波兰高出26%。

  正是在经历种种困难和绝望后,希腊政府背水一战,在调整经济结构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财政整顿效果明显,在经济萎缩的背景下基本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减少了9个百分点,仅今年前10个月,预算赤字就收窄42%。

  由于经济衰退,尽管政府削减财政赤字,近几年希腊债务占GDP比率仍不断攀升,2009年占GDP的129%,2010年底占GDP的150%,到2011年底,希腊仍背负3679亿7800万欧元债务,占到GDP的171%,预计希腊公共债务在2013年达到GDP的189%这一峰值后就会回落。派往希腊的欧盟工作组负责人认为,希腊经济在2014年就会恢复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商品和劳动力市场逐步开放,希腊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的基础正在重新奠定。在长线的实业投资者看来,作为欧盟和欧元区成员国,希腊仍是外部投资者进入欧盟市场的良好跳板,更是进入东南欧和东地中海地区新兴市场的天然基地,其丰富的、远未得到开发的自然资源足以支持众多领域投资和创业活动的蓬勃发展。

  通过自今年6月上台以来的表现,现任希腊政府已显示出有能力带领国家走出危机,国际金融市场目前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评估指数已大幅下调。

  原先的另一个主要政治风险是担心希腊民众难以接受严苛的紧缩方案,这无疑会影响到民选政府的关键决策,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导致支持紧缩的联合政府倒台,让主张退出欧元区的党派上台。事实是,希腊公众尽管不满,但出于理性仍选择接受紧缩方案的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政府核心成员也是在欧盟和国际上认可度较高的专业人士。希腊政府要求将实现基本财政盈余占GDP 4.5%的目标额外宽限两年至2016年,当初似乎被看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顺利获得欧盟首肯。

  一些已进入希腊的投资者认为,随着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基本解除,经济开始走向正轨,本届希腊政府预计将拥有比较稳定的施政环境,相信这更有利于投资环境保持稳定及改善。

  就私有化计划本身的政策性风险而言,希腊议会10月底通过的一项加速私有化进程的法案,基本避免了私有化计划受阻的可能。这一法案不光免除希腊政府在国有公司私有化时保留股份的义务,还规定内阁可就未来的私有化事项直接作出决定,而无须得到议会批准。

  解决希腊困境的惟一办法就是推动希腊经济实现增长,希腊政府也越来越认识到外商投资对于解决希腊经济问题的重要性,随着救助金为经济重新注入流动性,接下来希腊政府的一项核心事务就是加快私有化,吸引外国投资者,为经济发展造血。他们正从安全性和回报的角度衡量,如何创建一个对外国投资者更有吸引力的商业环境。

  另一方面,希腊延长实现预算目标的期限,也意味着在2016年之前会产生326亿欧元预算缺口,因此,希腊政府要实现私有化目标、弥补预算缺口,恐怕还得陆续拿出更多优质资产注入私有化清单。这值得中国投资者紧密关注,随时把握机会。

  为了吸引非欧盟的海外投资者,希腊政府正酝酿推出一项新的签证政策,外国人对希腊房地产投资30万欧元,即可获得5年居留签证,还可续签5年;对于战略投资,投资者本人及公司员工则可直接获得10年居留签证。

  不过,巴克莱银行的经济学家蒙塔涅(Fabrice Montagne)提醒,尽管目前的进展令希腊未来出现风险的可能性降低,但仍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特别是2013年将至关重要,国际债权人将随时紧盯希腊履行协议的效率及透明度,包括对额外的财政措施投票以及欧元集团届时的决定,而在希腊内部,政治上的阻力和全面改革疲劳的瓶颈还有可能重新出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2-12/17/content_40230.htm?div=-1 report 3935 编者按希腊隐形"财政悬崖"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欧美银行流动性危机面前浮出水面,公共支出和私人支出紧缩不可避免,进而导致社会有效需求不足。欧美企业因其母国、母公司经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