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看涨A股 社保QFII跑步进场

2012年12月17日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刺激,大盘在经历了长期低迷后上周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大涨。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在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下,包括Q FII和社保基金在内的长期资金也加快了入市的节奏。

  上周五(12月14日)上证综指收报2150 .63点,涨4 .32%,周上涨4 .31%,连

升两周;深证成指收报8 5 3 0 .9 0点 ,涨4 .4 0 %,周 上 涨4.17%,亦连涨两周。当天,两市成交约2048亿元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增逾1倍,为三个多月来首次突破2000亿元。A股上证综指创三年多来最大日涨幅,同时续创今年最大周涨幅。上周,A股市场有2268只个股上涨,126只个股下跌。

  数据显示,在A股估值见底的情况下,Q FII正在“跑步进场”。证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共有9家机构获得Q FII资格,截至11月末,我国Q FII机构累计达到201家,正式突破200家大关。11月Q FII资格审批明显提速,今年以来仅有3月的获批数量超过上月,3月共批准11家机构获得Q FII资格。外管局日前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新批了24.75亿美元的Q FII额度。截至11月30日,外管局已经累计审批165家Q FII机构合计360.4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与此同时,来自大宗交易平台的数据则显示,仅今年11月份以来,A股就发生了23起大宗交易,涉及中农工建等银行,成交金额达到了6.76亿元。其中,仅来自“海通证券国际部”席位的就达到了18宗,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海通证券国际部有“Q FII席位集散地”之称。

  而就在稍早之前,在杭州召开委托投资管理人座谈会。据了解,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座谈会上表示,总体来看明年A股市场会比今年好,应当适当增加投资。而就在13日,社保基金宣布,拟投资20亿元认购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份。投资完成后,全国社保基金将持有国电电力9.17亿股股份,占国电电力定向增发后总股本的5.32%。

  就在社保基金、Q FII加快入市步伐的同时,监管部门也正在为长期资金进入A股创造更加宽松和便利的条件。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2012]2号,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2009年第1号)作出修改。修改后的《规定》新增“主权基金、央行及货币当局等机构投资额度上限可超过等值10亿美元”一款,而此前“单个合格投资者申请投资额度每次不得低于等值5000万美元,累计不得高于等值10亿美元。”

  除了提高单个投资机构的投资额度上限之外,修改过的《规定》还对Q FII资金的汇兑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调整,管制更加宽松,也更加便利了Q FII资金的汇入、汇出以及已实现收益的汇出。比如,新增一条“合格投资者可在投资本金锁定期结束后,分期、分批汇出本金和收益。合格投资者每月汇出资金(本金、收益)总额不得超过其上年底境内总资产的20%。”新的《规定》指出,开放式中国基金可根据申购或赎回的轧差净额,由托管行“按周”为其办理相关的资金汇入或汇出。每月累计净汇出资金不得超过上年底基金境内总资产的20%。而在此前,开放式中国基金要在锁定期结束后,根据每月申购或赎回的轧差净额,“按月”办理相关的资金汇入或汇出。并且,开放式中国基金的资金的汇入或汇出若超过一定金额后,需提前经过所在地外汇局的核准。

  另外,新的《规定》指出,“除开放式中国基金外,其他合格投资者如需汇出已实现的累计收益,托管人可凭合格投资者书面申请或指令、中国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投资收益专项审计报告、完税证明等,为合格投资者办理相关资金汇出手续。”而此前,除开放式中国基金外的其他合格投资者如需购汇汇出已实现的累计收益,需委托托管人向托管人所在地外汇局提出申请,等待所在地外汇局经审核同意。

  作 为 一 种 过 渡 性 制 度 安 排 ,Q FII制度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国家和地区,实现有序、稳妥开放证券市场的特殊通道。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2年我国Q FII制度实施以来,十年间,中国股市的体量越来越大,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也愈加完善,市场能够承受 更 多 外 来 资 金 的 进 入 , 因 此 ,Q FII投资金额规模越来越大、管制越来越放松,是大势所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